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注定不平凡的一年

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

  

  马上就要到春节了,错过了2015的总结,2016是时候赶赶潮流了,记录下2016年的那些事儿。

  遥想2014年那会儿,LZ夸下海口,直接给阿里的HR发了封邮件,内容是“我一定会来阿里的!”。

  然而,LZ猜到了结局,却没猜到过程。

  本来以为,阿里是LZ的最后一站,一定是经过无数次投简历,无数次面试,艰辛万苦的才到达终点。就如当初LZ看过的一篇文章一般,主人公五年间面试阿里数百次,才最终如愿进入了心仪的公司。

  谁曾想到,一封来自博客园的短信,让LZ得来一次面试的契机,后面顺利的经过四轮电面,就这么稀里糊涂的来了阿里。

  由于时间紧迫,以至于换城市这么大的事情,LZ都没有时间做过多的考虑,就匆匆的离开了奋斗五年的帝都。要知道,在帝都这个地方,五年意味着可以买房可以摇号了,虽然摇号异常艰难,房子也几近天价,但一旦离开了,想要再回来,那是基本不太可能了。

  这一去,没有退路!

  但是,2016的3月13日,那是一个周日,LZ义无反顾的,告别了仍在北京的老婆,带着简单的行李,踏上了前往杭州的高铁。

  临走的时候,LZ和老婆约定,LZ打好前站,在杭州安顿下来以后,就让老婆离开北京,跟随LZ前来杭州。

  这一去,LZ不仅带上了自己的前途,还带着一个小家的未来!

  这次告别帝都,究竟是福是祸,仍未可知。

  

  

尘埃落定于杭州,烛火之光于阿里

  

  标题上的这两句话,是LZ在北京时想到的,和LZ这次旅途的心情很贴切。而LZ行走阿里的花名,也取自这两句话。

  到了杭州以后,看着四周热闹的人群,一切都是那么陌生,却又那么新鲜。

  由于LZ平时写文章比较多,因此也吸引了一小波同学,来到LZ的交流群里经常一起沟通交流。来杭州之前,LZ尝试着在群里问了一句,有没有人自愿来火车站接LZ的。

  果不其然,一个热心的小伙伴儿,答应要来火车站接LZ。

  由于来的时候,阿里已经给安排好了酒店,便于给租房留有空余时间。于是,小伙伴儿便先把LZ送到酒店放行李,随后还请LZ吃了顿南方特色的饭,而在吃饭期间,LZ自然少不了和小伙伴儿聊了不少人生和理想。

  值得一提的是,开车来接LZ的,是小伙伴儿的女朋友和闺蜜,不过可惜,最后两位美女都婉言拒绝了吃饭的邀请,把LZ和小伙伴儿送到酒店以后,便开车离开了。

  第一天就这么过去了,紧接着就是第二天报道,站在阿里的大门口,LZ下意识的拿起了手机,拍了一张大门的照片。

  2014年年底的时候,LZ站在同样的位置,拍过一张几乎一模一样的照片。

  不同的是,上次是来这里面试,最后失败而归。而这一次,却是要来报道了。

  

  

试用期的忐忑与不安

  

  报道的过程,和大部分公司没有什么区别,讲讲公司的制度和福利,签下劳动合同等等。

  接下来的日子,LZ第一次在试用期的时候,如此的忐忑和不安。

  这种不安,主要来自于两方面,第一方面是LZ之前主要是做业务系统的,猛然进入中间件这种纯技术部门,有太多不了解的新技术新项目涌现而出,以至于连LZ这种自认为适应能力和学习能力相当不错的人,都觉得有点心力憔悴。

  而第二方面,也是最重要的一方面,那就是,这一次LZ奔赴杭州,是没有退路的。之前在帝都,试用期过不了就过不了,再换一家就是,也没什么损失。但这次不同,万一出点意外,LZ想再回帝都,可是要重头再来了,将近五年的连续社保将会化为乌有。

  因此,尽管LZ很清楚,试用期砍人的概率几乎为零,但LZ的心底,依然时不时的有不安的情绪在蔓延。

  这短短的三个月,LZ只能尽最大的努力,以最快速度,掌握公司的技术栈,了解公司的产品和代码架构。

  除此之外,在这三个月里,LZ的文章并没有停滞,不仅总结以往四年多的工作和学习经验,写了一篇技术干货,还开启了一部以LZ自身真实经历为蓝图的程序员小说。

  写了这部小说以后,LZ才发现自己当初做了一个多么错误的决定,那就是,LZ的花名应该叫做“林萧”啊!

  悔之晚矣!

