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周学习总结

  第三周学习了4.5-4.7的内容,主要讲述了this关键字、索引器和垃圾回收。

  在C#编程中,很容易导致属性和局部变量的名称冲突,然后在方法中无法访问,为了解决这个问题,C#中提供了一个this关键字,用于表示对当前实例的引用。有三种this关键字在程序中的常见用法。1.this访问属性:

  通过this关键字可以明确地去访问一个类的属性,解决与局部变量名称冲突问题。例如:this.age = age; 在构造方法中,如果使用"age",则是访问局部变量,如果使用"this.age"则是访问属性。

2.this访问成员方法:

  在类中调用自己的成员方法,也可以使用this关键字,通过"this.方法名"的方式调用。例如:this.say(); 使用this关键字调用了say()方法。

3.this访问构造方法:

  构造方法在实例化对象时会被.NET运行环境自动调用,因此,在程序中不能像调用其它方法一样去调用构造方法,但可以":this([参数1,参数2,...])"的形式来调用其他的构造方法。例如:Public Student (string name):this()    //通过this关键字调用无参的构造方法

  如果想访问多个数据成员,就需要使用索引器,索引器是类的特殊成员,它可以根据索引在多个数据成员中进行选择。其基本的语法格式是使用this关键字加"[索引类型 index]"的形式来创建一个索引器,在索引器中同样会使用get和set访问器,来获取属性值和设置属性值。

  为了清除无用的垃圾对象,释放一定的内存空间,引用了垃圾回收机制。.net运行环境会启动垃圾回收器将这些垃圾对象从内存中释放,从而使程序获得更多可用的内存空间。并且,除了等待运行环境进行自动垃圾回收,还可以通过调用GC.Collect()方法来通知运行环境立即进行垃圾回收。

 

posted @ 2019-03-19 20:03  G璇  阅读(15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