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L建模

UML 建模学习

1 什么是UML

  1. UMLUnified Model Language的缩写,中文是统一建模语言,是由一整套图表组成的标准化建模语言。
  2. UML提供了极富表达能力的建模语言,可以让软件开发过程中的不同人员分别得到自己感兴趣的信息。

1.1 UML 目的

Page-Jones 在《Fundamental Object-Oriented Design in UML》 一书中总结了UML的主要目的,如下:

  1. 为用户提供现成的、有表现力的可视化建模语言,以便他们开发和交换有意义的模型。
  2. 为核心概念提供可扩展性 (Extensibility) 和特殊化 (Specialization) 机制。
  3. 独立于特定的编程语言和开发过程。
  4. 为了解建模语言提供一个正式的基础。
  5. 鼓励面向对象工具市场的发展。
  6. 支持更高层次的开发概念,如协作,框架,模式和组件。
  7. 整合最佳的工作方法 (Best Practices)。

1.2 UML 分类

  1. 用例图(use case)

  2. 静态结构图:类图、对象图、包图、组件图、部署图

  3. 动态行为图:交互图(时序图与协作图)、状态图、活动图

2 类图

类之间的关系:依赖、泛化(继承)、实现、关联、聚合与组合

2.0 可见性

UML中,可见性分为4级

  1. public 公用的 :用+ 前缀表示 ,该属性对所有类可见
  2. protected 受保护的:用 # 前缀表示,对该类的子孙可见
  3. private 私有的:用 - 前缀表示,只对该类本身可见
  4. package 包的:用 ~ 前缀表示,只对同一包声明的其他类可见

2.1 依赖关系

image

  1. 类中用到了对方

  2. 如果是类的成员属性

  3. 如果是方法的返回类型

  4. 是方法接收的参数类型

  5. 方法中使用到

2.2 泛化关系

泛化关系实际上就是继承关系,他是依赖关系的特例。
image

  1. 泛化关系实际上就是继承关系

  2. 如果 A 类继承了 B 类,我们就说 A 和 B 存在泛化关系

2.3 实现关系

image
实现关系实际上就是 A 类实现 B 接口,他是依赖关系的特例

2.4 关联关系

关联(Association)关系是对象之间的一种引用关系,用于表示一类对象与另一类对象之间的联系。

关联具有导向性:即单向关系或者双向关系。

image

2.5 聚合关系

聚合关系(Aggregation)表示的是整体和部分的关系,整体与部分可以分开。聚合关系是关联关系的特例,所以他具有关联的导航性与多重性。

聚合的符号:空心菱形

如:一台电脑由键盘(keyboard)、显示器(monitor),鼠标等组成;组成电脑的各个配件是可以从电脑上分离出来的,使用带空心菱形的实线来表示:

image

2.6 组合关系

组合关系:也是整体与部分的关系,但是整体与部分不可以分开。

再看一个案例:在程序中我们定义实体:Person 与 IDCard、Head, 那么 Head 和 Person 就是 组合,IDCard 和

Person 就是聚合。

但是如果在程序中 Person 实体中定义了对 IDCard 进行级联删除,即删除 Person 时连同 IDCard 一起删除,那么 IDCard 和 Person 就是组合了

image

聚合与组合的区别:

组合:整体类端的重数必须是1,部分类的重数是任意的。

聚合:整体类端的重数可以大于1,部分类的重数是任意的。
img

posted @ 2021-07-16 13:58  北方有鱼  阅读(128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