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对题解本质的理解

想不到吧,这居然是一篇 学习笔记 的后记。

好吧……数点双和边双这东西,可能对于神仙们来说其实是是非常直接或显然的东西,而我则花了大把的时间去理解,还为此更了篇 blog。

网络上虽然有很多题解,但都忽略了很多我觉得并不那么自然的细节。第一次看时,我就“嗯,嗯,好像有点道理,看上去挺对的”。

然而真的要去推导就阻碍重重了,最后发现我居然连结构都没理清(也就是“下挂和替换”那部分)。也有可能我智商不太够,在别人眼里显然的东西到我这就没这敏感度,既然如此那更有必要更这么一遍学习笔记了。

说不定也有一些人,和我一开始一样,觉得大概就这样,差不多行了然后公式一贴,“恭喜你通过了此题”,“哇真不错”。这篇东西同时也警示我远离这个陷阱。如果在考场上遇到变式,迫使我去思考其中的本质,恐怕突然发现坑点之后我就会陷入深深的疑惑之中,若是思考不得,那我自己心里必然清楚,我推导的每一步都战战兢兢,无依无据,那就完全失去了底气。最后难免把式子和结论推歪,然后原地暴毙。

而只有在训练时就去尝试思考其中的本质,考场上才不会横冲直撞,而是有理有据地剖析,最后才能有这些自然的东西。那感觉将不仅仅是“哇真不错”,而是柳暗花明、豁然开朗的欣喜和自信。

posted @ 2021-04-28 13:56  -Wallace-  阅读(42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