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OJ-37 清华集训2014 主旋律

Description

给定一场 \(n\) 个点,\(m\) 条边的有向图,你可以删去一些边,要求剩下的图仍然强连通。求方案数 \(\bmod (10^9+7)\) 的值。

Hint

\(1\le n\le 15, 0\le m\le n(n-1)\)

Solution

orz 神仙容斥

首先,根据正难则反的思路,合法方案数等于,总方案数 \(2^m\) 减去不合法方案数。不合法,即将图进行 SCC 缩点之后并不是一个点而是一个 DAG。那么分为两部分:DAG,以及其中的 SCC。

首先定义 \(D(S)\) 为点集 \(S\) 构成的诱导子图中,为 DAG 的生成子图个数。那么构造这个 DAG 是思路是,选定一个点集 \(T\),作为没有入度的点,从 \(T\)\(S \backslash T\) 任意连边。那么一个 naive 思想是(\(E(V_1,V_2)\) 表示出点在 \(V_1\) 入点在 \(V_2\) 的边的数量):

\[D(S) = \sum_{T\subseteq S\land T \ne \varnothing} D(S\backslash T) \times 2^{E(T, S\backslash T)} \]

但这样会算重,比如 \(2\to 1, 3\to 1\) 这张图,会在计算 \(S=\{1, 2, 3\}\),枚举子集 \(T=\{2\}, \{3\},\{2, 3\}\) 都会被算一遍。那么用容斥原理解决:

\[D(S) = \sum_{T\subseteq S \land T \ne\varnothing} (-1)^{|T|+1}D(S\backslash T) \times 2^{E(T,S\backslash T)} \]

然后思考怎么算 SCC。首先定义一个 \(F(S)\) 表示点集 \(S\) 构成的诱导子图中,为强连通图的生成子图个数(即答案,\(F(\{1, 2, \cdots,n\})\) 即为所求)。

接下来引入两个记号(没错都是从这里贺的):

  • \(\text{PA}(S:\{T\}_{i=1}^k)\) 表示枚举将 \(S\) 拆分为 \(T_1, T_2, \cdots, T_k\) 的所有方案,所谓拆分即满足 \(\cup_{i=1}^k T_i=S\) 切对于任意的 \(i, j\in[1, k]\)\(T_i, T_j\) 不交。
  • \(\text{SPA}(S:\{T\}_{i=1}^k)\) 表示枚举 \(S\) 的严格拆分,即强制要求 \(k\ge 2\)

那么可以列出 \(F\) 的公式(\(E(S)\) 表示出入点都在 \(S\) 中的边数,即 \(E(S, S)\)):

\[F(S) = 2^{E(S)} - \sum_{\text{SPA}(S:\{T\}_{i=1}^k)} D(T)\times \prod_{i=1}^k F(T_i) \]

注意,上面 \(D\) 的定义虽然是针对点集的,但 \(T\) 在此应为“点集的点集”,此处可能不够严谨,不妨简单视为 \(T\) 中的元素本身是缩点后的点,\(D(T)\) 则是用这些缩完后的点间的边(原图 SCC 之间的边)构成 DAG。然后把 \(D(T)\) 展开,得:

\[F(S) = 2^{E(S)} - \sum_{\text{SPA}(S:\{T\}_{i=1}^k)} \left( \sum_{T'\subseteq T \land T' \ne\varnothing} (-1)^{|T'|+1}D(T\backslash T') \times 2^{E(T',T\backslash T')} \right) \times \prod_{i=1}^k F(T_i) \]

这个式子丝毫的不可做,但我们仔细观察这两个 \(\Sigma\),是枚举划分再枚举子集。然而我们反过来,先枚举子集,在枚举子集的划分,是完全等价的。那么魔改一下上面的式子:

\[F(S)=2^{E(S)} - \sum_{T\subset S}\ \sum_{\text{PA}(T:\{U\}_{i=1}^k)}\ \sum_{\text{PA}((S\backslash T):\{V\}_{i=1}^l)} \left( (-1)^{k+1} D(V)\times 2^{E(T, S\backslash T)}\left(\prod _{i=1}^k F(U_i)\right)\times \left(\prod _{i=1}^l F(V_i)\right) \right) \]

考虑把 \((-1)^{k+1}\prod_{i=1}^k F(U_i)\) 提到第二个 \(\Sigma\) 后,发现这样其实可以使 \(U,V\) 两部分分开。设 \(G(S)=\sum\limits_{\text{PA}(S:\{T\}_{i=1}^k)} (-1)^{k+1} \prod_{i=1}^k F(T_i)\)

