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第一次随笔

大学与高中有什么区别?

  我认为大学与高中最主要的区别在于“独立”。高中和小学初中没什么太大的区别,除了高考这一人生中主要的转折点之一以外,没有太大的区别,只需要努力的做好自己该做的,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学生的本分——学习就好了。而大学不是这样了,大学相当于一个考的社会了,进入大学第一个要学会的一件事就是独立,无论是在学习上还是生活上。生活上我需要自理吃饭,洗漱,洗衣服等。学习上大学与高中最大的区别在于,高中老师你让他走都不走,课间时间他永远等着下一个老师来才走,而大学老师在下课铃声响起时就已经消失不见,想要询问问题是找都找不到,上课时没人在时不时的提醒你,只要你不扰乱课堂秩序,就没人会在意你学不学习,一切都靠你自己自觉地学习,在课后大学的自由时间很多如果这段时间荒废了,那你就不是一个会学习的人。

你希望的师生关系是什么?

  在之前我一直期待的师生关系就是老师和学生能像朋友一样,师生关系能和睦的相处,没有什么因为年龄,社会地位,而产生的代沟。但在我看完邹欣老师的博客之后,我的想法有了改变,原来师生关系真的变成了朋友那样的关系反而会变得无法预料,邹欣老师认为老师与学生应该像健身教练和学员的关系,因为一个是真的想学东西才会来找健身教练,一个为了自己的声誉一定会竭尽全力的传授自己的经验和健身方法,只有这样双方才能都得到自己想要的,形成一种良性的循环,才能越变越好。我阅读了“大学生为什么上课要认真听讲?”了解了为什么要认真的听讲,首先它培养的是一种能力,一种专注的精神,很多时候在我们放寒假暑假时,这是比较长的假期了,大约一次又1-2个月的时间,等到再次坐到课桌上时,你一定会感到不适应,因为经过了一个假期自己散养的放松的假期,很多的习惯在不经意间发生了改变,所以大学上课一定要认真的听讲,自我约束自己 ,自主的培养自己的这种能力,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这种能力会很大程度的帮助你能尽快适应,投入到学习和工作当中。然后关于老师讲课好坏的问题,其实我一直认为没有讲不明白课的老师,只有听不明白课的学生,学习是靠自己的,其实有的课程我听不懂我也没有抱怨过任课老师,因为我知道那是我自己的问题,很多学生因为不喜欢某个老师就不听他的课,我认为只是一种愚蠢的行为,因为学习是为了自己学的不是为了老师学的,自己不学吃亏得只能是自己,老师教的好坏,我认为既然他能成为你的老师就说明他是有一定实力地,不然他也不会成为你的老师,不然你知道这门课程自己很难去快速的跟上老师,自己在课下课前做好预习和复习的工作,为自己在课上减轻负担所以老师的教学水平并不是自己不学习的理由 。

大学前接触过编程吗?程度怎么样?你觉得该怎么学好计算机?

  在之前我并没有接触过编程之类的东西,只是在浏览网站时了解到一些有关程序员的工作是敲代码,别的东西了解不多。掌握程度基本为零。但在开学的近一段时间里,也或多或少了解了一点。首先我认为想要学好计算机英语是基础中的基础,因为在编程的过程中,都是大量的使用英语,所以在大一期间多积累单词量,多积累计算机专业术语,对今后学好计算机是有很大帮助的,其次大一开设的专业课C语言也是一门必须掌握的课程,C语言是入门的基础,只有先学好C语言才能为后面,学习Java等其他语言打下良好的基础。

为什么要写博客园?

  在之前一直都没有接触过这一类的东西,只是了解过微博一类的东西,我自己也没有写过那种东西,但通过事先的浏览博客园,我发现,这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在博客园中我看到了很多有关专门有关计算机技术的博客,有很多的人发博客,那这个博客就相当于一个交流网站,很多的人可以通过博客园,了解到自己不了解的技术,或者发现有人与自己有一样的疑问,可以相互的交流讨论。这对于相互的促进学习有很大的帮助。同事这也是一种新的教学模式,通过集体的网上发作业老师可以清晰的了解到学生的状态,完成作业的质量,这对于实时监控学生的学习状态有很大的帮助。

  通过发博客会有成百上千的人看到你的博客 ,也许会有和你有一样想法的人,也许你们就会成为志同道合的朋友,你也可以发一些自己的想法,传播一些自己的理解,也许会有人来纠正你的观点,也许你的观点也有可取之处,这样既帮助了自己,也能帮助到他人。

  在发送博客的同时,也是在锻炼自己的能力,写作的能力,组织语言的能力,同时在发布的时候你也会是靠自己要说的话,很多时候,在面对面交流时,所处的话很多事不仅自己大脑思考的,就有可能说出错的话语,但通过打字你有充分的时间去组织自己的语言,思考自己理论是否正确,也可以帮自己反思一下自己的理论是否真的合适正确,在得到他人的认可或在你帮助到他人解决一些问题的同时 ,也激励了你,会使你有一种成就感,激发你对学习的欲望,使你主动的思考问题。

  总的来说,发博客只有好处没有坏处。

 

posted @ 2018-10-03 23:01  小树懒和小熊猫  阅读(207)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