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DataGridView跨现成调用

访问 Windows 窗体控件本质上不是线程安全的。如果有两个或多个线程操作某一控件的状态,则可能会迫使该控件进入一种不一致的状态。还可能出现其他与线程相关的 bug,包括争用情况和死锁。确保以线程安全方式访问控件非常重要。 

 

虽然可以使用如下:

System.Windows.Forms.Control.CheckForIllegalCrossThreadCalls = false;

来禁止检查控件是否被非创建自己的线程操作,但是,对于DataGridView这个奇葩的控件来说,这么干,DataGridView老是出一些奇葩错误。

 

最近写一个程序,需要在另外一个线程中制定DataGridView的DataSource,但是按照如上方法,总是不能成功赋值。

因此,最后被逼无奈还是必须得用代理的方法了。

 


为了区别是否是创建该控件的线程访问该控件,Windows窗体控件中的每个控件都有一个InvokeRequired属性,这个属性就是用来检查本控件是否被其他线程调用的属性,当被创建该线程外的线程调用的时候InvokeRequired就为true。有了这个属性我们就可以利用它来做判断了。 

 

  光判断出是否被其他线程调用是没有用的,所以windows窗体控件中还有一个Invoke方法可以帮我们完成其他线程对控件的调用。结合代理的使用就可以很好的完成我们的目标。

复制代码
        private delegate void SetDGVSource(DataTable dt);//添加设置DataGridView的DataSource的代理
        public static void SetDGVSourceFunction(DataTable dt)
        {
            if (dataGridView1.InvokeRequired)
            {
                SetDGVSource delegateSetSource = new SetDGVSource(SetDGVSourceFunction);
                dataGridView1.Invoke(delegateSetSource, new object[] { dt });
            }
            else
            {
                dataGridView1.DataSource = dt;
            }
        }
复制代码

然后,只需要在其他线程中调用SetDGVSourceFunction函数即可
注意,若其他线程在其他文件,需要添加static属性

另外,控件的InvokeRequired属性以及Invoke属性,都要求控件是静态的。因此必须在Designer.cs文件中,将dataGridView1的声明前加上一个static,好了,问题来了,继续报错,这个时候,还需要将Designer.cs中的所有this.dataGridView1前面的this去掉即可

 

原文:https://blog.csdn.net/celte/article/details/9304939?utm_source=copy

posted @ 2020-08-11 10:38  随风逝  阅读(41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