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弱引用

 1 using System;
 2 using System.Collections.Generic;
 3 using System.Linq;
 4 using System.Text;
 5 
 6 namespace _03弱引用
 7 {
 8     class Program
 9     {
10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11         {
12             //Person p = new Person();
13             //p.Age = 100;
14             //p = null;
15 
16             //当执行完p=null的时候,如果再想用p一开始指向的对象new Person();,就不可能了。
17 
18             //使用弱引用:
19             Person p = new Person();
20             p.Age = 18;
21             //Person p1 = p;//“强引用”,垃圾回收不能回收该对象。
22             WeakReference wk = new WeakReference(p);//弱引用,垃圾回可以回收该对象。
23             
24             p = null;//当执行完这句话的时候,1.【垃圾回收可以去回收p对象】。2.通过弱引用还可以访问到p
25             
26             //如果显示回收一下,则弱引用就被回收了。
27             GC.Collect();
28             //
29             object pnew = wk.Target;
30             //if (wk.IsAlive)
31             //{
32              //object pp = wk.Target;
33             //}
34             //弱引用一般用在,那些创建是比较耗时的对象。
35             if (pnew != null)
36             {
37                 Console.WriteLine(((Person)pnew).Age);
38             }
39             else
40             {
41                 Console.WriteLine("对象已经被回收!!!");
42             }
43 
44 
45             Console.ReadLine();
46         }
47     }
48 
49     public class Person
50     {
51         public string Name
52         {
53             get;
54             set;
55         }
56         public int Age
57         {
58             get;
59             set;
60         }
61         public string Email
62         {
63             get;
64             set;
65         }
66 
67     }
68 }
弱引用

如果应用程序的代码可以访问一个正由该程序使用的对象,垃圾回收器就不能收集该对象, 那么,就认为应用程序对该对象具有强引用。

弱引用允许应用程序访问对象,同时也允许垃圾回收器收集相应的对象。 如果不存在强引用,则弱引用的有限期只限于收集对象前的一个不确定的时间段。 使用弱引用时,应用程序仍可对该对象进行强引用,这样做可防止该对象被收集。 但始终存在这样的风险:垃圾回收器在重新建立强引用之前先处理该对象。

弱引用特别适合以下对象:占用大量内存,但通过垃圾回收功能回收以后很容易重新创建。

假设 Windows 窗体应用程序中的一个树视图向用户显示了复杂的选项层次结构。 如果基础数据量很大,则用户使用应用程序中的其他部分时,在内存中保留该树会导致效率低下。

当用户切换到应用程序的其他部分时,可使用 WeakReference 类来创建对该树的弱引用,并销毁所有强引用。当用户切换回该树时,应用程序会尝试获得对该树的强引用,如果得到,就不必重新构造该树。

要对某个对象建立弱引用,请使用要跟踪的对象的实例创建一个 WeakReference 然后将 Target 属性设置为该对象和设置的原始引用到 null的对象。

posted @ 2013-07-24 13:09  墓地de小草  阅读(26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