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一次杭州顺网科技的面试过程

css

如何水平垂直居中,请尽量多说几种方法?很尴尬,我多次面试都被问到这个问题,fuck
定位(回答了)、table-cell布局、flex布局、translate+relative定位

w3c和ie盒模型区别 我回答反了 尴尬

jquery

  1. jquery中如何只实现一次事件绑定 $('dom').one 这个方法我居然一次也没用过,也没见过
  2. 事件委托的原理 貌似回答错了,事件冒泡和事件捕获,不同浏览器机制不同,我两者居然结合在一起了,说先冒泡再捕获,打脸哦
  3. jsonp原理 勉强回答出来了,算正确吧

js

  1. 原型链继承
  2. 闭包、作用域
  3. this以及如何改变this执行

vue

  1. vue如何实现原理 object.defineproperty 数据劫持,只回答出这么一个知识点。
  2. 说出v-for是如何实现的 懵逼的

模块

  1. webpack实现原理 刚学webpack还看错,1年过去了,早忘记了
  2. import 和export用法 面试题这个也做错了。紧张。

以上是面试中笔试涉及到的知识点或者后面被问到的只是点。
以下是笔试题,貌似有2套,但我拿到的是另外一套。也许是根据薪资和面试的等级来出题的。我刚面试完回家,吃了一个泡面,回忆下面试题。

面试题--笔试

. 考察原型链继承的问题

function A() {
  this.name = 'a'
  this.color = ['green', 'yellow']
}
function B() {
  
}
B.prototype = new A()
var b1 = new B()
var b2 = new B()
b1.name = 'change'
b1.color.push('black')
问:
console.log(b1.name) // change
console.log(b2.name) // a
console.log(b1.color) // ["green", "yellow", "black"]
console.log(b2.color) // ["green", "yellow", "black"]

解析为何:
B.prototype = new A() 实现了继承,需要一个中间变量来理解原型继承更好理解。

var f = new A()
B.prototype = f

var f = new A()后,f.__proto__ 指向了A的原型(A.prototype),构造函数A执行的时候,this传递的是f,所以此时在f在有了构造函数A里面的属性和方法。B.prototype = f,可以理解B的原型和f指向了同一个Object,(因为 f = new A()实际返回的是一个Object对象,而这个对象的__proto__ 执行了A的原型)所以连等后,当b1 = new B(),所以当执行b1.name的时候会去原有的实例对象去找,如果找不到,就会向想沿着__proto__原型链找到B.prototype这个原型对象。而这个对象又指向了new A()

B.prototype指向new A()怎么理解呢?
就是B.prototype.__proto__ ==== A.prototype。同时B.prototype作为this传递到A构造函数,执行了一次A().让A构造函数里面的属性和方法赋值了一份给B.prototype。从而达到了继承了A构造函数和原型上的属性和方法。

. 考察闭包,作用域的问题

// 经典考题
for(var i = 0 ; i < 5; i ++) {
  setTimeout(function() {
    console.log(i) // 5, 5, 5, 5, 5
  },1000)
}
// 如何打印出1,2,3,4,5
// 我答案是说出来了,用let 产生块级作用域,以及采用一个函数自执行的方式。但为什么卡主了

.考察this指向问题,以及如何改变this指向

var obj = {
  name: 'zj',
  getName: function() {
     console.log(this.name)
  }
}
var fn = obj.getName
console.log(fn()) // undefined
// 如何让fn() 打印出‘zj’ 利用call或apply或bind改变this指向
console.log(obj.getName()) // 'zj'

.es6模块的问题,那套题我做错了,其实很简单,当时太紧张了。就不写出来了,而且代码很长,主要考察import 和 export 和变量的问题。
最后附录以下公司的环境,反正也挂了。
其实面试题,我懂原理的比较少,就是你做出来了,但让我说出为何时这个答案挺困难的,特别是原型链(不过这个原型链虽然很基础,但原型链的问题我很久没研究过了,也可能是学得比较死吧,记住的那种学习,所以完全是懵逼的。)闭包让我说为什么真挺困难的,虽然自己曾经也写了博客的
图片描述
图片描述

回忆下我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收到的面试经历吧,然后谈谈技巧。

  1. 有赞 (电面5分钟就pass,主要考算法,比如排序有几种方式,复杂度等)
  2. 阿里体育(电面30分钟)
  3. 支付宝(电面30分钟,主要问基础,最后被卡住的问题是jquery源码和深拷贝,原谅我当初深拷贝用得真的很少啊)
  4. 51公积金
  5. 二维火(面试官人特别好,回答不上的会给你讲解,主要问vue)
  6. 淘粉吧(当天下午面试了4轮,不过1面最重要,当时以为没问题,最后一面卡在了canvers和css3特效上,以及当初他们要招聘做有开发小程序经验的人,)
  7. 顺网科技

总结下他们面试的基本套路

. css

一定有水平垂直居中,盒模型,块级和行内元素。
flex布局

. 原生js

原型链,闭包,作用域,this,变量和函数提升
这我就不举例了考察的问题很多,网上有
. jq
document.ready()方法 不写这个方法会有什么后果?
常见的一些api
jq的源码(支付宝考察)
. 其他
webpack 比如原理,或者说之前没有webpack的时候,如何友好的解决,说白了就是为何用webpack
这里会延伸到require.js和sea.js,虽然现在用的公司已经很少了
http/tcp 和https
输入url到底发生了什么(涉及最后的浏览器渲染原理)
跨域解决方案最容易问到jsonp原理,nginx转发等
es6语法,比如let和const与var区别
箭头函数和一般函数区别

. mvvm框架(vue:因为我用的是vue)
首先当然是原理啊(这里很容易卡主哦)
钩子函数,分别说能在里面实现什么
解释vuex是什么?vuex为何是一个单项流过程
mututations为何只能是同步不能异步

posted @ 2020-06-04 20:11  热爱前端知识  阅读(544)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