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之美41讲——为什么程序员的业余项目大多都死了?

软件工程之美41讲——为什么程序员的业余项目大多都死了?

为什么程序员的业余项目大多都死了?

  1. 想法大,时间少

很多程序员在业余做项目开始之前激情满满,经过一段时间没有进展,没有正向反馈,很容易就激情消逝,不想再继续了。尤其是一段时间后,可能又有新的项目想法了,于是就又开始了一个新的循环。

  1. 过于追求技术,缺少约束

而我一旦去做业余项目,就会陷入过于追求技术的困境。程序员的业余项目,因为缺少成本、时间和范围的限制,没有设置 Dead Line 约束,所以经常会天马行空,只为了追求技术上的兴奋点,恨不得把新酷技术都用上。但如果看看项目的定义:项目是指一系列独特的、复杂的并相互关联的活动,这些活动有着一个明确的目标或目的,必须在特定的时间、预算、资源限定内,依据规范完成。(摘自百度百科)你就可以发现,项目是要有目标要有约束的。一个缺少目标和约束的项目,是难以成功的

  1. 缺少产品能力和运营能力

程序员们真正要去打造产品的时候,却发现要做一个产品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缺少产品能力就无法设计出好的产品,缺少运营能力就算产品做出来也鲜有人问津。而那些真正成功的独立开发者,无不是能兼顾产品设计能力和产品运营能力,既能设计出真正解决用户需求的产品,又能通过一定的运营让用户了解产品,为之买单付钱的人。

怎样提升业余项目成功的概率?

  1. 怎么样让项目不至于半途而废?想法大,时间少怎么办?怎么样让项目不至于半途而废呢?

那么最适合调整的边就是范围这条边,毕竟作为一个业余项目,你可以先实现最核心的功能。可以采用 MVP(minimum viable product,最小化的可行性产品)的模式,一开始只推出最核心的功能,满足用户最核心的需求,然后在用户的使用过程中收集反馈,进一步升级迭代。前不久一个朋友做了一款播客的应用,他就是采用的 MVP 的开发模式,先快速发布了一个只有核心功能的版本,甚至还很多 Bug。发布后邀请了几个朋友试用,收集了反馈,并且也把发现的 Bug 修复了,再逐步增加新功能。这样几个迭代后,他的 App 已经登上了新闻分类的排行榜。如果一开始他就想的是要做一个很大的项目,也许到现在还在开发中呢。即使程序员做的是业余项目,还有必要补充的一点就是:在决定做什么项目之前,一样要充分考虑项目的可行性研究。
2. 怎么避免陷入过于追求技术,项目难以交付的困境?
这其实也是我在专栏一开始就写的《02 | 工程思维:把每件事都当作一个项目来推进》中提到的,要把业余项目也当作一个正式的项目,做你的业余项目时,也要站在项目的整体去思考项目的进展,而不是沉迷于局部的技术实现。所以你有业余项目的话,也要像专栏文章《11 | 项目计划:代码未动,计划先行》中提到的那样,去做项目计划,去设置里程碑。还要敢于把计划和里程碑分享给你的家人和朋友们,公开的做出里程碑的承诺,让他们帮助监督你的计划执行。当你有了一个可行的计划,有了真正的 Dead Line,你的项目交付就有了基本的保障。我前些年运营过网站,一个针对我的母校西北工业大学校友们的论坛网站叫开放实验室,我需要负责这个网站的日常运营和程序开发,所以每次升级之前,我都会在论坛发帖子公布我的升级计划,设定一个上线时间,这样网站的用户会监督我的项目进度。有了进度的压力,就会逼着我必须按时完成,而不是老想着用什么新酷的技术。在你的业余项目难以交付的时候,记住一句话:Dead Line 就是第一生产力。
3. 怎么弥补你的短板
比如说你可以从解决自己的需求,解决家人朋友的需求开始,设定一个小的产品目标,然后借鉴类似的产品,模仿它们的产品设计、交互设计,就能做出来一个基本可用的产品。像 UI 设计,其实现在无论是网站的 UI 设计还是 App 的 UI 设计,都趋向于标准化,对于一个业余项目,使用一些标准模板,或者花点钱购买一套漂亮的界面模板,都是不错的选择。我个人的一点经验就是,如果你要运营一款产品,你需要想清楚以下几个问题:想清楚你的产品能给用户带来什么样的价值?帮助用户解决什么问题?商业模式是什么?也就是用户是不是会为你的产品付钱?或者你的产品通过什么方式赚钱?如何让用户知道你的产品?如何让用户知道你产品所能带来的价值?只有想清楚了你的产品的核心价值是什么,才好去针对性的运营你的产品。具体产品的运营上,可以找你的朋友作为第一批用户,然后去像Product Hunt这样的网站发帖子自荐,还可以通过微博、Twitter 这样的社交媒体宣传。除了自己去学习产品知识和运营知识之外,其实还有一种方式,就是组建一个小团队,找到志同道合的人一起,你写程序,有人做产品设计,有人负责运营推广,大家取长补短,一起把产品做好!

posted @ 2021-01-23 20:10  段志轩  阅读(12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