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第一次随笔

2018-10-08 10:48  庄嘉  阅读(17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经过了十二年的寒窗苦读,我终于步入了大学生活。大学的一切对我来说都很新鲜。独自在陌生的城市上学是我从没体验过的,没有了家长在身边,大事小情都要学会自己处理,虽说有些不安,但这是我们成长的必经过程,使我们更加独立。在学习方面,我更体会到了大学与高中的差异,大学老师并不会时刻关注着每个学生有没有在学习,学习时有没有用心,更不会因为你成绩下降就为你增加大量训练,因为大学要锻炼的就是学生的自主学习性,在大学这种自由的环境里,如果想要学得好,首先取决的便是自己能不能自觉的去学习。其次便是学生在学习上下的功夫。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已经明白,大学的学习并不像家长所说的那么轻松,我们不能因为上了大学便放纵自己,荒废学业,终日玩乐。不管是什么时候,只要作为一名学生,我们就都需要勤奋学习。大学的课程比起高中的更有难度,所以,这更需要我们用一个认真的态度来学习。
我希望,在大学里,我希望老师和同学们是亦师亦友的关系,因为我们作为成年的大学生,思想已经相对成熟,和老师们除了学习上的交流,也可以进行其他方面的交流,成为挚友,共同进步。良好的关系也有益于教学,使学生的学习能更上一层楼。同时,我们应该现在就意识到,大学老师对我们的关注是大不如前的,但我们不必对此沮丧,因为大学的老师就好似人生路上的一个路标,只为我们指明了方向,但并不会时刻监督我们,更多的路是要靠我们自己摸索着走的。并且,在阅读了老师的博客后,我对大学师生关系有了更深的理解。原来,大学老师和学生的关系就好比健身教练与学员,教练能帮助自己的只是一部分,更多的靠的还是自己能否在没有人看管的情况下还能保持锻炼。如果能够有着良好的自觉性,在课下时间也能认真学习,那么我相信这种学生的成绩一定不会差。
我主要看了关于为什么要上课认真听的博客,看完以后受益匪浅。许多学生目光非常短浅,自以为许多课程没有用,便不去听讲。可是,学校不可能去设置一些无用的课程来浪费大家的时间,别人没有了解的知识,有的人了解了,那么在将来他就有可能因为这点在众多就业者中脱颖而出。所以,技多不压身,多学习几门课程对我们是百利而无一害的。还有人用老师水平不好成为自己不听课的理由。其实,正是因为老师比你优秀,他才有资格成为你的老师。即便老师水平真的不够优秀,也并不能成为你学不好这门课程的借口。大学靠的是自学,老师只要把课程的基础要点传达给了学生,那么,其余的全都在于学生本身。认真听课除了能让我们学到知识,更是一种能力,能专心听课的人,对待事情比其他人更有毅力和耐性,能让我们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上走的更远。
老师的其他博客文章也让我有了很深的感悟,让我对大学的迷茫减少了很多。这是我第一次使用博客并在上面发表文章,博客真的是一个很好的平台,能让我们在上面找到许多有用的文章,学习经验等。以后我也会坚持在博客上发表随笔,不仅能提升自己,也算是对生活的一种记录。
期待着能在大学里不断变成一个更好的自己,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