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双

博学善思,自强不息

导航

js学习笔记(二)

1、函数可以直接定义,如function x(){……},也可以用函数直接量来定义,如:

var x=function(){……}

2、对象的属性可以使用点语法访问,也可以使用关联数组的形式访问,如:

object[“x”],等同于 object.x

3、创建对象的方式:var x=new object(); 或直接 var x={},还可以在花括号中添加键值来初始化对象。

4、数组和对象一样是键值的集合,不同的是对象中每一个值都有一个名字,而数组的每一个值则是用数字来标识,也就是数组的下标,这个小标从0开始。常规数组和关联数组不同,关联数组的下标用的是名字而不是数字。

5、创建数组的方法:var x=new Array(),还可以在括号中添加参数,如果只传入一个参数则该参数必须为数字,表示该数组的长度,如果有两个以上的参数,则表示的是数组中的两个元素;此外还可以用数组直接量来创建,如:

var x=[], 或 var x=[“hcp”,23,45,”dsfds”]

这种方法还允许存放未定义的元素,如:var x=[3,,,,,4],逗号之间的元素就是还没定义的,数组最后一个元素后不需要再添加逗号,如果有逗号,则标准浏览器会自动忽略这个逗号,但IE浏览器却会保留这个逗号

6、当使用一个未声明的变量,或是声明了但还未赋值的变量,或一个并不存在的对象属性时,会返回undefined

7、null==undefined为真,null===undefined为假

8、可以使用对象的表示法来操作字符串

     如:var x=”我们”; 则可以使用 x.length来计算字符串x的长度

   但是此时x并不是一个对象类型,只是当我们直接用字符串调用方法或属性时,系统会 临时建立一个String对象,这个对象是瞬时的,在调用方法或属性结束后会自动被丢弃。

  当然我们也可以显示的创建一个String对象,如var x=new String(“我们”);除了数据类型不一样外。我们几乎看不出它和x=”我们”有什么区别。

上面的内容也适用于数值、布尔值和相应的Number类、Boolean类

posted on 2010-05-15 13:31  无双  阅读(48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