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文档编写

写文档的困惑

写文档不像写代码,它没有明确的好与坏,更没有明显的正确与不正确。也正因为此,对于写惯了代码的程序员来说,写文档是无比痛苦的,完全找不着北。

写短了,人家说没写清楚,太不详细;写得长了,人家说太琐碎,那么长,哪有精力看。

领导说,“这个问题简单,两三页随便描述一下就行了。”你若真是只写个两三页,百分之百挨批。

又要言简意赅,又要表述详尽。这比写代码要费劲多了。

我们写代码时,讲什么重构呀重构,有几个人写完代码重构的?没几个吧。有哪一个写完程序重构个十来回的?亘古少有吧。而写文档,随便一个文档,被重构个十来回、几十回,甚至推倒重来个几回都很正常。

写代码与写文档,完全是两个境界。要不怎么说,写代码的工资,不如写文档的;写文档的工资不如写PPT的。PPT相对于文档更加精炼,所以写起来更困难。

看文档的困惑

商务经理写的立项说明,研发经理看不明白;项目经理写的需求分析,开发人员看不明白,包括我自己写的文档也有别人看不懂的时候,呵呵。

当然了,我这么说,会有人很不服气,“哪里不明白?你说哪里不明白?哪不明白你问我,我给你讲。”

尤其常见的是,当新员工拿到开发资料后,看不懂,只好问老员工,老员工不耐烦,“文档上不是写的很清楚吗?找不着?这里,这里,不是吗?……看不懂?你自己看不懂怨谁?”新员工不吭声了,郁闷到一定程度就悄悄辞职了,剩下牛逼哄哄的老员工发牢骚。

我也坦诚,大多数项目文档,我都没有从开头看到结尾过,哪怕两三页的文档,都是跳读。其实不仅是项目文档,除了小 说,几乎所有的书籍、资料我都是跳读,浏览一下大概意思就完事儿了,具体到某个问题时,再着重阅读相关章节。问题在于,重点问题往往没有重点表达。

一般阅读文档都会通过文档结构图来查阅,那个文档结构图其实就是文档的骨架。一个完整的文档自然是从头到脚都有的,但我们并不会从头看到脚。就像我们看一个人一样,如果对方胳膊腿少一样我们都会感到吃惊,但我们面对对方时,却不会从头到看到脚,如果真这样,实在太不礼貌了。我们只需关注重点。

文档模板的编写

单纯依靠作者的文字能力、创作能力写出好的文档是不靠谱的,毕竟大家不是专业写手。基本思路还是“套模板”,软件工程有国标的文档模板,也有ISO的文档模板,也有CMMI的文档模板,可是任何一个模板拿过来,都不好往上套,实在让人郁闷。究其原因,那些模板只是一个壳,没有任何编写指导,编不出来东西。

我想,好的文档模板应该遵循如下原则:

可选、可删、可填、可编;

能够让作者打勾选择的内容项,尽量打勾选择,例如文档保密级别,可以提供三项供选择“□普通 □保密 □机密”而不是让作者去填写,他有可能不知道该填什么;

其次是“可删”,即内容可以删减,模板中尽可能提供一些常用的文档段落,例如,文档的目标读者,可以在模板中列举出尽可能多的目标读者,如“目标读者包括:总经理,技术总监,项目经理,客户经理,需求分析人员,系统架构师,项目建设方负责人”;作者在编写文档时根据需要删除多余的,如果让作者增加内容,他可能不太容易想的周全。

再其次是“可填”,前文说过,文档往往重点内容没有重点表达,甚至会遗漏关键问题的描述,原因也不是作者不想去写清楚,往往是事情多,一时思虑不周造成的。那么在模板中尽可能把需要描述的内容列举出来,例如,项目概述部分,涉及项目目标、功能范围、工期约束、承建单位、项目规模、验收方式等等,在模板中逐个列举,供作者填写,这样就不会遗漏内容项。

最后,就是“可编”了,毕竟文档中还有很多内容需要作者根据具体的项目情况需要编写,这个工作有一定的创造性,也最让人感觉困难,建议编写时参考以往的文档,比葫芦画瓢是最基础技法。

大家可能会想,有这样的模板真是太好了,可这样的文档模板容易做出来吗?的确不太容易,仅靠项目经理来组织编写文档模板是完全不够的,如果公司有项目管理部门,或项目管理委员会(PMO)出面来处理这个事情,会好一些。

文档内容的编写

文档编写比较麻烦,我在这里说一下我的编写心得。

在文档的编写过程中,我用的最多的软件并不是Word,而MindManagerOneNoteWord仅用于最后的文档编排与修订。

MindManager顾名思义是思维管理的工具,可以用它画思维导图、结构图等,还可以进行头脑风暴。当我要开始编写某个东西时,我一般会用MindManager的头脑风暴功能,把自己能想到的、相关的所有内容,都敲出来,然后把这些内容进行归纳、增删、编排,很快一个像八爪鱼一样的思维导图就出来了,这其实就是文档的“骨架”雏形。这个图我会经过若干次调整,直到觉得比较完美了,才开始编写文档。

当然了,在修订思维导图的过程中,肯定要陆续的收集相关资料,文字、图片、参考文档等等。这个时候就用到了OneNote这个软件,它是Office2010中的套件之一,用于收集资料非常方便。它支持图文混排,可以随时摘录,会自动存档,带录音功能,可以无限制的划分标签。如果说MindManager在搭建文档的“骨架”,它就是在组织文档的“血肉”。

等一切都妥当了,再把相关文档模板拿来,把整理好的内容往里面填充,这样,一个格式完整、思路清晰、内容充实的文档就出炉了。最后就是排版,这是Word专长。

后记

我发现很多同事用的文档编辑软件都不一样,有用Word2010的,有用Word2003的,还有用WPS的,这不能说不行,但它在文档交流过程中会造成一些不方便。为什么我们软件开发的工具会很容易统一,但办公软件却难以统一起来呢?究期原因,我想,还是在大家心里,“研发管理”的地位还远低于“研发”本身。

posted @ 2012-07-17 15:52  songsoft  阅读(2453)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