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宿舍管理系统线上部署

高校宿舍管理系统(前后端分离项目)线上部署教学,从零开始,耐心的看下去。

今天是2021年3月25日,也是我服务器到期的最后一天,所以写下这篇部署博客。

拉取项目到本地

在该网址中拉取项目到本地上,得到文件夹dormitory_management_system

注意点:选择war分支,选择war分支,选择war分支!!!不要下载到master分支

image-20210325145503630


首先,如果你没有服务器,先去购买一台服务器(比如:阿里云、腾讯云等等),下面的演示步骤是基于腾讯云,你如果使用其他服务器也是可以的。

购买服务器之后,选择centos7.6(推荐)。

安装宝塔面板

开放端口

安装宝塔面版之前,需要先在服务器中开放8888端口

选择路径:【服务器】->【防火墙】->【添加规则】->【确定】

image-20210325160015255

安装宝塔

使用XShell连接上服务器,在官网中可以看到centos版本的宝塔进行下载 https://www.bt.cn/bbs/thread-19376-1-1.html

yum install -y wget && wget -O install.sh http://download.bt.cn/install/install_6.0.sh && sh install.sh

将上面的命令输入;该过程中,如果提示输入y/n,直接输入y即可。

安装好之后,就会弹出下面的提示。

image-20210325154942470

将外网面板地址输入到浏览器中,再输出用户名和密码进行登录。

image-20210325155116008

登录成功之后,就会跳转到宝塔面板首页。

image-20210325155236543


安装Mysql

安装Mysql8.0

在软件商店输入Mysql,然后选择Mysql的8.0版本进行安装

image-20210325155357315

在宝塔和服务器中各放行端口3306

放行宝塔中的端口

在【安全】菜单中,输入端口:3306和描述:Mysql默认端口,再点击按钮【放行】

image-20210325155613971

放行服务器中的端口

与上述的宝塔放行8888端口类似,放行3306,(如果忘记了,上拉哦)

image-20210325160438339

修改数据库密码

因为是线上的数据库,所以一定将密码设置的复杂一点,不然会有人勒索比特币(可怕!!!)。

image-20210325161115589


运行SQL文件

使用Navicat连接数据库

主要是解决报错1130

image-20210325161435429

直接进行连接线上数据库,弹出【报错1130】(真是糟糕的体验!)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在XShell中输入如下一些命令(每条命令都要执行,而且要顺序执行)

mysql -u root -p

# 注意点:mysql会提示输入密码,你只要正常输入后回车就可以,你的输入在界面上是看不到的

show databases;

use mysql;

show tables;

select host, user from user;

update user set host='%' where user='root';

flush privileges;

全部输入完成后,再次使用Navicat连接数据库,连接成功!!!

image-20210325161907049

新建数据库

  • 数据库名:dormitory
  • 字符集:utf8mb4

image-20210325162138427

运行SQL文件

双击数据库dormitory,右键后,点击运行SQL文件,然后,选中项目中的dormitory.sql,刷新后,就可以发现数据表格,一共14个表格。

image-20210325162534016


安装JDK8

使用yum 安装 jdk8

检查

yum 中有没有 java1.8 包

yum list java-1.8*

安装

yum install java-1.8.0-openjdk* -y

测试

java -version

image-20210325170238384


安装tomcat

官网中可以进行下载tomcat9,在Xshell中输入下面的命令。

因为我们最后会将前端的代码放在8901端口的tomcat上,后端的代码放在8900端口的tomcat上;所以需要安装两个tomcat。

#移动到local目录
cd /usr/local 
#安装
wget https://mirrors.tuna.tsinghua.edu.cn/apache/tomcat/tomcat-9/v9.0.44/bin/apache-tomcat-9.0.44.tar.gz
#解压
tar -zxvf apache-tomcat-9.0.44.tar.gz
#重命名tomcat9-1
mv apache-tomcat-9.0.44 tomcat9-1
#再复制一个tomcat,(tocamt9-2)
cp tomcat9-1 tomcat9-2

修改端口号

  • tomcat9-1中将8080端口修改成8900
  • tomcat9-2中将8080端口修改成8901
vim tomcat9-1/conf/server.xml

<Connector port="8900" protocol="HTTP/1.1"
               connectionTimeout="20000"
               redirectPort="8443" />
               
vim tomcat9-2/conf/server.xml

<Connector port="8901" protocol="HTTP/1.1"
               connectionTimeout="20000"
               redirectPort="8443" />

注意:还需要在修改tomcat9-1中的server.xml,注意如果没有修改这两个地方,tomcat只会启动一个,达不到我们想要的效果

  • 8005的端口修改成9005
  • 8009的端口修改成9009
<Server port="9005" shutdown="SHUTDOWN">
  <Listener className="org.apache.catalina.startup.VersionLoggerListener" />
  <!-- Security listener. Documentation at /docs/config/listeners.html
  <Listener className="org.apache.catalina.security.SecurityListener" />
<Connector protocol="AJP/1.3"
               address="::1"
               port="9009"
               redirectPort="8443" />
    -->

生成War包

修改项目配置

使用IDEA打开项目,需要电脑配置好Maven的环境(因为这样才可以将项目的依赖进行下载)。下载好依赖后需要修改几个地方。

  1. src\main\resources\application.yml修改数据库
 url: jdbc:mysql://119.29.148.217:3306/dormitory?serverTimezone=GMT%2B8&useUnicode=true&characterEncoding=utf8&useSSL=true
 username: root
 password: TestTest2333
  1. front\js\lay-module\axios\axios.js修改baseURL,(后端代码放在8900端口的tomcat上)
axios.defaults.baseURL = "http://119.29.148.217:8900/dormitory"

注意点:这里后端的端口是8900,前端的端口是8901,需要到服务器宝塔中放行,两个地方都要放行

image-20210325163319589

image-20210325163402795

生成war包

对项目进行打包,先点击clean,再点击package,就会生成war包 target\dormitory.war

image-20210325164636792


在tomcat放置项目

在xftp中处理,将本地文件上传到服务器上

  • /usr/local/tomcat9-1/webapps放置dormitory.war

image-20210325172316606

  • /usr/local/tomcat9-2/webapps放置front文件夹

image-20210325172253740

启动tomcat

启动两个tomcat

sh tomcat9-1/bin/startup.sh

sh tomcat9-2/bin/startup.sh

测试

在浏览器输入http://119.29.148.217:8901/front/page

image-20210325175154939

补充:如果你有域名的话,可以搜索一下 tomcat如何绑定域名 相关的内容,就可以将IP地址换成域名了。

参考链接

使用navicat连接阿里云上mysql

CentOS8 使用yum 安装 jdk8

tomcat修改端口号

一台Linux(CentOS)服务器下同时启动两个tomcat的方法

posted @ 2021-03-25 18:11  DJ同学  阅读(18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