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Kubebuilder简介与架构

什么是Kubebuilder

      Kubebuilder是一个用Go原因构建Kubernetes APIs的框架,通过使用KubeBuilder,用户可以遵循一套简单的编程框架,使用CRD构建API、Controllers和Admission WebHooks,实现对k8s的扩展。

      Kubebuilder中的主要组件包含Manager、Cache、Client与Finalizers。其中,Manager组件主要实现管理外层,负责初始化Controller、Cache、Client的工作,Cache组件负责生成ShareInformer,Watch关注的GVK下的GVR的变化(增、删、改),以触发Controller的Reconcile逻辑;Client组件在工作中实现对资源进行CURD操作,CURD操作封装到Client中进行,其中的写操作(增、删、改)直接访问APIServer,读操作(查)对接的是本地的Cache;Finzlizers组件主要用于处理Kubernetes资源的预删除逻辑,保障资源被删除后能够从Cache中读取到,清理相关的其它资源。

 

Kubebuilder架构

    Kubebuilder这种脚手架中间,将Kubernetes的可扩展能力CRD进行了简化封装,如下图所示,kubebuilder总体上将它设计的资源所属位置划分为四大块:User Defined、API Scaffolds、Controller Runtime、Kubernetes集群。

 

    Kubebuilder Scaffolds是实现这个脚手架最核心的逻辑,它借助APIScaffolder对象模块,实现了CRD的Template和Controller的核心代码块。

    在Controller Rumetime模块中,Kubebuilder构建出来的CRD会注册到Scheme模块,它提供了Kinds与对应的Go Type的映射,即给定了Go Type,就能够知道它的GKV(Group Kind Version),这也是Kubernetes所有资源的注册模块。举例来说,我们给定了一个Scheme, “demo1.example.org/v1” .Demo{}, 这个Go Type映射到demo1.example.org/v1的Demo GVk,从kubernetes的APIServer获取的部分JSON内容如下

{
    "apiVersion": "demo1.example.org/v1",
    "kind": "Demo",
    "metadata": {
    }
}

通过这个Go Type,能够正确地获取Group Kind Version的信息,从而提供给Controller,获取期望的状态,即协调的逻辑。而在Controller Runtime中Controller最依赖的除了Scheme之外,还包括Manager的初始化、安装和启动工作。Manager的初始化依赖Controller Runtime库初始化Manager对象,包括Client、Cache等模块的生成工作。然后Client就可以实现对CRD的创建、删除、更新、查询等过程,而查询的逻辑是通过本地的Cache模块实现的。这里的Cache负责监听CRD的变化,它是通过监听Scheme,从而收集所有与Controller有关的Group Kind Version资源,并创建对应的监听器,从而实现当监听到Kubernetes集群中的CRD发生变化触发Controller的协调进程Reconcile工作。

初次之外,Kubebuilder工具生成的内容还包括Finalizer,它用于处理kubernetes资源的预删除逻辑,保障资源被删除后能够从Cache中读取到,清理相关的其它资源,OwnerReference用于清理资源时,对于任何一个资源,若它的OwnerReference字段值为待删除对象,则这个对象也会被清理,支持对象的变更,也会触发Owner对象的Controller对的协调过程;Index用于提供资源的缓存,提升客户端资源的查询效率。

 

posted @ 2022-06-25 17:58  KubeSec  阅读(84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