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存泄漏(memory leak)和内存溢出

1. 什么是内存泄漏(memory leak)?

指由于疏忽或错误造成程序未能释放已经不再使用的内存的情况。内存泄漏并非指内存在物理上的消失,而是应用程序分配某段内存后,由于设计错误,失去了对该段内存的控制,因而造成了内存的浪费。


2. 两种类型的内存泄漏:


堆内存泄漏(Heap leak)。对内存指的是程序运行中根据需要分配通过malloc,realloc new等从堆中分配的一块内存,再是完成后必须通过调用对应的 free或者delete 删掉。如果程序的设计的错误导致这部分内存没有被释放,那么此后这块内存将不会被使用,就会产生Heap Leak.


系统资源泄露(Resource Leak).主要指程序使用系统分配的资源比如 Bitmap,handle ,SOCKET等没有使用相应的函数释放掉,导致系统资源的浪费,严重可导致系统效能降低,系统运行不稳定。
在linux中 两个文件描述符指向一个file。必须关闭两次,否则会出现内存泄露
还有在linux中,open()以后一定要加上close()
eg:closehandle() closesocket()

 

内存泄露引出内存溢出话题:
所谓内存溢出就是你要求分配的内存超出了系统能给你的,系统不能满足需求,于是会产生内存溢出的问题。

常见的溢出主要有:
内存分配未成功,却使用了它。
常用解决办法是,在使用内存之前检查指针是否为NULL。如果指针p 是函数的参数,那么在函数的入口处用assert(p!=NULL)进行检查。如果是用malloc 或new 来申请内存,应该用if(p==NULL)或if(p!=NULL)进行防错处理。

内存分配虽然成功,但是尚未初始化就引用它。
内存分配成功并且已经初始化,但操作越过了内存的边界。
例如在使用数组时经常发生下标“多1”或者“少1”的操作。特别是在for 循环语句中,循环次数很容易搞错,导致数组操作越界。

使用free 或delete 释放了内存后,没有将指针设置为NULL。导致产生“野指针”。

posted @ 2017-01-18 01:52  柳下_MBX  阅读(55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