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之美5讲——敏捷开发到底是想解决什么问题?

软件工程之美5讲——敏捷开发到底是想解决什么问题?

什么是敏捷开发

也就是说,当你开发做决策的时候,遵守了敏捷开发的价值观和原则,不管你是不是用 Scrum 或者极限编程,那么都可以算是敏捷开发。

敏捷开发想解决什么问题?

瀑布模型的典型问题就是周期长、发布烦、变更难,敏捷开发就是快速迭代、持续集成、拥抱变化。

敏捷开发和瀑布模型的差异

直到近些年,我完整的在日常项目中反复实践敏捷开发,才逐步领会到瀑布模型和敏捷开发的一些差别。这些年敏捷开发,已经逐步发展出一套 “Scrum + 极限编程 + 看板” 的最佳实践,Scrum 主要用来管理项目过程,极限编程重点在工程实践,而看板将工作流可视化。我将基于 Scrum 和极限编程的实践,来对比一下敏捷开发模型和瀑布模型的差异。

  1. 敏捷开发是怎么做需求分析的?

瀑布模型的一个重要阶段就是需求分析,要有严谨的需求分析,产生详尽的需求分析文档。而敏捷开发的需求,主要是来源于一个个小的用户故事,用户故事通常是写在卡片上的一句话,在 Sprint 的开发中,再去确认需求的细节。比如一个用户登录网站的需求,在用户故事里面就是一句话:作为用户,我想登录网站,这样可以方便浏览。好处是减少了大量需求文档的撰写,可以早些进入开发。但这个对开发人员在需求理解和沟通的能力上要求更高了。
3. 敏捷开发是怎么做架构设计的?

瀑布模型在需求分析完了以后,就需要根据需求做架构设计。而在敏捷开发中,并不是基于完整的用户需求开发,每个 Sprint 只做一部分需求,所以是一种渐进式的架构设计,当前 Sprint 只做适合当前需求的架构设计。这种渐进式的架构设计,迭代次数一多,就会出现架构满足不了需求的现象,产生不少冗余代码,通常我们叫它技术债务,需要定期对系统架构进行重构。
5. 敏捷开发怎么保证项目质量?

瀑布模型在编码完成后,会有专门的阶段进行测试,以保证质量。在敏捷开发的 Sprint 中,并没有专门的测试阶段,这就依赖于开发功能的同时,要编写单元测试和集成测试代码,用自动化的方式辅助完成测试。相对来说,这种以自动化测试为主的方式,质量确实是要有些影响的。微软的 Windows 就是个很好的例子,在 Windows 10 之前,Windows 的开发模式是传统的类瀑布模型,有很长一段测试的时间,质量有很好的保障,Windows 10 开始,采用的是敏捷开发的模式,每月发布更新,稳定性要稍微差一些。
4. 敏捷开发是怎么发布部署的?

瀑布模型通常在编码结束后,开始部署测试环境,然后在测试阶段定期部署测试环境。测试验收通过后,发布部署到生产环境。在敏捷开发中,这种持续构建、持续发布的概念叫持续集成,因为整个过程都是全自动化的,每次完成一个任务,提交代码后都可以触发一次构建部署操作,脚本会拿最新的代码做一次全新的构建,然后运行所有的单元测试和集成测试代码,测试通过后部署到测试环境。持续集成是一个非常好的实践,极大的缩短和简化了部署的流程,而且自动化测试的加入也很好的保证了部署产品的质量。前期搭建整个持续集成环境需要一定技术要求。

该不该选择敏捷开发?

可以肯定,敏捷开发是一种非常好的软件开发模式。但在应用上,也确实需要满足一些条件才能用好,例如:
团队要小,人数超过一定规模就要分拆;
团队成员之间要紧密协作,客户也要自始至终深度配合;
领导们的支持。
敏捷需要扁平化的组织结构,更少的控制,更多的发挥项目组成员的主动性;写代码时要有一定比例的自动化测试代码,要花时间搭建好源码管理和持续集成环境。所以在选择敏捷开发这个问题上,你先要参考上面这些条件。因为敏捷开发对项目成员综合素质要求更高,做计划要相对难一些。如果团队大、客户不配合、领导不支持,再好的敏捷方法也很难有效实践起来。

posted @ 2021-01-27 19:51  段志轩  阅读(5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