实验4:开源控制器实践——OpenDaylight

一、实验目的

  1. 能够独立完成OpenDaylight控制器的安装配置;
  2. 能够使用Postman工具调用OpenDaylight API接口下发流表。

二、实验环境

  1. 下载虚拟机软件Oracle VisualBox或VMware;
  2. 在虚拟机中安装Ubuntu 20.04 Desktop amd64,并完整安装Mininet;

三、实验要求

(一)基本要求

  1. 配置JAVA环境,下载并解压安装OpenDaylight,版本选择Carbon 或 Beryllium;

  2. 下载并解压安装Postman;

  3. 利用Mininet平台搭建下图所示网络拓扑,并连接OpenDaylight控制器;
    img

    新建拓扑

  4. 通过Postman工具调用OpenDaylight提供的API下发流表,实现拓扑内主机h1和h3网络中断10s。

    通过postman下发流表,实现h1和h3网络中断10s

(二)进阶要求

  1. 查找资料,整理和记录ODL控制器主要的REST API文档,包括但不限于ODL提供的文档链接,获取拓扑的交换机、获取流表状态数量、获取特定交换机端口的状态、新增修改和删除流表等。

    获取拓扑的交换机

    增删改查流表

    获取特定交换机端口的状态

    其他更多文档:http://127.0.0.1:8181/apidoc/explorer/index.html

四、实验报告

实验难度

由于之前经常写restful接口所以较为简单

实验过程中遇到的困难

将所需的环境与软件安装好后,不知道为什么运行python命令时会运行python2,而不是python3。之后通过删除原本的python链接,新增python3指向python的软链接即可解决问题。

实验感想

通过本次实验,了解了OpenDaylight控制器的安装配置。同时,学会了使用Postman工具调用OpenDaylight API接口下发流表。对OpenFlow协议有了更深的理解,收获颇多,希望下次实验能够学到更多东西。

posted @ 2021-09-30 16:22  3927  阅读(10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