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333(朱 :实践课总结)

《计算机网络》上机实验报告

                                                                                                 

专业和班级

信息与计算

成绩

 

姓名

学号

03 333

课程名称

计算机网络

实验名称

网络基本认知(1)--网络基础知识

  1. 回顾课程涉及到的网络知识和网络实验。
  2. 通过分析计算机网络的单元测试,补缺堵漏。
  3. 回顾课程经历,总结收获和感悟。

(宋体小四或五号,间距1倍或1.5倍,字数不少于贰千字)

6个测试的

成绩登记

结果分析

第1个测试的成绩登记是什么?试对测试结果进行简要分析。

答:84

选择题错了1题,内容为计算机网络从工作方式上分为的核心部分是通信子网。

错误原因:对计算机网络的分类不够熟悉,错填了路由器。

 

第2个测试的成绩登记是什么?试对测试结果进行简要分析。

答:65

这次测试成绩很不理想,对物理层的内容不够了解。选择题错了将近一半。

 

第3个测试的成绩登记是什么?试对测试结果进行简要分析。

答:90

选择题错了1题,对MAC地址的相关内容不够熟悉。但是整体对数据链路层这一部分的内容相比于之前的有所进步。对知识点掌握要比较清楚和全面。

 

第4个测试的成绩登记是什么?试对测试结果进行简要分析。

答:74

此次测试成绩较低,选择题一共错了三道题,对于子网数目的求解过程不够清晰。

 

第5个测试的成绩登记是什么?试对测试结果进行简要分析。

答:100

此次测试成绩较为理想,对运输层的掌握比较清晰。

 

第6个测试的成绩登记是什么?试对测试结果进行简要分析。

答:100

对应用层这一部分的知识较为了解。

 

 

 

 

 

 

《计算机网络》实践课总结

     

1.引言

介绍选择计算机网络实践课的原因,预期达到怎样的目的,准备如何实施等,并探讨下对计算机网络的理解。

 

原因:实践性强,在实际生活中应用广泛,具有现实意义。现阶段全世界范围内使用最为广泛的就是互联网,同时它是全球范围内最大的计算机网络。

预期目的:获取相关知识,动手实践操作,将所学知识融会贯通,运用于实际生活中。

理解:

计算机网络是指将地理位置不同的具有独立功能的多台计算机及其外部设备,通过通信线路连接起来,在网络操作系统,网络管理软件及网络通信协议的管理和协调下,实现资源共享和信息传递的计算机系统。[1]

计算机网络的功能非常多,主要有数据通信、资源共享、集中管理、实现分布式处理、负荷均衡等功能。其中数据通信是最主要的功能之一。计算机网络可以极大地扩展计算机系统的功能,扩大它的应用范围,提高可靠性,为用户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同时也降低了成本。其中,计算机网络向用户提高的最重要的两个功能是连通性和共享。计算机网络的性能一般是指它的几个重要的性能指标。但除了这些重要的性能指标外,还有一些非性能特征,它们对计算机网络的性能也有很大的影响。[2]

网络类型按照地理范围划分是最常见的一种通用网络划分标准,将网络类型划分为局域网、城域网、广域网、互联网。[3]计算机网络使得用户能够迅速地传送数据文件,从网上获取有用的资料信息。

计算机网络涉及到通信与计算机两个领域。计算机与通信日益紧密的结合,对人类社会的进步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计算机与通信的相互结合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通信网络为计算机之间的数据传递和交换提供了必要的手段;另一方面,数字计算技术的发展渗透到通信技术中,又提高了通信网络的各种技能。[4]

 

 

2.主要内容

2.1 实验过程

先陈述做实验的时间段、地点等信息,然后描述每个实验的大致过程,分项描述。

 

时间段:6月13日一至八节、6月20日--6月24日一至八节

地点:数计3-507

 

