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结对作业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fzzcxy/2018SE2
陈少龙 <211806306>
黄龙骏 <211806386>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fzzcxy/2018SE2/homework/11223
这个作业的目标 <熟悉结对完成任务和进行原型设计的过程>
作业正文 如下
其他参考文献 附在文末

自我介绍:

黄龙骏:性格开朗个性乐观喜欢打游戏。

陈少龙:比黄龙骏重20斤。

结对过程:

因为是舍友还刚好在一节课还刚好坐在一起所以就这么结对了,也因为在同一个宿舍所以我们对彼此比 较熟悉,进行交流也比较方便,而且我们对待学习都比较认真,相信我们一定能顺利完成这次作业。

需求分析:

根据这次作业的要求,我们将用户需求主要分为以下几个部分

  • 能自由地各个作业进行分类。


  • 能够自行赋予每种作业不同的权重。


  • 能对期末总分进行计算。

以上是本次原型设计的基本要求,而作为设计者,我们还必须站在客户(老师)的角度上思考,对于这一个成绩计算系统,教师还会希望有什么样的功能?

我们经过长时间讨论,认为除了计算成绩这一基本功能外,作为老师,关心的重点还有:

  • 每一项作业的完成情况。


  • 每一个学生在本学期的学习情况。


  • 对于成绩计算,给出的权重是否合适。


  • 班级的通过率/优秀率。

所以,我们认为我们产品还需要以下功能:

  • 一个可以直接看出每份作业提交情况,得分情况的页面。


  • 每个学生所得经验值的排行榜以及经验值较低学生的名单。


  • 给出权重后的全班成绩预览。


  • 受第一次编程作业的启发,在计算完期末成绩后添加一个教师评分环节,在教师评分界面可以查看每个学生的主页,了解ta的学习情况,以给出合适的分数

与客户(老师)的交流:

方案设计:

我们在融合了两个人的想法后做出了如下的思维导图:

.

原型设计软件介绍:

由于考虑到移动app需要下载软件,不便于随时使用。因此我们选择web原型开发,更精简更便捷。我们使用的原型设计软件是XiaoPiu,这个软件可以制作web端以及移动端的原型开发,有很多的模板,因此成为我们首选开发工具。

原型展示:

首先,教师可以使用教工号以及密码或是手机号进行登录。

登录完成后,教师可以根据科目选择已有的班级进入,或是创建新的班级。

进入班级后,页面中心会显示出一个柱状图,教师可以很直观的看出每一份作业的班级完成情况,方便在接下来的流程中给作业分类并赋予权重。

在柱状图的右侧和右下角,分别是经验值和成绩较低的同学的排行,教师能够更方便的了解同学们的学习状况。

然后进入作业分类页面,教师可以使用预设的功能将作业进行分类。

也可以自定义一个分类方法,自由的分类,更方便教师进行期末成绩的权重分配。

在作业分类完成后,进入权重分配页面,教师可以自由的对每一个分类的作业赋予权重,以计算期末成绩。

同时教师也可以进行多种权重分配方式进行测试,从而找出最合理的分配方式。

权重赋予完成后,系统会自动计算每个学生得分和应得总分的比值并与权重相乘,计算出期末成绩,然后教师即可进行成绩查看。

在这一页面,教师还需要对每一个同学进行评分,点击页面上的学习情况按钮,会跳转到该同学的主页,教师就可以根据每个同学的平时表现和作业完成情况给出评分。

本着慈悲为怀的原则,教师还可以对那些分数徘徊在及格边缘的同学给出适当的分数。在完成所有同学的评分之后就可以将期末成绩进行打印。

结对照片展示:

结对互评:

对陈少龙的评价:在完成这次结对作业的过程中陈少龙同学态度积极,提出了许多我没有想到的点子,积极与我进行交流,查阅资料,共同顺利的完成了这次作业,是一个非常优秀的结对对象。

对黄龙骏的评价:黄龙骏同学在完成作业的过程中敢于思考,善于交流,在作业的完成上十分认真,希望下次还能和他结对完成作业。

结对总结:

以往的作业我们都是一个人完成,这一次的结对作业给了我们全新的体验。在结对的过程中,我们不断地进行交流,一个个的问题在我们的思考下被克服,我们也渐渐理解到结对的意义所在。

这一次的作业其实我们没有太明确的分工,因为作业的每一个过程,不论是需求分析,方案设计,还是原型设计,我们都是共同参与,共同努力才得出了成果的。

通过这次作业我也了解到了一个好的产品单是设计的过程就有多么的困难,我们也第一次认识到了思维导图的重要性,这一次的结对也增强了我们的默契,也对之后的团队作业更加充满信心。

资料网站:

xiaopiu官网
什么是原型设计
云班课资源

原型效果:

加入我的原型

posted @ 2020-09-25 18:37  酒保陈某某  阅读(13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