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改代码的艺术读后感1

一、修改软件的起因及其本质。

       修改软件是任何一个开发人员所面对的问题,软件是否容易修改,被修改后的软件是否变得更好,是每一个开发人员都知道必须关注但是在实际开发过程中却往往忽视的问题。有多少人在接手一个新项目时抱怨新项目的遗留代码质量太低?又有多少人愿意或者说有能力去将一个让人崩溃的代码逐步改善?    

  假如你面对着一份只能考虑修改,不能考虑重写的,但是混乱不堪的代码,需要将其逐步改善,可能需要细致的研究《修改代码的艺术》这本书,它的目的就在于:希望能够将一个已经非常庞大而且混乱不堪的项目从现状中摆脱出来,让为这个程序做开发的人员对开发感到安心,而不是担忧。    

  这里从书中列出的软件修改的四个主要起因开始:  

    1.添加新特性。  

    2.修正bug。  

    3.改善设计。  

    4.优化资源使用。    

  添加新特性和修正bug的含义不难理解,但是有时候因为对需求的理解不同,表面上看上去是修正bug的行为实际对于开发人员来说确实添加一个新特性。关于这一点,这里把这样一种行为划分到添加新特性的范围中,而不认为是修正bug。    

  改善设计指的是改变程序的结构,令软件更加容易维护,通常也意味着,我们希望改善设计的过程中不应该改变程序的行为。这种不改变程序行为而改善设计的举动称为重构。(书中指出重构背后的理念:如果我们编写测试确保现有行为不变,并在重构的每一步中小心验证其行为的不变性,我们就可以在不改变程序行为的前提下通过重构使其更具维护性)    

posted @ 2021-04-27 17:35  大米粒o  阅读(6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