实验一:网络基本认知(1)--网络基础知识

这次实验主要是有关网络基础知识的学习,主要还是理论学习,通过简述定义功能来理解网络相关的知识。

1.理解和掌握有关网络的概念、分类、组成等基本知识。

通过简述网络的定义、功能、分类、组成等概念加深对网络有关知识的理解和记忆。

2.通过使用网络,了解a网络的基本功能。

3.网络性能对网络使用者来说至关重要,理解影响网络的使用有关因素。

4.通过对互联网的认知,从某一方面探讨对《互联网+》中的“+”理解,在这一方面了解关于“互联网+教育”的模式对当今社会生活带来怎样的影响和变化,以及“互联网+教育”模式的利与弊。

 

实验二:网络基本认知(2)--网络拓扑图的规划与设计

1.理解网络工程的有关概念;

通过简述网络工程的概念,对网络工程有一个初步的了解。

2.描述特定网络工程的需求,并对其进行分析;

根据一个公司网络工程设计的拓扑图,写出它的需求分析。

3.根据用户需求,进行网络系统设计,满足特定需要;

分析实例中公司的网络运行环境,指出各种设备的作用。

4.规划与设计有关应用的网络拓扑图。

通过实际操作,参照实例,利用相关软件画出网络拓扑图,更加清晰地了解网络拓扑图的实际应用以及它的优缺点。

 

实验三:常用网络命令使用(1)--常用系统命令

1.理解物理层的4个特性;

2.理解和掌握常用系统命令的概念和作用;

查阅资料,了解十个常见系统命令的概念和作用。

3.初步掌握常用系统命令的基本操作;

利用命令提示符尝试各种系统命令的基本操作,进一步了解各个系统命令的功能。

4.练习系统命令的使用。

 

实验四:常用网络命令使用(2)--常用网络测试命令

1.理解物理层的功能;

2.理解常用网络命令的概念和作用;

通过复述ping等十个常见网络命令的概念和作用来加深理解。

3.初步掌握常用网络命令的基本操作;

通过上网查资料的方式了解各个网络命令的基本操作。

4.练习带参数网络命令的使用。

通过命令提示符尝试各个网络命令的基本操作,每个命令进行2~3种常见的操作。

 

实验五:交换机基础配置(1)--单交换机VLAN

1.理解数据链路层的3个基本问题的内容。

通过简述数据链路层的3个基本问题的内容,加深印象。

2.认识交换机的概念、特点和功能。

简述交换机的概念、特点和功能。

3.掌握网络拓扑图的设计过程。

4.理解交换机的配置模式,进行交换机的基础配置。

画好实验所需的网络拓扑图以后,对其设置IP地址并且通过ping命令测试其网络连通性质。

5.初步掌握单交换机的VLAN配置。

进行单交换机的VLAN划分,测试网络连通性。

 

实验六:交换机基础配置(2)--跨交换机VLAN

1.简述数据链路层的主要功能及服务。

2.认识交换机的概念、特点和功能。

理解交换机的配置模式。

3.掌握网络拓扑图的设计过程。

画出实验所需要的网络拓扑图。

4.初步掌握跨交换机的VLAN配置。

为设备设置IP地址,并测试网络连通性。进行跨交换机的VLAN划分,测试网络连通性。

 

实验七:路由器配置(1)--路由器配置基础

1.认识路由器基本组成、作用;

简述路由器的组成和作用。

2.了解几种路由协议的特性、用法;

3.初步掌握直连路由、静态路由、缺省路由的配置。

①理解路由器的配置模式,画出实验所需的网络拓扑图。

②为各个接口配置IP地址,测试网络连通性。

③路由器设置静态路由,测试网络连通性。

④路由器设置缺省路由,测试网络连通性。

 

实验八:骨干网络构建

1.理解路由协议的概念和分类;

简述路由协议routing protocol和被路由协议routed protocol的概念。

简述路由协议的分类,并比较其特点。

2.了解组网技术,搭建远程网络拓扑图;

画出网络拓扑图。

3.运用路由协议RIP、OSPF和BGP,实现骨干网络的联通。

在不同的路由器上,设置协议RIP,并测试网络连通性。

尝试:PC1远程登录到路由器R4。

 

