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vm内存模型简述

jvm 内存模型 (哪里会内存泄露,哪里不会,哪里是线程共享,哪里是线程独享,控制堆的大小)

类加载器双亲委派(顺序)

volatile 关键字作用, 临界区

为什么需要内存屏障?

简单来说:

1.在不同CPU执行的不同线程对同一个变量的缓存值不同,为了解决这个问题。

2.用volatile可以解决上面的问题,不同硬件对内存屏障的实现方式不一样。java屏蔽掉这些差异,通过jvm生成内存屏障的指令。 对于读屏障:在指令前插入读屏障,可以让高速缓存中的数据失效,强制从主内存取。

内存屏障的作用是什么?

cpu执行指令可能是无序的,它有两个比较重要的作用

1.阻止屏障两侧指令重排序

2.强制把写缓冲区/高速缓存中的脏数据等写回主内存,让缓存中相应的数据失效。

volatile型变量

当我们声明某个变量为volatile修饰时,这个变量就有了线程可见性,volatile通过在读写操作前后添加内存屏障。

 

从下面这张图可以看出来,Java数据区域分为五大数据区域。这些区域各有各的用途,创建及销毁时间。

其中方法区和堆是所有线程共享的,栈,本地方法栈和程序计数器则为线程私有的。(程序计数器是一块很小的内存空间,可以认作为当前线程的行号指示器;这块内存区域是虚拟机规范中唯一没有OutOfMemoryError的区域)

根据java虚拟机规范,java虚拟机管理的内存将分为下面五大区域。

0x01:程序计数器(Program Counter Register)

程序计数器(Program Counter Register)是一块较小的内存空间,它可以看作是当前线程所执行的字节码的行号指示器。在虚拟机概念模型里(概念模型,各种虚拟机可能会通过一些更高效的方式实现),字节码解释器工作时就是通过改变这个计数器的值来选取下一条需要执行的字节码指令:分支、跳转、循环、异常处理、线程恢复等基础操作都会依赖这个计数器来完成。每个线程都有独立的程序计数器,用来在线程切换后能恢复到正确的执行位置,各条线程之间的计数器互不影响,独立存储。所以它是一个“线程私有”的内存区域。此内存区域是唯一一个在JVM规范中没有规定任何OutOfMemoryError情况的区域。

 

0x02:虚拟机栈(VM Stack)

JVM栈是线程私有的内存区域。它描述的是java方法执行的内存模型,每个方法执行的同时都会创建一个栈帧(Stack Frame)用于存储局部变量表、操作数栈、动态链接、方法出口等信息。每个方法从调用直至完成的过程,都对应着一个栈帧从入栈到出栈的过程。每当一个方法执行完成时,该栈帧就会弹出栈帧的元素作为这个方法的返回值,并且清除这个栈帧,Java栈的栈顶的栈帧就是当前正在执行的活动栈,也就是当前正在执行的方法。就像是组成动画的一帧一帧的图片,方法的调用过程也是由栈帧切换来产生结果。

局部变量表存放了编译器可知的各种基本数据类型(int、short、byte、char、double、float、long、boolean)、对象引用(reference类型,它不等同于对象本身,可能是一个指向对象起始地址的引用指针,也可能是指向一个代表对象的句柄或其他与此对象相关的位置)和returnAddress类型(指向了一跳字节码指令的地址)。

在JVM规范中,对这个区域规定了两种异常情况:如果线程请求的栈深度大于虚拟机允许的深度,将抛出StackOverflowError异常;如果虚拟机栈可以动态扩展,在扩展时无法申请到足够的内存,就会抛出OutOfMemoryError异常。

 

0x03:本地方法栈( Native Method Stack)

本地方法栈和虚拟机栈所发挥的作用是很相似的,它们之间的区别不过是虚拟机栈为虚拟机执行Java方法(字节码)服务,而本地方法栈则为虚拟机使用到的Native方法服务。Sun HotSpot 直接就把本地方法栈和虚拟机栈合二为一。本地方法栈也会抛出StackOverflowError和OutOfMemoryError异常。

 

0x04:堆(Heap)

Heap是OOM故障最主要的发源地,它存储着几乎所有的实例对象,堆由垃圾收集器自动回收,堆区由各子线程共享使用;通常情况下,它占用的空间是所有内存区域中最大的,但如果无节制地创建大量对象,也容易消耗完所有的空间;堆的内存空间既可以固定大小,也可运行时动态地调整,通过参数-Xms设定初始值、-Xmx设定最大值。

 

0x05:方法区(Method Area)

方法区是被所有线程共享的内存区域,用来存储已被虚拟机加载的类信息、常量、静态变量、JIT(just in time,即时编译技术)编译后的代码等数据。运行时常量池是方法区的一部分,用于存放编译期间生成的各种字面常量和符号引用。

 

GC垃圾回收:

从三个角度切入来学习GC

1.哪些内存要回收

2.什么时候回收

3.怎么回收

哪些内存要回收

java内存模型中分为五大区域已经有所了解。我们知道程序计数器、虚拟机栈、本地方法栈,由线程而生,随线程而灭,其中栈中的栈帧随着方法的进入顺序的执行的入栈和出栈的操作,一个栈帧需要分配多少内存取决于具体的虚拟机实现并且在编译期间即确定下来【忽略JIT编译器做的优化,基本当成编译期间可知】,当方法或线程执行完毕后,内存就随着回收,因此无需关心。

而Java堆、方法区则不一样。方法区存放着类加载信息,但是一个接口中多个实现类需要的内存可能不太一样,一个方法中多个分支需要的内存也可能不一样【只有在运行期间才可知道这个方法创建了哪些对象没需要多少内存】,这部分内存的分配和回收都是动态的,gc关注的也正是这部分的内存。


Java堆是GC回收的“重点区域”。堆中基本存放着所有对象实例,gc进行回收前,第一件事就是确认哪些对象存活,哪些死去[即不可能再被引用]

堆的回收区域:

为了高效的回收,jvm将堆分为三个区域

1.新生代(Young Generation)NewSize和MaxNewSize分别可以控制年轻代的初始大小和最大的大小 e:s:s=8:1:1

2.老年代(Old Generation)

3.永久代(Permanent Generation)【1.8以后采用元空间,就不在堆中了】

 

posted on 2021-04-02 11:59  生活费  阅读(55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