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次个人作业——案例分析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fzzcxy/2018CS/homework/11966
这个作业的目标 找到CSDN的BUG
作业正文 ....
其他参考文献 ....

第一部分 调研,评测

1.1 使用过程

手机



PC


我是从2019年年末开始使用CSDN,当时是因为要做大创项目需要自学很多东西知道了很多学习技术交流的平台,其中包括CSDN。CSDN对我来说是一个每次程序遇到BUG都一定会登上去搜索的平台,所以对我来说还蛮重要的。

1.2 产品优缺点

优点:平台稳定,用户量很大,干货帖子多,帖子大多技术性强,非常实用。
缺点:下载所需资源必须充值VIP月卡或者年卡,不能单件资源购买,有点捆绑销售的感觉。

1.3 Bug查找

1.3.1 私信模块较不方便

Bug发生时的测试环境
Android版本 10
CSDN版本 v4.6.1
BUG等级:
三颗星:重度BUG,严重影响用户使用,可能导致系统崩坏,用户数据流失
二颗星:中级BUG,会影响软件性能,需要好好改进
一颗星:初级BUG,会小小影响用户使用体验,不过并不影响使用性能

Bug的可复现性及具体复现步骤

必然发生
在私信模块中,只要对方没有回你,单次就不能发超3句以上的消息。

Bug具体情况描述

我认为不便之处第一在于在发私信前平台没有提前提醒不能单次超过三次,发出第一句之后才触发提醒,这样就已经浪费了一句话了,第二在于三句话的上限太苛刻了,如果发起私信者是想发多张图片,这个防骚扰机制就对他不是很友好了。

Bug分析
   成因:CSDN这样设置对方未回复不能发超过三句的消息可能是为了防骚扰,
   严重性:★★☆☆☆

对于Bug的预期及改进建议
可以适当将只能发三句消息的限制放松一些,可以增加到十句左右。

1.3.2 pc端跟app端消息的同步有时延,且无消息提醒

Bug发生时的测试环境
Windows版本 Windows10
Android版本 10
CSDN版本 ...

Bug的可复现性及具体复现步骤

必然发生
现在pc端发私信等回复,然后关掉pc端在app端等消息可能存在消息不能及时同步的现象。

Bug具体情况描述
去年在pc端的csdn上私信问了一个密钥库的问题,中午十二点多问完我就去吃饭了,期间pc端关闭,一直留意app端的私信是否有人回复,一直等到下午三点都没动静。三点半的时候打开pc端一看,人家早在一点就回复我了,这浪费了大家的时间,沟通效率不高

Bug分析
   成因:消息同步的机制做得不够好
   严重性:★★☆☆☆

对于Bug的预期及改进建议
完善消息同步机制,在pc端和app端都加上消息声音提醒功能

1.4 用户采访

a. 采访对象的背景,为什么选择这个人采访?TA 的需求是什么?
技术交流平台认识的一个朋友,对csdn了解较深,经常使用CSDN的搜索功能。

b. 采访对象实际使用的产品栏目
CSDN的搜索功能。

c. 采访对象使用软件的过程中会遇到的问题和亮点
问题:同一个关键字下的搜索结果有很多帖子相似度极高,很多抄袭的。
亮点:同一问题能提供不同博主能提供不同的解决方案,挺强大的

d. 采访对象觉得从用户体验的角度来说需要改进的地方有哪些?
希望加强审核,减少互相抄袭现象。

采访过程:

结论
除了一些小小的BUG之外,CSDN还是非常好用的,实用!
因此我对它的评价是(d)好,不错!

第二部分 分析

2.1使用此服务的所有功能,估计这个软件/网站/服务做到这个程度大约需要多少时间(例如:团队人数6人左右,计算机大学毕业生,并有专业UI支持)。

团队人数20人,大部分有一定的开发基础,有较多项目开发经验的团队负责人组织开发,为期大概4个月。

2.2分析这个软件目前的优劣(和类似软件相比),这个产品的质量在同类产品中估计名列第几?

