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5677《嵌入式系统程序设计》第七周学习总结

实验总结

1.有名管道(FIFO)

命名管道也被称为FIFO文件,是一种特殊的文件。由于linux所有的事物都可以被视为文件,所以对命名管道的使用也就变得与文件操作非常统一。

2.打开命名管道

和打开其他文件一样,可以用open来打开。通常有四种方法:

有两点要注意:

1、就是程序不能以O_RDWR(读写)模式打开FIFO文件进行读写操作,而其行为也未明确定义,因为如一个管道以读/写方式打开,进程就会读回自己的输出,同时我们通常使用FIFO只是为了单向的数据传递。

2、就是传递给open调用的是FIFO的路径名,而不是正常的文件。(如:const char *fifo_name = "/tmp/my_fifo"; )

3、第二个参数中的选项O_NONBLOCK,选项O_NONBLOCK表示非阻塞,加上这个选项后,表示open调用是非阻塞的,如果没有这个选项,则表示open调用是阻塞的。

3.阻塞问题

对于以只读方式(O_RDONLY)打开的FIFO文件,如果open调用是阻塞的(即第二个参数为O_RDONLY),除非有一个进程以写方式打开同一个FIFO,否则它不会返回;如果open调用是非阻塞的的(即第二个参数为O_RDONLY | O_NONBLOCK),则即使没有其他进程以写方式打开同一个FIFO文件,open调用将成功并立即返回。

对于以只写方式(O_WRONLY)打开的FIFO文件,如果open调用是阻塞的(即第二个参数为O_WRONLY),open调用将被阻塞,直到有一个进程以只读方式打开同一个FIFO文件为止;如果open调用是非阻塞的(即第二个参数为O_WRONLY | O_NONBLOCK),open总会立即返回,但如果没有其他进程以只读方式打开同一个FIFO文件,open调用将返回-1,并且FIFO也不会被打开。

4.使用FIFO实现进程间的通信

管道的写入端从一个文件读出数据,然后写入写管道。管道的读取端从管道读出后写到文件中。

5.命名管道的安全问题

有一种情况是:一个FIFO文件,有多个进程同时向同一个FIFO文件写数据,而只有一个读FIFO进程在同一个FIFO文件中读取数据时,会发生数据块的相互交错。不同进程向一个FIFO读进程发送数据是很普通的情况。这个问题的解决方法,就是让写操作的原子化。系统规定:在一个以O_WRONLY(即阻塞方式)打开的FIFO中, 如果写入的数据长度小于等待PIPE_BUF,那么或者写入全部字节,或者一个字节都不写入。如果所有的写请求都是发往一个阻塞的FIFO的,并且每个写记请求的数据长度小于等于PIPE_BUF字节,系统就可以确保数据决不会交错在一起。

posted @ 2017-06-04 19:55  计算机14-6李鑫  阅读(11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