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习惯

对阅读电子书的体会

电子书为我们的阅读带来诸多便利,如果能够善用这种方式,可以辅助我们在平日里随时随地培养阅读能力,锻炼阅读速度。阅读电子书的方法与传统纸质书在本质上并无大的差别,只是需要我们变换不同的工具和技巧来处理信息。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电子书受到了越来越多的读者的喜爱,这主要源于它有着很多传统纸质书不可比拟的优势

  • 便捷性
    将 20 本纸质书随身携带是一件非常费力的事情,但如果是电子书就可以轻而易举地做到。这是由于电子书可利用计算机高容量的存储介质,将图书内容以数字化信息的形式进行存储。常见的电子阅读器可以同时容纳几十甚至上百本书,相当于一个小型的移动图书馆。 这种便捷性既节省了书籍的存放空间,又满足了我们随时随地阅读的需求。

  • 省时性
    同时,电子书的出现还大大节者了我们购书的时间成本。购买一本纸质书可能需要花费几小时去书店挑选,或者等待数天物流时间,而电子书直接在线下载购买即可。

  • 耐用环保性
    长时间放置的纸质书会积灰泛黄,甚至发霉腐烂,电子书则不必担心这些问题,也不会出现破损或残旧的情况,因此它比纸质书拥有更长的使用寿命。另外,由于不需要使用纸张,减少了树木的砍伐量,电子书可以称得上是环保书。此外,一般情况下,电子书的售价也要比纸质书便宜许多。

  • 阅读体验良好
    除了电子书自身属性上的优势,还有阅读体验上的优势。如今市面上主流的电子书阅读器都带有文字搜索功能和字典功能,可以在阅读的过程中轻松且精准地实现信息检索与处理随时查询生僻字和翻译外文等。在电子书上还可以轻松标注然后一键导出,这极大地提高了我们信息处理的效率。

  • 做笔记方便
    写读书笔记是阅读过程中很重要的一步。 好的笔记可以凝缩全书的精华和我们的所思所想,是将书读厚再读薄、让知识体系呈螺旋状上升的过程。虽然电子书不能像纸质书那样随意翻页、写画,但是如今的电子阅读器一般都带有做笔记的功能,比如对重要的信息做高亮标注,在线输入自己的心得等。

微信读书截图

参考博客

posted @ 2022-03-20 22:58  Ensoleile  阅读(3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