优势:平台稳定,用户基数大,功能较丰富。
劣势:广告多,有一定的捆绑消费现象,例如下载资源一定要充VIP,这部分使用感不太好。

在同类软件中可以排到3至5名。

2.3各方面的问题,推理出这个软件团队在软件工程方面可以提高的一个重要方面(具体建议)。

加强帖子审核的力度,针对抄袭现象实施一定的惩罚制度。

2.4 定量定性分析

类别 评分
功能 9
细节 5
用户体验 8
性能 8
界面 9

第三部分 建议和规划

市场概况
中国信息产业发展迅猛,教育部等六部委报告显示:计算机专业人才的需求每年将增加百万人;在日本,软件行业所需从业人员是180万人,日本目前只有20万人从事软件业,存在百万人才缺口;在美国,新型IT人才的需求量为160万人,其中84万个岗位无法找到合适的人选,可见IT从业人员之多。

3.1市场现状

3.1.1目前市场上有什么样的产品了?

博客园,菜鸟教程,黑马程序员,github等等。

3.1.2上述产品的定位、优势与劣势在哪里?

菜鸟教程和黑马程序员主要侧重教学性,视频,知识点等干货多,但社区建设较弱,平台缺少互动性。
github和博客园,是主社区性质的技术交流平台,用户活力较强,市场能发现比较新颖的博文,但是社区管制较弱。

3.1.3上述产品之间呈现什么样的关系,哪些为竞品关系?以及竞争中的各方态势如何?

博客园和CSDN,github属于竞争关系,都是社区性较强。其中github较为强劲,市场更大,属于国际范围的应用,CSDN和博客园属于国内型应用。

3.2市场与产品生态

3.2.1这个产品的核心用户群是什么样的人?典型用户是什么样的?学历,年龄,专业,爱好,收入,表面需求,潜在需求都是什么?

核心用户人群是在读IT相关专业或者从事IT行业的人员,典型用户是使用python语言做数据挖掘,用java语言做安卓开发,用c语言做底层代码编写的人,也有很多做硬件相关的人士。学历一般为专科及以上,爱好逻辑思维性较强的事物,年收入为12w+,表面需求是通过使用csdn解决自己工作需求,潜在需求是解决自己的学习需求。

3.2.2产品的用户群体之间是否存在一定的关系?是否有利用其相互作用二次构成特定用户生态的可能性?

存在一定关系,可能是同一批人,有利用其相互作用二次构成特定用户生态的可能性

3.2.3产品的子产品,以及其他相关产品之间是否存在一定的关系?是否有利用各个产品特性之间的相互关系二次构成产品生态的可能性?

存在关系,有利用各个产品特性之间的相互关系二次构成产品生态的可能性。

3.3产品规划

3.3.1你要在当前软件的基础上设计什么样的新功能?为何要做这个功能,而不是其他功能?为什么用户会用你的产品/功能?你的创新在哪里?可以用NABCD分析。

用户交互窗口,可以远程互相协作该BUG。

N(Need 需求)

传统单一的私信或评论探讨BUG已经不能满足用户迫切解决BUG的需求了

A(Approach 做法)

在csdn平台上做一个可以远程查看操作对方电脑的功能,类似qq的远程协作

B(Benfit 好处)

这样提高了用户之间交流学习的效率,有更好的体验感

C(Competitors 竞争)

腾讯QQ有远程协作的功能,我们可以设计出一个带有自己特色的远程协作功能。

D(Delivery 推广)

在打开app的起始页做一个宣传,邀请志愿者进行内测使用并反馈。

3.4如果你是项目经理,可以招聘6个人,并且有4个月的时间,你认为应该如何配置角色(开发,测试,美工等等) 才能在第16周如期发布软件的改进版本,并取得预想中的成绩。

时间 规划
第一周 市场调研,需求分析
第二周 原型设计
第三周——第十一周 功能实现
第十二周——第十三周 产品测试
第十四周——第十六周 营销宣传
posted @ 2021-04-26 20:34  ErikaSakii  阅读(4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