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5220 2016-2017-2 《java程序设计》第二周学习总结

教材学习内容总结

3.1类型、变量与运算符

1)基本类型

byte 字节型 1 byte
short 短整型 2 bytes
int 整型 4 bytes
long 长整型 8 bytes
float 单精度浮点型 4 bytes
double 双精度浮点型 8 bytes
char 字符型 2 bytes
boolean 布尔型 1 bit
2)关键字

访问控制 private 、 protected、 public
类、方法和变量修饰符 abstract、 class 、 extends、final 、implements、 interface、native 、 new 、 static 、 strictfp 、synchronized 、 transient 、 volatile
程序控制语句 break、continue 、return 、do、while、if、else、for 、instanceof 、 switch 、 case 、default
错误处理 catch 、 finally 、throw 、throws try
变量引用 super、 this 、void
3)标识符

定义:自己可以随意起名字的地方,都叫标识符,并都遵守标识符的规则。

识符的命名规则:

1、标识符由字母、下划线“_”、美元符“$”或数字组成;

2、标识符应以字母、下划线、美元符开头;

3、java标识符大小写敏感,长度无限制。
4)运算符

•算术运算符:+、-、*、/、%、++、--;

•系运算符::>=、<、<=、==、!=;

• 条件运算符(三元运算符):表达式?成立时返回值:失败时返回值;

• 按位运算符:位运算符作用于位,并执行逐位操作

•与(&):全1为1,有0则0

•或(|):全0为0,有1则1

• 非(~):书上说是补码,按我们的习惯应该是反码

• 异或(^):相同为0,不同为1

• 左移(<<):最右补0

• 算术右移(>>):右移后,正数最高位补0,负数最高位补1

• 逻辑右移(>>>):右移后,最高位总是补0 • 递增、递减:i++、i--、++i、--i

• 赋值运算符:+=、-=、*=、/=、%=、&=、|=、^=、<<=、>>=。

3.2流程控制

1、块作用域语句(复合语句):
即用一对花括号将若干语句括起来,目的是从语法上将多条语句解释为一条语句。

这里要注意一点,java语言中块作用域语句可以嵌套,但不可以在嵌套的两层中声明同名的变量.

2、分支流程控制语句

if-then语句:
if(前提条件) 语句;
满足前提条件则执行语句,这是最简单的流程控制语句之一了。主义的一点事“前提条件”的结果必须为boolean型。true则执行。

f-then-else语句:
if-then-else语句可以说是对if-then语句的一个扩展。
if-then语句规定在满足前提条件的情况下执行某些操作,但若不满足呢?else在这里就体现了它的作用了。

switch语句:
switch语句是一种具有处理多分支能力的流程控制语句。

switch语句的执行过程是:首先计算表达式的值,再与每个case后面的值作比较,若相同,则执行这个case后面的语句,知道遇到break或switch语句结束。若与所有的case后面的值比较厚仍然没有相等的选项,则执行default后面的语句。

3、循环流程控制语句

while语句:

格式:while(循环条件) 语句;

执行过程:判断循环条件,为true则执行语句,再回来判断循环条件……知道循环条件为false。因此,循环条件的结果必须为boolean值。

注意:在c语言中我们常用while(1){语句;}来无条件执行某一语句,而在java中这种语句是错误的,鞋城while(true)则可以执行。

do-while语句:

格式:do{语句序列}while(循环条件);

执行过程:执行循环体(语句序列),随后判断“循环条件”,为true则继续循环,为false则跳出。股此处循环条件结果依然为boolean值。而循环体至少执行了一次。

for语句:

格式:for(初始化表达式;检测表达式;更新表达式)语句;

执行过程:“初始化表达式”是for语句第一个执行且只执行一次的语句。检测表达式必须是boolean型,用于 决定是否继续循环,更新表达式在每次循环体执行完毕后自动执行。

4、中断流程控制语句

break语句:

break可以用在switch\while\do...while\for语句中,它包含两种:带标签的break语句和不带标签的break语句。

不带标签的break语句:通常出现在switch中。
格式:break;
带标签的break语句:
格式:break 语句标签;
有点类似c语言中的goto。这种格式的break语句用于跳出多层嵌套的循环语句,跳至标签处。

continue语句:

continue语句也包括带标签、不带标签两种。continue语句与break语句最大的区别是,break语句是跳出循环,而continue语句是提前结束此次循环,提早进入下次循环。

而带标签的continue语句则可以实现从内层循环跳至外层循环,并直接执行外层循环的下一次循环。

代码托管

  • 代码量截图:

上周考试错题总结

鉴于试卷未发,错题不易总结

学习进度条

代码行数(新增/累积) 博客量(新增/累积) 学习时间(新增/累积) 重要成长
目标 5000行 30篇 400小时
第二周 40/100 1/1 10/18
posted on 2017-03-05 15:49  20155220吴思其  阅读(147)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