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课:案例分析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至诚软工实践F班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作业要求的链接
这个作业的目标 <案例分析>
学号 <212106768>

测试软件i至诚

测试环境

测试系统:ios

手机型号:iphonex

i至诚版本:2.0.8

第一部分 找Bug

1.出校申请系别和院系不可选,可以随便填写,手机号也没有验证

2.走读生宿舍点名没有显示走读,而是无法查询

3.考核页面没有成功跳转

4.提交健康日报时间延时3分钟左右

总结

以上这4处bug,虽然都不是特别严重的bug,但是堆在一起,站用户的角度也大大影响了用户的舒适度。

第二部分 功能分析

1.根据软件已有的功能,评估其做到这个程度大约需要多少时间?

阶段 需求分析 原型设计 UI设计 框架模块设计 程序编码 程序测试 程序上线
时间 六周 两周 三周 五周 三周 两周 一周

2.分析这个软件目前的优劣(和微信端的“至诚教务助手”相比),哪个更实用?

与教务系统相比优势在于比教务系统功能相对强大和全面界面也相对美观,相对的对比教务系统的劣势在于app制造成本和维护成本也比小程序高,bug自然也相对较多,i至诚也缺少了查询课表和查询成绩的功能,这些功能也是学生们平时用的较多的功能。

3.从各方面的问题,推理出这个软件团队在软件工程方面可以提高的一个重要方面

软件团队可以在需求分析上多下点功夫,调查学生具体需求和建议来设计app。

第三部分 建议和规划

一、市场现状

1.目前市场上是否有其他类似功能的产品、竞品?

这款app是只给本校学生使用竞品只有“至诚教务助手”

2.上述产品的定位、优势与劣势在哪里?

定位是校园app用来解决校园内学生日常需求,优势在于竞争少,劣势在于一些功能还是比较欠缺,也不够完善。

3.上述产品之间呈现什么样的关系,哪些为竞品关系?以及竞争中的各方态势如何?

与“至诚教务助手”呈现出相互竞争和互补的关系,虽然i至诚缺少查询课表和查询成绩的一些学生常用功能,但是好在其他功能够多,总体而言还是比至诚教务助手方便。

二、市场与产品生态

1.产品的用户群体之间是否存在一定的关系?是否有利用其相互作用二次构成特定用户生态的可能性?

产品的用户群体中存在师生和其他管理者(如辅导员)等关系,可以利用这种关系来制作出对标云班课的更贴合本校师生的app,其在app上的记录也方便老师的给学生成绩评定,学生之间也可以互相学习。

2.产品的子产品,以及其他相关产品之间是否存在一定的关系?是否有利用各个产品特性之间的相互关系二次构成产品生态的可能性?

与“至诚教务助手”存在竞争和互补的关系。

三、产品规划

1.你要在当前软件的基础上设计什么样的新功能?为何要做这个功能,而不是其他功能?为什么用户会用你的产品/功能?你的创新在哪里?

我要在i至诚当前软件件的基础上整合“至诚教务助手”的功能和添加上课提醒和作业发布的功能,因为这样让用户更方便使用,不用来回切换使用其不同功能,如果添加其他新功能,会有一笔很大的开销,整合现有功能可以不用重新设计,
上课提醒作业发布也是为确保老师和学生可以更好的完成教学任务,比起原来两个软件可以让用户集中在一款软件上,更方便也更贴合师生的需求。

2.如果你是项目经理,可以招聘6个人,并且有4个月的时间,你认为应该如何配置角色(开发,测试,美工等等) 才能在第16周如期发布软件的改进版本,并取得预想中的成绩。

如果我是产品经理我会在前1个月4个人负责和老师学生沟通确定需求两个人负责整合需求,后面1个月3个人负责设计架构,3个人负责设计UI,第三个月负责2个人负责UI,3个人负责后端,1个人负责测试,第四个月3个人体验app,3个人根据意见整改。

3.请为你的团队设计16个周期每周的详细规划。

阶段 需求分析 原型设计 UI设计 框架模块设计 程序编码 程序测试 程序上线
时间 四周 一周 两周 两周 三周 两周 两周
posted @ 2022-04-10 19:24  zzzhhhzzz  阅读(3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