实验九:常见网络应用服务器配置

安装WWW服务,实现网站搭建功能。理解网络应用WWW等网络服务的原理和特性。

实验的安装、配置、验证等环节,务必亲自动手,在实验过程中尽量体现个人信息,比如域名用自己的姓名、邮箱里含有自己的姓名、网站中体现个人的信息等,请以适当截图为证。


实验十:网络安全应用--文件加解密

1.运用工具或编程实现数据的加密解密过程;

运用EDking实现对文件的加密解密。

2.初步理解数据加密的原理;

3.通过有关操作,完成文件的加密和解密过程。

实践DES和RSA的加密过程。

 

2.2 实验重点

这10个实验,每个实验的重点部分是什么。你认为重要的实验是什么。为什么重要。

 

实验一:网络基本认知(1)--网络基础知识

通过使用网络,了解网络的基本功能,通过日常学习生活中可见的网络硬件,理解它们的作用,并且通过网络,学习双绞线的制作过程。

 

实验二:网络基本认知(2)--网络拓扑图的规划与设计

网络拓扑图的常见类型,以及网络拓扑图对网络工程设计的作用。拓扑图的优点是使得原本复杂的网络结构一目了然,层次分明。缺点是只能起到一个参考的作用,还有一些实际的问题是无法现象的。

 

实验三:常用网络命令使用(1)--常用系统命令

理解物理层的四个特性,理解和掌握常用系统命令的基本操作,对各个系统命令的概念和作用通过实际操作进行理解。明白系统命令对电脑使用带来的便利。

 

实验四:常用网络命令使用(2)--常用网络测试命令

理解网络命令的概念和作用,掌握网络命令的基本操作,其中ping命令在后续的实验中会经常用到,ping是用来测试主机之间的连通性的。

 

实验五:交换机基础配置(1)--单交换机VLAN

这个实验中最重要的是理解交换机的配置模式,进行交换机的基础配置。理解交换机的功能和应用。明白VLAN对人们的生活有着许多现实意义。例如利用VLAN可以在一台交换机中实现多个局域网,在不同部门,有些信息无法互相查看,但VLAN解决了这个问题,它支持多种集成服务模式。

 

实验六:交换机基础配置(2)--跨交换机VLAN

认识交换机的概念、特点和功能。实践跨交换机的基础配置。学习计算机网络,既要认真学习理论知识,也要动手实践代码。多实践,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就更为深刻和准确。

 

实验七:路由器配置(1)--路由器配置基础

了解几种路由协议的特性和用法。

通过具体操作初步掌握直连路由、静态路由、缺省路由的配置及作用。

 

实验八:骨干网络构建

运用路由协议RIP、OSPF和BGP,实现骨干网络的联通。在主机和接口较多的情况下,设置动态路由的效率会明显高于设置静态路由的效率。

 

实验九:常见网络应用服务器配置

安装WWW服务,实现远程登陆、动态主机配置、网站搭建等功能。理解网络应用TelnetDHCPWWW等网络服务的原理和特性。

实验的安装、配置、验证等环节一步一步认真的实践。


实验十:网络安全应用--文件加解密

加密技术可以对文件加密并且不改变文件的原内容,这对保护信息安全有着很重要的意义。尤其是在当今网络越来越发达的情况下,社交平台已经融入到大部分人的生活当中,人们的隐私越来越容易泄露。加密技术对网络信息安全起到了重要作用。

 

最重要的实验是交换机的基础配置和路由器的配置,这两个实验将之前所学的基础知识应用到实际操作中,更加清楚地了解之前所学的系统命令和网络命令的功能,并且通过实例来设计和画出网络拓扑图。是对之前所学内容的一个应用。

 

 

2.3 实验难点

这10个实验,每个实验的难点是什么,10个当中的难点是什么,怎么解决的。

 

实验一:网络基本认知(1)--网络基础知识

对双绞线的制作过程不太了解,通过上网查资料的方式了解步骤。

 

