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 内容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软件工程 罗杰
这个作业的要求在哪里 第一次团队作业
我们在这个课程的目标是 熟悉软件开发整体流程,提升自身能力
这个作业在哪个具体方面帮助我们实现目标 第一次体验一个完整的工程

团队成员介绍

    对没错!我们就是葫芦娃!!



    我们的团队由七位男生组成,他们分别是:

  • 大娃

        “热爱生活、热爱挑战、热爱编程的大三“准程序猿”一枚”
  • 二娃

        “男,21岁,爱好足球、乒乓球、打游戏,精通C、Java等语言”
  • 三娃

        “心走得很远,但身体仍在北航的幻想型程序猿,本科所学略知一二,本科之外一无所知(qwq)的萌新”

  • 四娃

        “马四娃,男,北航6系普通学生,业余阿森纳球迷,专业低级码农。C,C++,Java,JavaScript,Python都能写,但都不精通。磕磕碰碰,成功完成了两年半的本科学习,有点幸运。没什么项目经历,做的都是些不值一提的小玩意。作为开发组的一员会在团队作业中尽力的。”

  • 五娃

        “率真,乐观。人生不长,做想做的事,见想见的人,创造想创造的代码!”

  • 六娃

        “乐观,进取;爱动漫,爱篮球,虚心学习,勇于尝试,追逐梦想;熟悉c/c++、java等语言,积极做好力所能及的事。”

  • 七弟

        “计算机学院学生,偶尔打打篮球,超爱游戏的咸鱼程序员一枚”


我们团队成员的初步分工如下:

PM: 二娃、三娃

开发组: 大娃、四娃、五娃、七弟

测试组:六娃


学长的经验之谈

软件工程这门课已经开设了几年的时间,以前也有很多学长做过团队项目,为了更好的推进我们的项目,我们请到了15级的刘子渊学(巨)长(佬)来学习经验。

“当时的项目有多少用户?给用户多少价值?现在还有人用嘛?”

当时完成了一个物理实验报告的在线生成网站,用户数没有一个具体的统计。

“这个项目能否让我们团队继续开发呢?”

当然可以继续开发,如果我们的版本不行的话你们也可以使用再上一届的版本。不过你们也可以写一些自己喜欢的、感兴趣的东西。

“项目开发有什么样的经验或教训呢?”

经验和教训的话,就要有一个充分的准备,也要有一个计划,比如说对做好一个项目的时间成本有估计嘛?遇到一个新的框架,打算用多久来熟悉它呢?可能概念和语言都和你们之前学的完全不同,也要写很长的文档,每周可能要花 3*8 个小时来推进项目,那么具体要怎么推进呢?

个人建议可以每天坐在一起干活,中午的时候一起吃饭,相互聊聊项目进展怎么样。我自己当时的教训就是时间不是很够,对其他人的进度失控。我认为软工主要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对代码的控制,一部分是对进度的控制。代码控制还好一些,比如说代码规范、版本、工作流之类,有linter还有git flow。进度控制就是一个比较虚的东西,不太好衡量但又必须衡量。要学好软工我觉得主要还是进度控制。

“可我们对工程的概念挺模糊的,也不知道到底有多大的工作量,老师助教只说要1W行代码左右,但不同的封装程度和语言,1W行代码能干的事区别可太大了,所以感觉......确实挺模糊的”

所以你们学不好软工。

“那学长对学好软工有什么样的建议呢?(绝望.jpg)”

我就说说不谈时间的对工程的认知吧。怎么设计结构?这个应该是OOP。然后是文档,文档决定了你的项目是否能长久。文档包括tutorial,manual和documentation。

Tutorial是用来告诉什么都不知道的人这个项目是如何运行的。Manual包括每个模块的作用,以及和其他模块的相互作用,想开发一些功能应该如何修改。Documentation就是API文档。

我认为manual是最重要的,它关系到项目的可扩展性,API文档就像一盘散沙,manual负责有逻辑的将他们串起来。API是当你已经知道了每个地方怎么连起来了,然后也知道有类似的例子,但你对每个参数的意义和返回值的意义不是很清楚,或者想看看这个模块有什么可以用的,你才去查API文档。就好像你Cpp遇到一个东西,想用可变长数组,你去百度,人家推荐你Vector,然后会说明一些作用和例子,这里面就包含了tutorial和manual的东西。等你大概明白是怎么回事了,但可能用起来还不是太方便,你会想去查查cppreference,看看vector具体怎么用,比如我能不能获得头元素和尾元素?能不能把两个vector拼接在一起?这比直接读代码要方便的多。前期可以写一写这个,既可以帮助你们掌握进度,还可以加深对项目的理解。


采访所得

通过采访大佬学长,我们学习到了很多东西,对一个项目从开始到推进到最终的成果,整个流程也有了一个大概的概念,也学习到了一些提高效率的方式和需要注意的隐患。比如:

  • 在项目开始前,全面的设计和详实的文档,能够有助于整体项目架构的确定,也能够避免“走一步看一步”导致项目无法推进,甚至需要重构的问题。

  • 以工作组的形式来完成项目,而不是成员各写各的,大家坐在一起写一方面对项目进度可以有一个更好的把控,另一方面如果遇到困难,大家也可以一起克服,降低交流成本。

  • 虽说大家各司其职,但不同组之间也应该相互沟通,密切配合。比如:PM虽然负责前期总体需求分析和产品的设计,但在开发组开发的过程中,也应该跟随开发组一起,了解进度,并熟悉开发组的整体架构,提出合理的需求推进项目,而不是对项目完全不熟悉,提出一些不太可能实现的需求导致开发组的进度陷入困境。

  • 在阅读了其它同学的博客后,我们也认识到我们要对可能出现的情况做出预期,比如说项目进度缓慢、或是团队出现矛盾等等。我们作为一个团队,只有志同道合、一起努力,才能最后达到不错的结果。


实际花费时间

  • 采访:50min
  • 编写:90min
 posted on 2019-03-15 13:19  葫芦娃不想写代码  阅读(607)  评论(9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