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vm快照备份数据库(Mysql5.7)

 

备份的目的

 能够防止由于机械故障以及人为误操作带来的数据丢失,例如将数据库文件保存在了其它地方。

备份的分类

以操作过程中服务的可用性分:

冷备份:cold backup mysql服务关闭,mysql离线
温备份:warm backup mysql服务在线,但是不允许写请求,例如 read lock,在线的某些功能需要中止。
热备份:hot backup 备份同时,业务读写请求继续,业务不受干扰。(没有绝对的热备份,无限接近,停止的时间忽略不计)


myisam :不支持热备
innodb : 需要专用工具

以操作方式区分:

逻辑备份: 备份的是建表、建库、插入等操作所执行SQL语句(DDL DML DCL),适用于中小型数据库,效率相对较低(相对复杂,且在恢复过程中容易丢失数据,不推荐使用)

物理备份: 直接复制数据库文件,适用于大型数据库环境,不受存储引擎的限制,
但不能恢复到不同的MySQL版本。(推荐使用)

 lvm快照备份的优缺点

优点:
几乎是热备 (创建快照前把表上锁,创建完后立即释放)
支持所有存储引擎
备份速度快
无需使用昂贵的商业软件(它是操作系统级别的)

缺点:
可能需要跨部门协调(使用操作系统级别的命令,DBA一般没权限)
无法预计服务停止时间
数据如果分布在多个卷上比较麻烦 (针对存储级别而言)

lvm 快照备份原理:

 LVM对LV提供的快照功能,只对LVM有效。
当一个snapshot创建的时候,仅拷贝 原始卷 里数据的 元数据(meta-data)。因此建立快照的速度非常快

创建的时候,并不会有数据的物理拷贝,因此 snapshot的创建几乎是实时的,当原始卷上有写操作执行时,
snapshot 跟踪原始卷块的改变,这个时候原始卷上将要改变的数据在 改变之前被拷贝到 snapshot预留的空间里,
因此这个原理的实现叫做写时复制 (copy-on-write)。

 在写操作写入块之前,将原始数据移动到 snapshot空间里,这样就保证了所有的数据在snapshot创建时保持一致。
而对于snapshot的读操作,如果是读取数据块是没有修改过的,那么会将读操作直接重定向到原始卷上,如果是要
读取已经修改过的块,那么就读取拷贝到snapshot中的块。

LVM 快照备份流程

LVM快照: 锁表时间接近热备
1. 加全局读锁
mysql> flush tables with read lock;
2.创建快照, lvcreate -L 500M -s -n lv-mysql-snap /dev/datavg/lv-mysql ;
3.刷新二进制日志 mysql> flush logs
4 释放锁  mysql>unlock tables
5. 挂载 快照设备 ,并从快照设备中,对数据库文件进行打包与 压缩
6、卸载快照设备
7、 移除快照设备 lvremove -f /dev/datavg/lv-mysql-snap
产生了一份新的 二进制日志。
此时,手动插入 几条数据,修改几条数据 ======》 体现最新的 二进制日志中。!

模拟崩溃: 

停止服务,删除 数据库所有文件 ( 二进制日志不要和数据库数据放在同一目录 )
要求,恢复所有数据,包括 刚才 新增 和 修改了的 数据。

恢复流程:

1、恢复最近的一次 完全备份, mysql-2018-9-19-full.tar.gz /mysql 解压。
2、将最近的一份二进制日志 进行导出 mysqlbinlog /data/mysql-binlog/mysql.000025 > /tmp/a.sql
3、启动mysql服务(产生一份新的二进制日志 ),登录mysql
4、设置 临时 停止记录 二进制 日志。 mysql> set session sql_log_bin=0;
5、mysql> source /tmp/a.sql;
6、mysql> set session sql_log_bin=1; 重新开启二进制日志功能

至此,恢复完成! 用 select 语句 进行 查询验证,看数据是否恢复 。

 

posted @ 2018-09-23 18:02  Crista  阅读(53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