实验二:网络基本认知(2)--网络拓扑图的规划与设计

对网络工程的需求分析不够了解和全面,对于需求分析的具体要点不够清晰,通过实例了解网络工程中的需求分析,明白了需求分析的任务是确定软件系统给的功能。

 

实验三:常用网络命令使用(1)--常用系统命令

在运行sysedit的时候,无法运行,通过上网查找才知道sysedit是以前遗留的程序,版本比较高的Windows系统中不再使用config.sys,无法运行sysedit的命令。

 

实验四:常用网络命令使用(2)--常用网络测试命令

连接ftp服务器的时候失败了,无法连接,上网查找解决方案,但是都没有办法解决这个问题。最后是通过老师的讲解解决的。

 

实验五:交换机基础配置(1)--单交换机VLAN

在实际操作中,对于PC0与交换机以及其他主机之间的关系不够清楚。花了不少时间。

 

实验六:交换机基础配置(2)--跨交换机VLAN

容易失误的点:在主机终端退出特权模式后,忘记重新进入。或是退出config以后忘记重新进入。

 

实验七:路由器配置(1)--路由器配置基础

①在设置静态路由时,把Bip地址的130.1.0.0写成了130.0.0.0。导致PC3与前面两个主机都不连通。

②在做实验时忘记保存之前做过的步骤,导致设置缺省路由的时候要重新再设置一遍。

 

实验八:骨干网络构建

无。经过上一次实验,对这次实验的操作比较熟悉。

 

实验九:常见网络应用服务器配置

在做完网页设计后,发现无法打开网页。通过上网查询解决方案,最后发现是目录浏览没有启用。


实验十:网络安全应用--文件加解密

RSA加密解密过程中,加密导入的是modsek文件,解密导入的是modpbk文件。

 

 

3.结语

3.1 收获和感悟

 

通过这次的实践课,我对计算机网络的了解和原先有了一定的不同,我明白了计算机网络的定义和功能。明白了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网络就是由大量独立的、但相互连接起来的计算机来共同完成计算机任务。这些系统称为计算机网络(computer networks)。[5]了解了资源共享是人们建立计算机网络的主要目的之一。计算机资源包括硬件资源、软件资源和数据资源。硬件资源的共享可以提高设备的利用率,避免设备的重复投资,如利用计算机网络建立网络打印机;软件资源和数据资源的共享可以充分利用已有的信息资源,减少软件开发过程中的劳动,避免大型数据库的重复建设。[6]

锻炼了实践能力,通过具体操作了解计算机网络。理论联系实践,提高学习效率。计算机网络对人们的生活带来了许多的便利,很多公司运用计算机网络实现工作内容。

 

3.2 不足和展望等

 

不足:在实验过程中,对于一些网络命令的具体操作不够熟悉,如果没有进行实践操作,很容易就会忘掉一些命令的功能。在日常的学习中也是如此,一些理论知识学了以后没有具体的运用和复习,没有将理论联系实践,很容易就会忘掉。因此,在日常的专业学习中,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和记忆。

展望:将所学知识运用于实际生活中,不断地提升自己。除了实践课以外,平时也要多动手,多实践,多反思。积累知识,学习到更多的内容。

 

参考文献:
[1]钟志永 姚珺.大学计算机应用基础.重庆:重庆大学出版社,2012:144-146

[2]于玉海主编;辛慧杰,焉德军副主编.大学计算机应用基础:中国铁道出版社,2015.08

[3]潘伟,曹浪财,费嘉,徐素霞编著.计算机网络:理论与实验:厦门大学出版社,2013.12

[4]谢希仁编著,计算机网络(第4版):电子工业出版社,2003.06

[5]Andrew S.Tanenbaum.computer network fourth edition:清华大学出版社,2005年

[6]刘红冰主编. 计算机应用基础教程 Windows 7+Office 2010[M]. 北京:中国铁道出版社, 2015.09

 

 

 

 

 
posted @ 2022-06-25 15:58  03*333  阅读(87)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