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hineLearning ---- lesson 2 Linear Regression with One Variable

Linear Regression with One Variable

model Representation

 

以上篇博文中的房价预测为例,从图中依次来看,m表示训练集的大小,此处即房价样本数量;x表示输入变量或feature(特征),此处即房子面积;y是输出变量或目标变量,此处即房子价格。(x,y)是训练集中的一个样本,如图中加上右上角(i)表示训练集中第i个样本。

 

上图是机器学习的一个简单流程,我们通过对Training Set(训练集)使用Learning Algorithm 来训练出一个hypothesis函数(hypothesis是机器学习一直沿用下来的一个用语,不用纠结其具体含义),这样使用该函数就可以预估房价了。

hypothesis有很多种形式,上图是线性回归的一张二维坐标系图示,为了简单,途中只有一个输入变量x,纵轴y是输出变量,图中红色的叉是训练集中的点,黑色的直线就是我们的hypothesis函数,可以看到,该直线并没有经过所有的点,所以预估出来的值h(x)就会跟y只存在误差,这就涉及到下面要讲的cost函数。

cost function

cost function实际上就是求方差,预测值与实际值之间的。主要是用来寻找合适的参数。

 

如上图所示,为了简单起见,这里的theta只设置两个,并用一条直线来拟合。右上角的公式的意思就是寻找使cost function最小的theta值。注意,按照方差的定义来解释,公式中应该是1/m,这里除以2纯粹是为了计算导数方便,之所以可以这样改,是因为虽然方差值变化了,但是据此公式求出的theta值没有影响,比如从含一百个不同的整数的数组挑出最小的那个数的坐标,和把这一百个数除以2后再求得到的结果是一样的。

 

上图左侧直线是预测函数,右侧cost function。图中的 是实际值。右侧说明,当theta为1时,cost最低,此时的拟合就可认为是最好的拟合,当然上图中的点恰好的在直线上,实际场景中这种现象是不可能的。

 

现在给一个具体的预测函数,如上图左侧所示,此时我们重新使用两个theta值。右侧是只有一个theta1的cost function,下图是两个theta的cost function,是一个三维图像。

 

由于多维图像表示麻烦,之后的教程都已轮廓图来表示,以上图为例,用多个平行底面的平面切割图像,会得到很多闭合的线,将这些线投射到底面形成的图像将在之后使用。

 

稍作分析可知,左侧图形同一条线上的cost值是相同的,最小值则出现在中心那个圈上。

Gradient Descent

问题描述:

 

将两个theta初始化为0,然后不断改变二者的值来降低cost大小,直到达到我们满意的精度为止。

 

形象的来看,可以将上图看做一座山,将梯度下降看成一个下山的过程,由于存在局部最优解,上图下山的路径是由好几条的。图中只显示了一条路径。

 

上图是梯度下降过程,正如图中所说,我们通过不断修改theta的值,直到收敛。“:=”是赋值,“=”相当于c语言中的“==”,是比较。Learning rate是学习速率,在下山那个例子中讲,就是下山的步子大小。需要注意的是,theta的值需要同时更新,像左侧那样。

 

上图解释了更新theta的原理,求cost function最小值就是求其导数为零的时候。

 

上图是学习速率的解释,该值太小,收敛就很慢,即第一个图那样,太大则无法收敛,即第二个图那样。

Gradient Descent For Linear Regression

 

将之前的总结下,应用在一起。关键是上述导数项。

 

例子中有两个theta,要对其求偏导数,即上图的公式。

这里提到一个batch gradient Descent(批量梯度算法)就是指每步都将所有训练集加入运算。

posted @ 2015-06-07 01:29  苹果妖  阅读(86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