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5325张梓靖 《信息安全系统设计基础》第7周学习总结

20145325张梓靖 《信息安全系统设计基础》第7周学习总结

教材学习内容总结

  • 存储技术基本的存储技术包括随机存储器(RAM)、非易失性存储器(ROM)和磁盘。RAM分静态RAM(SRAM)和动态RAM(DRAM)。SRAM快些,也贵些,主要用做CPU芯片上的高速缓存,也可以用作芯片下的高速缓存。DRAM慢些,便宜些,主要用作驻村和图形帧缓冲区。ROM也叫做只读存储器,即使在断电的情况下,也能保持他们的信息,它们用来存储固件。
  • 磁盘磁盘由一些盘片构成,盘片的正反面都能存储数据,每个盘片分成许多的磁道,每个磁道分成一些扇区;因此磁盘的容量 = 盘片数量 * 2 * 磁道数 * 每磁道扇区数 * 每扇区大小;对扇区的访问时间包括:寻道时间,旋转时间和传送时间。
  • 局部性局部性通常分两种不同的形式,时间局部性和空间局部性。有良好局部性的程序比局部性差的程序运行的更快。在一个有良好时间局部性的程序中,被引用过一次的存储器位置很可能在不远的将来被多次引用;具有良好控件局部性的程序中,如果一个存储器被引用一次,那么程序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引用附近的一个存储器位置。重复引用同一个变量从的程序有良好的时间局部性;对于步长为k的引用模式的程序,步长越小,空间局部性越好。具有步长为1的引用模式的程序有很好的空间局部性;对于取指令来说,循环有很好的时间和空间局部性。循环体越小,循环迭代次数越多,局部性越好。
  • 存储器层次结构存储器层次结构的中心思想是,对于每个k,位于k层的更快更小的存储设备作为位于k+1层的更大更慢的存储设备的缓存。数据总是以块大小作为传送单元在第k层和k+1层之间来回拷贝的。
  • 直接映射高速缓存每组只有一行的高速缓存叫直接映射高速缓存。高速缓存确定一个请求是否命中,然后抽取出被请求的字的过程,分为三步:1)组选择 2)行匹配 3)字抽取。
  • 存储器山存储器系统的性能不是一个数字就能描述的。相反,它是一座时间和空间局部性的山,这座山的上升高度差别可以超过一个数量级。是要程序运行在山峰而不是低谷。

家庭作业

6.33 先计算出s、b、t,将地址解析成指引高速缓存的位置

6.34 组5意味着地址第4到第2位为“101”,观察4路组相联高速缓存索引5中 V 表示为“1”的行,里面的数据块即是可能命中的数据,8个存储器地址为 0x1314 0x1315 0x1316 0x1317 0x1794 0x1795 0x1796 0x1797

git内容格式调整

统计代码行数例子:

本周代码托管

代码托管

学习进度条

代码行数(新增/累积) 博客量(新增/累积) 学习时间(新增/累积) 重要成长
目标 3500行 25篇 300小时
第一周 70/70 2/2 22/22
第二周 150/220 1/3 23/45
第三周 160/380 1/4 25/70
第五周 250/630 1/5 30/100
第六周 25/655 1/6 27/127
第七周 30/685 2/8 25/152

参考资料

posted @ 2016-10-30 16:59  20145325张梓靖  阅读(189)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