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型-工厂方法模式

1、工厂方法模式意图:

  定义一个用于创建对象的接口,让子类决定实例化哪一个类。Factory Method使一个类的实例化延迟到其子类。

  工厂方法模式用于为属于同一类别的产品定义对应的具体工厂类,并将具体工厂类开放给用户类来使用。

2、应用场景:

  考虑一个榨汁机的应用场景。榨汁机可以用来制作苹果汁、西瓜汁、橘汁等,即榨汁机可以用来制作水果汁。但是,夏天的冷饮店中,为了提高制作水果汁的效率和防止味道互串等情况,可能需要分别准备三个水果榨汁机,分别用来生产苹果汁、西瓜汁、橘汁等。

3、工厂方法模式类图:

     

角色

  • Product:定义工厂方法所创建对象。如场景描述中的果汁。
  • ConcreteProduct:实现Product中的接口,定义具体化的产品。如场景描述中的苹果汁、西瓜汁、橘汁等。
  • Creator:用于声明创建Product类型对象的工厂方法。如场景中的榨汁机这一概念。
  • ConcreteCreator:实现Creator中的工厂方法,专门用于产生具体的产品ConcreteProduct。如场景中的苹果榨汁机、西瓜榨汁机等。

协作

  • Creator依赖于它的子类来定义工厂方法。

4、适用性:

工厂方法模式跟工厂模式类似,其中工厂方法模式适合于构造同属于同一个类别的不同产品,所有的产品属于同一个系列中。

5、实例:

5.1 实例类图:

     

说明:店员(Waiter)使用不同的榨汁机来制作不同的水果汁,进而销售给顾客。

5.2 Waiter类:

除了用户类Waiter类之外,其他的类定义明了,故仅提供用户类。

1 public class Waiter{
2       
3     public void sell(Juicer juicer){
4         Juice juice = juicer.MakeJuice();    //使用传入的特定的榨汁机来生产特定的水果汁
5 
6         //卖给顾客,收钱
7     }
8 
9 }

 

6、特点

  • 连接平行的类层次——工厂方法的每个子类用于产生平行的不同的具体产品,工厂子类同具体产品平行关系;每种新类型产品都需要对应一个新类型产品的工厂类;
  • 添加新类型产品时,面向的是抽象产品接口(Product);添加新类型产品的工厂类时,面向的是抽象工厂接口(Creator);
  • 在用户类需要添加新类型的产品(NewProduct)时,只需要添加对应的新工厂类(NewProductFactory),不需要修改已经存在的其他类。在用户类需要使用新产品时,只需要调用新工厂类(NewProductFactory)来获取新产品即可。符合开闭原则。

【注:开闭原则——软件开发应该面向扩展,而非修改。】

7、简单工厂VS工厂方法

简单工厂:不满足开闭原则。在需要添加新类型产品时,除添加新产品类,还需要修改简单工厂模式中的工厂类,为工厂类中创建对象的静态方法添加新的选择项。

工厂方法:满足开闭原则。在需要添加新类型产品时,除添加新产品类,还需要继承抽象工厂类,创建新类型产品对应的工厂类。

 

posted @ 2014-08-20 21:24  _crazysnail_  阅读(40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