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ee介绍

     众所周知,GitHub服务器在国外,有时候登陆会非常麻烦,尤其是进行push和pull操作时,经常失败。我在学习git过程中花费时间最多的就是等待push、pull操作成功,对中国用户极其不友好。幸好,中国就有一款和GitHub类似的代码托管中心,即 Gitee,中文名叫码云。码云是 开源中国推出的基于Git的代码托管服务中心,使用方式跟GitHub一样,而且它还是一个中文网站,如果你英文不是很好,那么它是最好的选择。

       Gitee是开源中国(OSChina)推出的基于Git的代码托管服务Gitee(码云)是开源中国社区推出的代码托管协作开发平台,支持Git和SVN,提供免费的私有仓库托管。Gitee专为开发者提供稳定、高效、安全的云端软件开发协作平台,无论是个人、团队、或是企业,都能够实现代码托管、项目管理、协作开发。

        码云Gitee是开源中国社区在2013年推出的基于Git的代码托管服务,专为开发者提供稳定、高效、安全的云端软件开发协作平台,无论是个人、团队、或是企业,都能够用 Gitee 实现代码托管、项目管理、协作开发,更有代码质量分析、项目演示等丰富功能等你体验。

        Gitee目前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代码托管平台,致力于为国内开发者提供优质稳定的托管服务,与GitHub类似区别在于码云国内,GitHub国外。目前已有超过 500 万的开发者选择码云。Gitee 于 2016 年推出企业版,提供企业级代码托管服务,成为开发领域领先的 SaaS 服务提供商。

        Gitee主要功能:

 

  • 基于Git的代码托管平台
  • 同时支持Git和SVN
  • 支持多语言
  • 免费使用,包括私有仓库
  • 仓库自动备份
  • 可以进行项目点评
  • 可以进行代码质量分析
  • 项目可以一键部署到演示平台
  • 多语言README自动渲染

 

       仓库操作:

 

1、通过网站右上角的「+」号,选择「新建仓库」,进入新建仓库页面

 

 

 

2、在新建仓库页面填写仓库信息。仓库相关概念说明如下:
仓库名称: 仓库的名称,用于仓库命名

 

归属:仓库归属账户,可以是个人账号/组织/企业中的一种,创建成功后该账户默认为仓库的拥有者(管理员)

 

路径:仓库的git访问路径,由用户个性地址+仓库路径名称组成。创建仓库后用户将通过该路径访问仓库。

 

仓库介绍:仓库的简单介绍

 

是否开源:设置仓库是否为公开仓库,公开仓库对所有人可见,私有仓库仅限仓库成员可见。

 

选择语言:仓库主要开发用的编程语言

 

添加.gitignore:系统默认提供的git忽略提交的文件模板,设置.gitignore后将默认忽略指定目录/文件到仓库

 

添加开源许可证:如果仓库为公开仓库,可以添加设置仓库的开源协议,作为对当前项目仓库和衍生项目仓库许可约束,开源许可证决定了该开源项目是否对商业友好。

 

Readme:项目仓库自述文档,通常包含有软件的描述或使用的注意事项。

 

使用***模板文件初始化仓库:使用Issue或Pull Request文件模板初始化仓库

 

 

 


3、点击「创建」,即可在码云上创建你的第一个仓库。

 

2.3创建本地仓库
2.3.1安装Git

 

 


Git是一个可以安装在本地的软件,可以在本地建立仓库,把自己想要推送到gitee的项目放入本地仓库.Git下载

 

下载完成,一直选择下一步安装即可.

 

2.3.2初次运行Git前的配置
在新的系统上,我们一般都需要先配置下自己的 Git 工作环境。配置工作只需一次,以后升级时还会沿用现在的配置。

 

用户信息配置
第一个要配置的是你个人的用户名称和电子邮件地址。这两条配置很重要,每次 Git 提交时都会引用这两条信息,说明是谁提交了更新,所以会随更新内容一起被永久纳入历史记录:

 

$ git config --global user.name "zhangsan"
$ git config --global user.email "zhangsan@163.com"
2.3.3创建本地仓库
进入到本地的某个目录后输入以下命令,使这个目录变成git可以管理的仓库。

 

 

 

 

 

 

 


2.3.4配置GitSSH key
1.生成SSH key
ssh-keygen -t rsa -C "你的邮箱地址"
按照提示完成三次回车,即可生成 ssh key。
通过查看 ~/.ssh/id_rsa.pub 文件内容,获取到你的 public key
到这里ssh密钥就生成好了,接下来就配置到Gitee上.

 

2.配置SSH key
复制生成后的 ssh key,通过仓库主页 「管理」->「部署公钥管理」->「添加部署公钥」 ,添加生成的 public key 添加到仓库中。

 

 

 


3.提交第一行代码
方法1、先将仓库clone到本地,修改后再push到码云的仓库仓库(后期补充)
方法2、本地初始化一个仓库,设置远程仓库地址后再做push
先创建仓库

 

$ git init
$ git remote add origin https://gitee.com/用户个性地址/HelloGitee
接下去,进入你已经初始化好的或者克隆仓库的目录,然后执行:

 

$ git pull origin master
修改/添加文件,否则与原文件相比就没有变动

 

$ git add .
$ git commit -m "第一次提交"
$ git push origin master

 

 

 

本地仓库:

 

 

 


Gitee仓库:

 

 

 


4 实际工作中
工作中,不需要自己新建仓库,直接把项目克隆下来,用idea打开,就可以推送代码,拉取代码

 

 

 

 

 

 

 

 

 

 

 

posted @ 2022-05-10 19:28  -luxury-  阅读(124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