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O之接口-DAO模式代码阅读及应用

1. StudenDaoListImpl.java与StudentDaoArrayImpl.java有何不同?

StudentDaoListImpl.java是用链表来存储学生信息,StudentDaoArrayImpl.java是用数组来存储学生信息。

2. StudentDao.java文件是干什么用的?为什么里面什么实现代码都没有?

StudentDao.java文件是定义接口,里面有三个方法声明。
实现是在其他的类中实现的。

3. 使用搜索引擎搜索“Java DAO”,选出几句你能看懂的、对你最有启发的话。请结合接口知识去理解。

(1)DAO (DataAccessobjects 数据存取对象)是指位于业务逻辑和持久化数据之间实现对持久化数据的访问。通俗来讲,就是将数据库操作都封装起来。
学生管理系统对学生数据进行操作,不论用哪种方式存储学生,都要进行添加,查询学生,显示学生等操作,不同的只是后台用来存储学生的数据结构,DAO模式就是将这些操作封装起来。
(2)DAO模式提供了访问关系型数据库系统所需操作的接口,将数据访问和业务逻辑分离对上层提供面向对象的数据访问接口。

4. 尝试运行Test.java。根据注释修改相应代码。结合参考代码回答使用DAO模式有什么好处?

(1)使用数组实现:

(2)使用列表实现:


(3)DAO模式的好处:

(1)隔离了数据访问代码和业务逻辑代码。业务逻辑代码直接调用DAO方法即可,完全感觉不到数据库表的存在。分工明确,数据访问层代码变化不影响业务逻辑代码,这符合单一职能原则,降低了藕合性,提高了可复用性。
(2)隔离了不同数据库实现。采用面向接口编程,如果底层数据库变化,如由 MySQL 变成 Oracle 只要增加 DAO 接口的新实现类即可,原有 MySQ 实现不用修改。这符合 "开-闭" 原则。该原则降低了代码的藕合性,提高了代码扩展性和系统的可移植性。

posted @ 2020-10-25 18:05  h_hhh  阅读(10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