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课:案例分析--谢泓霖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至诚软工实践F班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fzzcxy/ZhichengSoftengineeringPracticeFclass/homework/12580
这个作业的目标
对软件进行分析以及测试
你的学号
212106786

第一部分:找Bug

i至诚版本:1.9.9.80670

每日健康日报的地址默认为福州市鼓楼区,列表无法选择福建省其他城市,需要先选择其他省份再点回去才能选择福建省其他城市

每日健康日报的填报时间是打开该页面的时间,无法随时间增长,且与实际时间不符

bug分析:

bug的可复现性:都是必然发生

    ▪第一个bug应该是下拉框的默认值设置问题,导致无法列出下拉框的其他内容.在修改地址时会轻微影响用户体验,严重性较轻

    ▪第二个bug应该是写死了文本框中的时间,没有使其随时间增长而变化.以及软件所使用的时间与北京时间有2-3分钟的偏差.用户使用时可能会产生很大的时间误差,体验很差,严重性比较严重

bug改进:

    ▪第一个bug需要对下拉框的默认值进行修改,使其能正常显示其他属性

    ▪第二个bug需要准确获取当前时间.如在用户点击提交按钮时再获取当前时间而不是在打开页面时获取当前时间.最好是在打开页面时获取当前时间,然后使其随着时间增长而变化.

第二部分:功能分析

1.根据软件已有的功能,评估其做到这个程度大约需要多少时间?(例如:团队人数6人左右,计算机大学毕业生,并有专业UI支持)。

    ▪大概需要3-4月时间.

2.分析这个软件目前的优劣(和微信端的“至诚教务助手”相比),哪个更实用?

    ▪i至诚的优点:包含的点更全面,作为手机app使用比微信公众号的至诚教务助手更方便简洁.

    ▪i至诚的缺点:虽然包含了许多功能,但大多数功能需要加以完善.就目前而言,i至诚对于我而言只能进行每日健康上报以及申请出入校.不及至诚教务助手的课表查询,成绩查询,选课等实用功能.

    ▪实用性:如果i至诚能够进行完善,使其的功能可以完全展现,会更实用.就目前而言,至诚教务助手更实用

3.从各方面的问题,推理出这个软件团队在软件工程方面可以提高的一个重要方面(具体建议)。

    ▪更多功能.完全可以把微信端至诚教务助手的功能移到i至诚上,使用户的使用更加方便.统一使用i至诚app也会使得更加好管理.

4.你在第一部分发现的bug,为何软件团队不能在发布前修复?他们是不知道,还是有意不修复?你觉得是什么原因?可以从下面的可能性中选取几个:

    ▪测试把关不严,敷衍了事,没有注意在特殊的配置或环境下测试.具体的设计质量不高.对用户需求掌握不好.

第三部分:建议和规划

1.市场现状
    ▪目前市场上是否有其他类似功能的产品、竞品?

        ▪易校园,智享校园等

    ▪上述产品的定位、优势与劣势在哪里?

        ▪定位基本是各大高校内部使用.优势是可以在学生与学校之间建立联系,提供实用功能方便学生.劣势是无法对不同学校进行功能的特化,不能满足不同学校独有的需求.

2.市场与产品生态
    ▪产品的用户群体之间是否存在一定的关系?是否有利用其相互作用二次构成特定用户生态的可能性?

        ▪用户群体主要是高校的学生和老师.有可能利用该产品建立老师与学生之间的联系构成特定用户生态.

3.产品规划
    ▪你要在当前软件的基础上设计什么样的新功能?为何要做这个功能,而不是其他功能?为什么用户会用你的产品/功能?你的创新在哪里?可以用NABCD分析。

        ▪首先可以把至诚教务助手的课程查询,选课,成绩查询等功能移植到i至诚上,这样可以方便用户在同一个app上进行操作,而不用切换不同的软件去使用不同的功能.

    ▪如果你是项目经理,可以招聘6个人,并且有4个月的时间,你认为应该如何配置角色(开发,测试,美工等等) 才能在第16周如期发布软件的改进版本,并取得预想中的成绩。

        ▪开发3人,美工2人,测试1人.

    ▪请为你的团队设计16个周期每周的详细规划。
需求分析 1.5周
原型设计 1.5周
前端设计 3周
后端设计 6周
功能测试 2周
修改完善 2周
posted @ 2022-04-09 16:32  Kai_Bai  阅读(1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