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之触发器trigger

触发器(trigger):监视某种情况,并触发某种操作。

触发器创建语法四要素:1.监视地点(table) 2.监视事件(insert/update/delete) 3.触发时间(after/before) 4.触发事件(insert/update/delete)

语法:

create trigger triggerName

after/before insert/update/delete on 表名

for each row   #这句话在mysql是固定的

begin

sql语句;

end;

注:各自颜色对应上面的四要素。

首先我们来创建两张表:

#商品表

create table g

(

  id int primary key auto_increment,

  name varchar(20),

  num int

);

#订单表

create table o

(

  oid int primary key auto_increment,

   gid int,

     much int

);

insert into g(name,num) values('商品1',10),('商品2',10),('商品3',10);

 

如果我们在没使用触发器之前:假设我们现在卖了3个商品1,我们需要做两件事

1.往订单表插入一条记录

insert into o(gid,much) values(1,3);

2.更新商品表商品1的剩余数量

update g set num=num-3 where id=1;

 

现在,我们来创建一个触发器:

需要先执行该语句:delimiter $(意思是告诉mysql语句的结尾换成以$结束)

create trigger tg1
after insert on o
for each row 
begin
update g set num=num-3 where id=1;
end$

这时候我们只要执行:

insert into o(gid,much) values(1,3)$

会发现商品1的数量变为7了,说明在我们插入一条订单的时候,触发器自动帮我们做了更新操作。

 

但现在会有一个问题,因为我们触发器里面num和id都是写死的,所以不管我们买哪个商品,最终更新的都是商品1的数量。比如:我们往订单表再插入一条记录:insert into o(gid,much) values(2,3),执行完后会发现商品1的数量变4了,而商品2的数量没变,这样显然不是我们想要的结果。我们需要改改我们之前创建的触发器。

我们如何在触发器引用行的值,也就是说我们要得到我们新插入的订单记录中的gid或much的值。

对于insert而言,新插入的行用new来表示,行中的每一列的值用new.列名来表示。

所以现在我们可以这样来改我们的触发器

create trigger tg2
after insert on o
for each row 
begin
update g set num=num-new.much where id=new.gid;(注意此处和第一个触发器的不同)
end$

第二个触发器创建完毕,我们先把第一个触发器删掉

drop trigger tg1$

再来测试一下,插入一条订单记录:insert into o(gid,much) values(2,3)$

执行完发现商品2的数量变为7了,现在就对了。

 

现在还存在两种情况:

1.当用户撤销一个订单的时候,我们这边直接删除一个订单,我们是不是需要把对应的商品数量再加回去呢?

2.当用户修改一个订单的数量时,我们触发器修改怎么写?

我们先分析一下第一种情况:

监视地点:o表

监视事件:delete

触发时间:after

触发事件:update

对于delete而言:原本有一行,后来被删除,想引用被删除的这一行,用old来表示,old.列名可以引用被删除的行的值。

那我们的触发器就该这样写:

create trigger tg3

after delete on o

for each row

begin

update g set num = num + old.much where id = old.gid;(注意这边的变化)

end$

创建完毕。

再执行delete from o where oid = 2$

会发现商品2的数量又变为10了。

 

第二种情况:

监视地点:o表

监视事件:update

触发时间:after

触发事件:update

对于update而言:被修改的行,修改前的数据,用old来表示,old.列名引用被修改之前行中的值;

修改的后的数据,用new来表示,new.列名引用被修改之后行中的值。

那我们的触发器就该这样写:

create trigger tg4

after update on o

for each row

begin

update g set num = num+old.much-new.much where id = old/new.gid;

end$

先把旧的数量恢复再减去新的数量就是修改后的数量了。

我们来测试下:先把商品表和订单表的数据都清掉,易于测试。

假设我们往商品表插入三个商品,数量都是10,

买3个商品1:insert into o(gid,much) values(1,3)$  

这时候商品1的数量变为7;

我们再修改插入的订单记录: update o set much = 5 where oid = 1$

我们变为买5个商品1,这时候再查询商品表就会发现商品1的数量只剩5了,说明我们的触发器发挥作用了。

 

好了,今天就先到这里了。

明天继续before和after的区别?

posted on 2012-07-04 23:05  郑志伟  阅读(151344)  评论(27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