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ala学习——基础篇

【《快学Scala》笔记】

一、基础

1、变量
val 标志符: 声明常量; 如,val answer = 1
var 标志符:声明变量;

  • 类型推断:变量的类型由scala根据初始化变量的表达式推断而来;

  鼓励使用val;

  注:声明变量时不做初始化会报错。

  • 明确类型: scala的变量或函数的类型总是写在变量或函数的后面。
1   val a:Int = 1
2   val str:String = 2

2、常用类型

Scala支持7种数值类型和1种Boolean类型。

  • Byte/Char/Short/Int/Long/Float/Double
  • Boolean

注:所有这些类型都是类,Scala并未区分基本类型与引用类型。如,可以调用1.toString方法。

3、数值类型转换:

Scala中使用方法,而非强制类型转换来做数值类型之间的转换。如,

  

4、操作符

Scala支持Java中绝大多数操作符,不过所有的操作符都是方法。如:

  a+b 是 a.+(b) 的缩写

即:a 方法 b 是 a.方法(b) 的缩写,两种写法可以互换。

【注:Scala不支持 ++ 和 -- 操作符。】

5、函数调用和方法

常用数学函数包括在scala.math包中,可以通过如下语句引入包。

1 import scala.math._     // Scala中,字符 _ 是通配符,类似Java中的*

另外,以scala开头的包,在引入或使用时可以省略scala。

1 import math._     
2 3 math.sqrt(2) 

【注:Scala中没有静态方法。】

不带参数的方法在调用时可以省略括号,如:

1     "hello World".toString

6、apply方法

在Scala中通常使用类似函数调用的形式来访问数组、链表等的元素。如:

   

 上述调用中,"hello"(0)是"hello".apply(0)的调用。其中apply方法是StringOps类中的方法。

 

二、控制结构和函数

1、if语句也有返回值

if语句称为条件表达式,如:

  

条件表达式的结构为:  if( 判断条件 ) 值1 else 值2   ;结构类似于 Java的三目运算符,但是Scala不支持三目运算符

该条件表达式可以用来初始化val常量。

注:Scala中每个表达式都会返回值,如

  

条件表达式返回了 () ,其中 () 表示Unit类,表示没有值。可以看作Java中的void类型。

2、Scala不支持switch语句,但是Scala有更强大的模式匹配机制。

3、块表达式

Scala中使用 {} 括起来一系列表达式,其 {} 括起来包括 {} 的部分叫做块表达式,块表达式的值是块中的最后一个表达式的值。如,

  ,结果为7。

可以使用块表达式为变量赋值,如:

  

变量distance使用块表达式来赋值,其值为块中最后一个表达式的值。

4、Scala中赋值语句的返回值为Unit,也可记作:Scala中赋值语句是没有返回值的。

  

【注:  x = y = 3; 这种赋值形式在Scala中不支持,因为赋值语句在Scala中无返回值。 所以, += 、-= 、 ×= 、/= 等赋值操作符都是无返回值的。】

5、输入、输出

  • 输入:

  常用的包括readLine从控制台读取一行输入,另外,readLine还可带有提示字符串,如:

  

  readInt、readByte、readDouble、readShort、readLong、readFloat、readBoolean、readChar分别用于读取各自类型的值。

  • 输出:

  print(内容)、println(内容)、printf; 其中println带换行;另外,printf支持C风格的字符串输出,如:

  

6、循环操作

Scala支持Java相同的while和do循环:

  

Scala的for循环结构:( for循环中,变量前面不带var或val标志符)

1     for( 变量 <- 表达式 ){ //让变量遍历表达式的所有值
2       
3         //操作        
4     
5     }    

如:

  

7、for循环的高级用法

  • 可以在for循环括号里同时包含多组" 变量 <- 表达式 "结构,组之间用分号分隔,如
1     for( i <- 1 until 3; j <- 1 until 3 ){ 
2           println( i*j )      
3     }

for循环的这种结构类似Java中的嵌套循环结构。

另外,可以采用

1     for{ i <- 1 until 3     //使用大括号,使用换行来分隔组
2             j <- 1 until 3 }{  
3 
4             println( i*j )
5     }
  • 可以为嵌套循环通过if表达式添加条件:

  

  if表达式是否添加括号,结果无变化。

  

  until 返回一个不包含上界的区间,如 1 until 3 返回 (1,2);

  

  to方法返回一个包含善洁的区间,如 1 to 3 返回(1,2,3);

  • for推导式

  如果for循环以yield开始,for循环会构造出一个集合,保存到集合中。

  

8、Scala并不支持break和continue;

9、函数—Scala支持函数式编程

1     def 函数名(参数1:类型1, 参数2:类型2,... ):返回值类型 = {
2     
3         //函数体
4 
5     }

 

例如:

  

【注:对于有返回值的函数,不能省略 等号 ;  对于递归函数,不能省略函数返回值类型。】

  

【注:无返回值的函数定义时可以省略 等号 ;无返回值的函数返回类型是 Unit;】

10、带默认值的函数

  

带默认值函数的声明,与Java中的带默认值的方法很类似。

11、带名参数——在函数调用时通过明确指明参数与其对应值

  

第一个函数调用为普通调用,第二个函数调用为带名参数调用。

12、长度可变的参数列表

通过在函数的形参列表最后一个参数的类型后,添加*,来定义一个接受任意多个参数的函数。

  

13、过程,Scala中将没有返回值的函数叫做过程,如上图所示的函数。

过程在定义的时候,参数列表之后无等号。

14、懒值

但val被声明为lazy时,变量的初始化将被延迟,直到我们首次对变量取值。例如:

1     lazy val fileContent = scala.io.Source.fromFile("filename").mkString

 

只有当我们读取fileContent值时,fileContent才会通过读取文件来进行初始化。若我们一直未读取fileContent值,这文件不会被读取。

15、Scala没有“受检”异常——无需声明函数或方法可能会抛出某种异常。

 

posted @ 2014-09-19 00:08  _crazysnail_  阅读(25249)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