带入原式子得:

\[F(S)=2^{E(S)} - \sum_{T\subset S}G(T)\times 2^{E(T, S\backslash T)} \left(\sum_{\text{PA}((S\backslash T):\{V\}_{i=1}^l)} D(V)\prod _{i=1}^l F(V_i) \right) \]

\(2^{E(T, S\backslash T)}\) 放后面是为什么呢?仔细观察这个 \(\sum\limits_{\text{PA}((S\backslash T):\{V\}_{i=1}^l)}D (V)\prod _{i=1}^l F(V_i)\),发现是枚举了 DAG 再将缩掉的点拆开。这相当于什么?是不是任意图?果断换掉这个鸡肋玩意,这样拆分就不用了:

\[F(S)=2^{E(S)} - \sum_{T\subset S}G(T)\times 2^{E(T, S\backslash T)}\times 2^{E(S\backslash T)} \]

考虑将 \(G\) 写成可以直接 dp 的式子,避开 \(\text{PA}\),即得:

\[G(S)=F(S)-\sum_{T\subset S,u\in T} F(T)G(S\backslash T) \]

其中 \(u\) 是任取的,在求和过程中固定这么一个 \(u\) 是为什么呢?首先要知道在没有 \(u\in T\) 时会算重,具体的,对于一张图,有一个 SCC 的点集为 \(U\),在 \(T=U\) 时在 \(F(T)\) 被算了一次,而 \(U\subseteq S\backslash T\) 时又可能在 \(G(S\backslash T)\) 中被算一遍。

为什么 \(u\in T\) 开始让我们不重?考虑两张图相同,必要条件是 \(u\) 所在 SCC 的编号相同。但这样保证了编号不同,自然就不重了。如果这是正确的,还得保证不漏。首先 \(u\) 所在 SCC 会被枚举到,而其他部分在 \(G(S\backslash T)\) 已经确定是可以的了。

最后 \(F,G\) 一起 dp 就行了,复杂度最优秀可以 \(O(3^n)\)。然而一次 \(O(n)\) 计算 \(E\) 也是可以过的,复杂度 \(O(3^n n)\)

Code

/*
 * Author : _Wallace_
 * Source : https://www.cnblogs.com/-Wallace-/
 * Problem : UOJ 37 清华集训2014 主旋律
 */
#include <iostream>

const int N = 15;
const int mod = 1e9 + 7;
typedef long long ll;

inline int& adjust(int& x) {
	if (x < 0) return x += mod;
	if (x >= mod) return x -= mod;
	return x;
}

int n, m, adj[N];
int f[1 << N], g[1 << N];
int pw2[N * N];
int popc[1 << N], rank[1 << N];

inline int edges(int s, int t) {
	int ret = 0;
	for (; s; s -= s & -s)
		ret += popc[adj[rank[s & -s]] & t];
	return ret;
}
inline int edges(int s) {
	return edges(s, s);
}

signed main() {
	std::cin >> n >> m;
	for (int i = 1, u, v; i <= m; i++) {
		std::cin >> u >> v;
		adj[u - 1] |= (1 << (v - 1));
	}

	popc[0] = 0;
	for (int s = 1; s < (1 << n); s++)
		popc[s] = popc[s >> 1] + (s & 1);
	for (int i = 0; i < n; i++)
		rank[1 << i] = i;

	pw2[0] = 1ll;
	for (int i = 1; i < N * N; i++)
		pw2[i] = pw2[i - 1] * 2ll % mod;

	for (int s = 1; s < (1 << n); s++) {
		if (popc[s] == 1) { f[s] = g[s] = 1; continue; }
		int fix = s & -s, rem = s ^ fix;
		for (int t = rem; ; t = (t - 1) & rem) {
			adjust(g[s] = g[s] - (ll)f[(t | fix)] * g[s ^ (t | fix)] % mod);
			if (!t) break;
		}
		for (int t = s; t; t = (t - 1) & s)
			adjust(f[s] += (ll)g[t] * pw2[edges(s ^ t)] % mod * pw2[edges(s ^ t, t)] % mod);
		adjust(f[s] = (pw2[edges(s)] - f[s] + mod));
		adjust(g[s] = (g[s] + f[s]));
	}
	printf("%d\n", f[(1 << n) - 1]);
	return 0;
}
posted @ 2021-04-16 19:11  -Wallace-  阅读(367)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