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bot Framework常用关键字介绍

常用关键字介绍

在学习一门编程语言的时候,大多教材都是从打印“hello world”开始。我们可以像编程语言一样来学习 Robot Framework。虽然通过 RIDE 提供“填表”一样的写测试用例的方式。但它却有着像编程语言
一样的强大的关键字,以及可以开发关键字的扩展能力。

1 log 就是“print”

log 关键字就是编程语言里的“print”一样,可以打印任何你想打印的内容。
在 test case 中填写以下内容:

勾选测试用例,点击工具栏的“Run Tests”按钮或按快捷键“F8”执行测试用例。如图:

在 Run 标签页,将看到执行结果:

通过运行结果中看到,“ INFO:”的“hello world” 就是通过 log 关键字打印的信息。

2 定义变量

在 robot Framework 中通过“Set variable”关键字来定义变量,如:

执行结果:

3 连接对象

“Catenate”关键字可以连接多个信息。

 

执行结果:

加上“SEPARATOR=”可以对多个连接的信息进行分割。

执行结果:

4 定义列表

通过“Create List”关键字可以定义列表。例 1

执行结果:

每个字符串前面加 u,是为了统一编码问题,将字符串转为 Unicode 编码。
例 2

如果通过“@{}”去定义列表的话,可以通过“log many”关键字进行打印
执行结果:

5 .时间的操作

在 Robot Framework 中也提供操作时间的关键字。
1) Robot Framework 中提供了“get time”关键字用来获取当前时间。

执行结果:

2) “sleep”关键字用来设置休眠一定时间。

sleep 关键字默认以“秒”为单位。
执行结果:

通过前后两次获取当前时间的差,可以清楚的看到 sleep 休眠 5 秒所起的作用。

6 if 语句

通过“run keyword if”关键字可以编写 if 分支语句。

首先定义两个变量 a 等于 59 。
If 判断 a 大于等于 90 ,满足条件 log 输出 “优秀 ”;
不满足上面的条件,接着 else if 判断 a 大于等于 70 ,满足条件 log 输出 “良好”;
不满足上面的条件,接着 else if 判断 a 大于等于 60 ,满足条件 log 输出 “及格”;
上面的条件都不满足,else log 输出“不及格”。
注:注意 sele if 和 else 前面的三个点点点(...)
执行结果:

 7 for 循环

在 Robot Framework 中编写循环通过“:for”。
例 1,执行 10 次循环。

通过“:for”定义 for 循环;in range 用于指定循环的范围。

注意,in range 定义为 10,它的范围是 0~9。
例 2,遍历列表。

“create list” 关键字用来定义列表(a,b,c),“@{}”用来存放列表。
通过过“:for”循环来来遍历@{abc}列表中的字符。
执行结果:

8 强大的 Evaluate

为什么说“Evauate”关键字强大呢。因为通过它可以使用 Python 语言中所提供的方法。
例 1,生成随即数
在 Python 中我们可以这样来引和并使用方法:
Python Shell
Python 2.7.8 (default, Jun 30 2014, 16:03:49) [MSC v.1500 32 bit (Intel)] on win32
Type "copyright", "credits" or "license()" for more information.
>>> import random
>>> random.randint(1000, 9999)
3308
random 模块的 randint()方法用于获取当前时间。
在 Robot Framework 中使用“Evauate”也可以调用 Python 所提供的 random 模块下的 randint()方法。

执行结果:

例 2,执行本地程序

通过调用 Python 所提供的 os 模块中的 system()方法可以执行本地 Python 文件。至于在.py 文件中
Python 可以做任何想做的事。
对于 system()方法来说,它也不单单可执行 Python 文件,任何在 cmd 命令提示符下可运行文件和命
令,它都可以执行。
不过,一般情况下不建议通过 system()方法去执行外部程序。这样做其实就脱离了 Robot Framework,
也就是说不管 Robot Framework 什么事了。我们尽量把要做的事情通过 Python 封装成关键字给 Robot
Framework 使用。

9 导入库

在 Python 语言中可以使用 import 导入标准和第三方模块或框架。那么在 Robot Framework 中也提供
了“Import Library”关键字来完成这个事情。
1、调用框架

我们导入了 Python 标准的单元测试框架 unittest。当然,在 Robot Framework 中并不能使用 unittest
单元测试框架。这只里只演示“Import Library”等同于 Python 语言中的 import。
假如我们通过“Import Library”导入一个不存在的模块“HTMLTestRunner”
Robot Framework 会遍历 Python 安装目录下的相关目录查找“HTMLTestRunner”模块。
2、调用 Python 文件
首先创建 test.py 文件。
test.py
#coding=utf-8
def add(a,b):
return a+b
if __name__ == "__main__":
a = add(4,5)
print a
运行结果为 9,这是再简单不过的小程序了。
下面就通过 Robot Framework 调用 test.py 文件中的 add()函数。

执行结果:

从执行结果中看到和预想的结果不是样,不应该是 9 么?怎么是 45。这是因为 Robot Framework 把 4
和 5 当前两个字符串。所以 4 和 5 拼接起来是 45。我们可以将 4 和 5 转化成 int 类型,再调用 add。

执行结果:

通过“Evaluate”转化成为 int 类型后,再调用 add 就得到了想要的结果。

10 注释

Robot Framework 中添加注释也非常简单。“Comment”关键字用于设置脚本中的注释。

除此之外,你也可以像 Python 一样使用“#”号进行注释。

这一小节中介绍的关键字全部由 Builtin 库提供,Builtin 为 Robot Framework 标准类库。Builtin库提供常用的关键字。

posted @ 2018-01-11 10:38  Silence&QH  阅读(265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