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组——需求分析和原型设计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fzu/SE2020/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fzu/SE2020/homework/11407
团队名称 第一组
这个作业的目标 完成项目需求分析与原型设计

项目名称

项目名称最终定为:《我的挑战日志》

是考虑到本质作为一款目标打卡类小程序,并考虑到游戏剧情实现形式的问题,美工是很大的问题,因此我们决定削弱美工在项目中的成份,将表现形式定为日志,靠日志来表达游戏剧情。

具体参见下面内容以及《软件需求规格说明书》。

项目进度管理

使用领歌:

https://www.leangoo.com/kanban/board/go/3767179

当前成员分工明细:

我们组进一步分为需求分析组编码组,以有序应对接下来的各个阶段任务。在这次任务中,由需求分析组主要负责完成,编码组参与讨论提出想法,以及审核成果,并在此期间学习小程序开发知识,为后面的编码实现阶段做准备。

  • 人员分组明细:

需求分析组:张雷(组长)、欧文烨、解睿思、唐霏

编码组:郑锐威(组长)、张智和、陈盛发、刘梓洋、郑民浩

  • 下一步todo list:
    • 构件设计与系统结构设计
    • 剧情撰写
    • 小程序开发知识学习

项目思维导图

燃尽图

遇到困难及解决办法

困难1:重新思考我们主题的实现方式以及功能

  • 花费时间:4个小时

  • 做了哪些尝试:花费资金请美工?请写手?自己学习画插画?

  • 是否解决:解决。最终决定舍弃剧情部分在画面上的表现,改为将剧情以日志形融合到用户的日常挑战之中,剧情部分在项目发布前的阶段,先由组员写作。

  • 有何收获: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如何考虑最优解决办法。

困难2:vlog不知道拍啥

  • 花费时间:2个小时
  • 做了哪些尝试:拍摄开会场景,电脑录屏,拍摄小短片,剪辑工具的摸索......
  • 是否解决:解决
  • 有何收获:学习到了vlog拍摄内容设计以及剪辑。

PSP和学习进度条

PSP2.1 Personal Software Process Stages 预估耗时(分钟) 实际耗时(分钟)
Planning 计划 120 180
Estimate 估计这个任务需要多少时间 30 20
Development 开发
Analysis 需求分析 (包括学习新技术) 500 600
Design Spec 生成设计文档 120 130
Design Review 设计复审 120 100
Coding Standard 代码规范 (为目前的开发制定合适的规范)
Design 具体设计 200 300
Coding 具体编码
Code Review 代码复审 120 120
Test 测试(自我测试,修改代码,提交修改)
Reporting 报告 60 65
Test Report 测试报告
Size Measurement 计算工作量 30 40
Postmortem & Process Improvement Plan 事后总结, 并提出过程改进计划 30 40
                                   | 合计 |             1330 |1595

需求分析

限于篇幅,《软件需求规格说明书》见在线文档(pdf):https://docs.qq.com/pdf/DRElLZ2lXemFDbU9W

原型设计

使用工具:墨刀

在线预览链接https://modao.cc/app/286f2865d702904b6a8fc5ec0f3de44f59234f2b?simulator_type=device&sticky

授权页面:可点击模块为允许和取消。用户通过微信进行登录,显示了授权的界面。授权界面以主页为背景,允许后进入主页。

主页:可点击模块为加号、日志和故事。涉及两个页面。主页,上面一栏为添加计划,点击跳转添加计划页面。下面几栏为之前设定的计划,以时间为准进行排序,便于用户查看比较急迫的计划。添加计划页面,同样显示之前制定的计划,便于跟进自己的长远目标。

添加新的挑战项目并设置:

日志:可点击模块为主页、故事。显示已解锁的剧情概要,便于回忆剧情,并且依旧以时间为准排序。

剧本:涉及两个页面。剧本页面,可点击模块为主页、日志、第一个剧本。显示已解锁的剧本,并带有背景图,便于回忆其所讲述的剧情,并且可以支持用户完成计划后先不看已经解锁的剧情,可以解锁终章之后一起看,一次看个够。

点开一个剧本后,显示的是这个剧本所包含的章节及其概述。查看剧本页面,可点击模块为知道了,也可选定该剧本为挑战进行剧本。

bilibili主页

团队主页:https://space.bilibili.com/113950064?spm_id_from=333.788.b_765f7570696e666f.1

vlog地址: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MA411E7gr?pop_share=1

贡献分分配规则

分配考虑:

这次的贡献分分配由组长以及需求分析组组长共同得出,由于这次作业主要由需求分析组负责完成,因此按贡献程度考虑,其组员分数应较高,编码组在编码准备过程中,也参与了本次作业的讨论与协助,因此分数较前者相差不大

分配细则:

团队总分:10人 * 5 = 50 分

需求分析组分配分数:20 分 (共4人, 20 = 50 * 0.4 )

其余组员分配分数:30 分 (共6人,30 = 50 * 0.6 )

需求分析组的分数按照:

该成员分数 = 分数分配 / 35 * 20

来进行计算 (其中 分数分配需求分析组小组长给出,35为其误以为的小组总分,故按比重新分配为 / 35 * 20,20为本来总分)。

需求分析组分数分配理由:

因为算下来花的时间大家都为 8 小时左右,所以评分排除这一项。
规格书部分,撰写文档部分,因为唐霏画了流程图和类图,而我参与编写较少,这一部分的贡献分分配为,唐霏:11,解睿思:9,欧文烨:9,张雷:6
原型设计部分,先是打算四人分工设计,出来四个版本后再由我整合,但是墨刀免费版不可以导出源文件,所以最后确定了版本后是我完成的全部制作,采用了欧文烨的版本,唐霏之前工作量比较多所以这部分分配的较少,张雷:11,唐霏:7,欧文烨:9,解睿思:8
规格书占比0.6,原型设计0.4,总评,张雷:8,解睿思:8.6,欧文烨:9,唐霏:9.4
考虑到小组长领导负责,最后调整为:9.5,8.1,8.5,8.9
组长在整组分数分配中,考虑权衡,最终调整为:9.4,8.3,8.5,8.8

其余组员的分数按照:

成员基础分 = 20 / 6

取基础分为 5,然后由组长根据本次任务中成员具体表现予以调整。

由于这次任务没有代码的要求,量化标准我们按照投入时间以及工作量由特定负责人作权衡得出。

需求分析组成员的贡献比例由小组长给出,其余组员由总组长给出。

分配结果:

成员 贡献分 工作贡献
吴达渝(组长) 5.67 组织领导,分配任务,整理博客
张雷(需求组组长) 9.4 / 35 * 20 = 5.42 详见 需求分析组分数分配理由
解睿思(需求组组员) 8.3 / 35 * 20 = 4.74 详见 需求分析组分数分配理由
欧文烨(需求组组员) 8.5 / 35 * 20 = 4.85 详见 需求分析组分数分配理由
唐霏(需求组组员) 8.8 / 35 * 20 = 5.02 详见 需求分析组分数分配理由
郑锐威(编码组组长) 4.72 组织领导小组学习开发
张智和(编码组组员) 4.95 提供logo,修改原型
刘梓洋(编码组组员) 5.05 剪辑vlog
陈盛发(编码组组员) 4.70 参与任务讨论与协助
郑民浩(编码组组员) 4.71 参与任务讨论与协助

团队协作记录

1、线下讨论:

2、使用leangoo进行团队协作记录:

3、团队q群中的交流记录:

posted @ 2020-10-29 20:54  第一组  阅读(426)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