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内核分析第七周学习总结:可执行程序的装载

一、得到一个可执行程序

1. 预处理、编译、链接

gcc hello.c -o hello.exe
gcc编译源代码生成最终可执行的二进制程序,GCC后台隐含执行了四个阶段步骤。
预处理 => 编译 => 汇编 => 链接
预处理:编译器将C源代码中包含的头文件编译进来和执行宏替换等工作。
gcc -E hello.c -o hello.i
编译:gcc首先要检查代码的规范性、是否有语法错误等,以确定代码的实际要做的工作,在检查无误后,gcc把代码翻译成汇编语言。
gcc –S hello.i –o hello.s
-S:该选项只进行编译而不进行汇编,生成汇编代码。
汇编:把编译阶段生成的.s文件转成二进制目标代码.gcc –c hello.s –o hello.o
链接:将编译输出.o文件链接成最终的可执行文件。
gcc hello.o –o hello
运行:若链接没有-o指明,则生成可执行文件默认为a.out
./hello

2. 目标文件格式

(1)文件格式
a.out是最早的可执行文件格式
注:ABI——应用程序二进制接口
(2)ELF分类
可重定位文件:保存着代码和适当的数据,用来和其他的object文件一起来创建一个可执行文件或者是一个共享文件。
可执行文件:保存着一个用来执行的程序;该文件指出了exec(BA_OS)如何来创建程序进程映象。
共享文件:保存着代码和合适的数据,用来被下面的两个链接器链接。 •第一个是连接编辑器[请参看ld(SD_CMD)],可以和其他的可重定位和共享object文件来创建其他的object。
第二个是动态链接器,联合一个可执行文件和其他的共享object文件来创建一个进程映象。
object文件参与程序的链接(创建)和执行。
(3)ELF头
查看ELF文件的头部:readelf
在文件开始保存了:

  • 路线图:描述该文件组织情况
  • 程序头表:告诉系统如何创建一个进程的内存映像
  • section头表:描述文件的section信息。(每个section在这个表中有一个入口,给出该section信息)
    当创建或增加一个进程映像时,系统在理论上将拷贝一个文件的段到一个虚拟的内存段。

3. 静态链接的ELF可执行文件和进程的地址空间

入口点:程序从0x804800开始。
可执行文件加载到内存中开始执行的第一行代码。
一般静态链接将会把所有代码放在同一个代码段。
动态连接的进程会有多个代码段。

二、可执行程序的执行环境

1. 命令行参数和shell环境

列出/usr/bin下的目录信息
$ ls -l /usr/bin
Shell本身不限制命令行参数的个数,命令行参数的个数受限于命令自身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char envp[])
Shell会调用execve将命令行参数和环境参数传递给可执行程序的main函数
int execve(const char * filename,char * const argv[ ],char * const envp[ ]);
库函数exec
都是execve的封装例程

2. 命令行参数和shell环境变量的保存与传递

shell程序 => execve => sys_execve
命令行参数和环境串都放在用户态堆栈中

初始化新程序堆栈时拷贝进去

  1. 可执行程序动态链接

(1)动态链接

实际上,装载过程是一个广度遍历,遍历的对象是“依赖树”。

主要过程是动态链接器完成、用户态完成。

(2)装载时动态链接
/准备.so文件/
shlibexample.h (1.3 KB) - Interface of Shared Lib Example
shlibexample.c (1.2 KB) - Implement of Shared Lib Example

/编译成libshlibexample.so文件/
$ gcc -shared shlibexample.c -o libshlibexample.so -m32

/使用库文件(因为已经包含了头文件所以可以直接调用函数)/
SharedLibApi();

(3)运行时动态链接
dllibexample.h (1.3 KB) - Interface of Dynamical Loading Lib Example
dllibexample.c (1.3 KB) - Implement of Dynamical Loading Lib Example

/编译成libdllibexample.so文件/
$ gcc -shared dllibexample.c -o libdllibexample.so -m32

/使用库文件/
void * handle = dlopen("libdllibexample.so",RTLD_NOW);//先加载进来
int (*func)(void);//声明一个函数指针
func = dlsym(handle,"DynamicalLoadingLibApi");//根据名称找到函数指针
func(); //调用已声明函数

(4)运行
$ gcc main.c -o main -L/path/to/your/dir -lshlibexample -ldl -m32
$ export LD_LIBRARY_PATH=$PWD
/将当前目录加入默认路径,否则main找不到依赖的库文件,当然也可以将库文件copy到默认路径下。/

三、可执行程序的装载

  1. sys_execve内核处理过程

(1)新的可执行程序起点
一般是地址空间为0x8048000或0x8048300

(2)execve与fork
execve和fork都是特殊一点的系统调用:一般的都是陷入到内核态再返回到用户态。

fork两次返回,第一次返回到父进程继续向下执行,第二次是子进程返回到ret_from_fork然后正常返回到用户态。

execve执行的时候陷入到内核态,用execve中加载的程序把当前正在执行的程序覆盖掉,当系统调用返回的时候也就返回到新的可执行程序起点。

execve
执行到可执行程序 -> 陷入内核
构造新的可执行文件 -> 覆盖掉原可执行程序
返回到新的可执行程序,作为起点(也就是main函数)
需要构造其执行环境;
Shell会调用execve将命令行参数和环境参数传递给可执行程序的main函数,先函数调用参数传递,再系统调用参数传递。

(3)静态链接的可执行程序和动态链接的可执行程序execve系统调用返回时不同
静态链接:elf_entry指向可执行文件的头部,一般是main函数,是新程序执行的起点。
动态链接:elf_entry指向ld(动态链接器)的起点,加载load_elf_interp
3. 动态链接的可执行程序的装载

(1)可执行文件开始执行的起点在哪里?如何才能让execve系统调用返回到用户态时执行新程序?
修改int 0x80压入内核堆栈的EIP,通过修改内核堆栈中EIP的值作为新程序的起点。

(2)Linux内核是如何支持多种不同的可执行文件格式
static struct linux_binfmt elf_format//声明一个全局变量 = {
.module = THIS_MODULE,
.load_binary = load_elf_binary,//观察者自动执行
.load_shlib = load_elf_library,
.core_dump = elf_core_dump,
.min_coredump = ELF_EXEC_PAGESIZE,
};

static int __iit init_elf_binfmt(void)
{n
register_binfmt(&elf_format);//把变量注册进内核链表,在链表里查找文件的格式
return 0;
}

(3)动态链接
可执行程序需要依赖动态链接库,而这个动态链接库可能会依赖其他的库,这样形成了一个关系图——动态链接库会生成依赖树。
依赖动态链接器进行加载库并进行解析(这就是一个图的遍历),装载所有需要的动态链接库;之后ld将CPU的控制权交给可执行程序
动态链接的过程主要是动态链接器在起作用,而不是内核完成的。

四,实验

初始化环境:

跟踪:

五,感想

本周学习的内容上学期在娄老师中有所涉及,所以还比较亲切,可执行文件的生成的过程,还学习了静态库,动态库。其中预处理,编译成汇编指令,变成二进制代码,最后执行可执行文件这四步已经深深的印入我们的脑海。

参考:http://www.cnblogs.com/hyq20135317/p/5362269.html

posted on 2016-04-09 21:35  20135237朱国庆  阅读(22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