    

  

历经周折,定居杭州

  

  试用期过去以后,LZ也基本熟悉了杭州的生活,老婆也离开北京来到了杭州,继续跟着LZ漂泊。

  当初LZ一直聚焦阿里,以阿里为目标,不光是因为这里是Java程序员的天堂,也是因为,杭州是一个空气清新,并且各项政策没有帝都那么严格的城市,比如房价、摇号、落户等。

  因此,在来到杭州以后,LZ就和老婆说,让老婆先不要上班,这段时间,就一个任务,那就是——看房子。

  不过,老婆虽然一直时不时的在看房子,但对此却没放在心上,原因则源自于2015年国庆时,LZ的一次重大决定。

  2015年国庆的时候,LZ因为觉得在帝都买房无望,便索性在老家的四线城市买了一套房子。在当时来说,这套房子其实是非常适合LZ的,不仅是整个城市最豪华的小区之一,和新市政府隔路相望,而且还是双学区房,面积也是140多平的大三居,离高铁站开车只需要十几分钟。

  由于LZ老家的城市和北京之间,高铁只需要两个半小时,因此,LZ当时的打算是,有了孩子以后,就让老婆和孩子在老家定居,LZ则是趁着周末,偶尔回来探望妻儿。

  但谁能想到,2016年春节刚过不久,LZ就稀里糊涂的来了杭州。那一套房子,也掏空了LZ几年来的所有积蓄,连带公积金都没有剩下一分钱。

  在这种身无分文的情况下,也难怪LZ的老婆将看房子这事不放在心上。

  不过,LZ当时让老婆看房子,其实也没打算真要买,只是觉得之前对杭州房价的了解都来自于网络,LZ想真实的了解一下,杭州的房价到底如何,这也有助于为以后在杭州买房做打算。

  就这样,LZ每天日复一日的上班,老婆则是隔三差五的跟着中介去看房子。

  看房子的这段期间,LZ和老婆对于附近真实的房价也越来越了解,最后得出的结论是,在杭州要买房的话,最起码首付也要30万,也就是总价100万左右,大约90平的样子,这还是因为阿里的大本营在杭州比较偏,因此周遭的房价相对较低的缘故。

  这一圈了解下来,LZ对于买房这事,基本上也就放弃了。不放弃也不行啊,家里是无能为力的,LZ自己也被老家买的房子掏空了,上哪去变出来这30万呢。

  不过,虽然暂时买不了了,但LZ也没有太灰心,毕竟,杭州最起码比帝都有希望多了,30万的首付,就算到时候房价涨了,LZ觉得也应该最终能拿下一套。

  但是,2016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就在LZ和老婆都对买房这事儿几乎放弃的时候,老婆却突然给正在上班的LZ打了个电话,说有一个楼盘,80多平的房子全价只要60万,每平米只合7000多一平。

  LZ一听这个价钱,顿时就心动了,但老婆接下来的话,却又让LZ跌入了谷底,开放商第二天就要封盘,而如果今天要买的话,就要先交4万块的定金!

  4万块,LZ当时查了下自己的所有账户,加一起才一共500块钱,虽然当天刚好是发工资的时候了,但离4万肯定是远远不够的。

  这可怎么办?难道就真的放弃?

  经历过北京房价上涨的LZ,非常清楚的知道,房子这东西,如果是刚需的话,除非点背买了个烂尾楼,否则的话,早一天买基本上是百分之百不会亏的。一旦买的晚了,多花钱也就罢了,最怕的是说不定哪一天,杭州就变成了现在的北京,让你再也买不起。

  更何况,LZ当时已经将户口转到了杭州,还是个集体户口,有了房子的话,就可以彻底落户杭州了。

  离安家就差最后一步,LZ不愿意就这么轻易放弃。于是,LZ深吸了口气,在电话里告诉老婆说,一会儿下班我就过去,如果房子看起来没什么质量硬伤的话,我就先借个定金把房子定了,至于剩下的首付钱,就是借遍所有人,也要把这个房子拿下!

  挂了电话以后,LZ第一时间就开始借钱,当下的任务是先把定金的钱拿到手,LZ才能安心的去看房子。

  没想到的是,借钱的过程出奇的顺利,因为LZ认识的都是程序员,在北京也有着一帮关系非常要好的老同事,大家的工资都不算低,10万20万的借不来,但是每个人一万两万的却并不难借。

  于是乎,很快的,LZ便卡里装着5万多块钱,赶去了开发商那里。

  到了那里,虽然是期房,但整个楼房其实基本上都已经建好了,LZ站在下方看了看,也跟着售楼处的人去样板间看了看格局,觉得质量不会有什么大问题,而且LZ也百度了下开发商,不是什么小猫小狗的。

  就这样,LZ当机立断,把4万块定金就给交了。由于整个房子首付要20万,LZ接下来要发愁的,就是剩下的15万从哪里来。开发商给的期限原本是1个星期要交齐首付,由于LZ去的时候匆忙,还带着工牌,就因为这个工牌,给LZ又争取了两个星期的时间。

  回到家以后,LZ就开始一个一个打电话,没想到的是,仅仅只用了一个小时,LZ又是借朋友的又是借支付宝的,加上之前的定金,整整21万,LZ就已经借到手了!

  值得一提的是,当时借钱的时候,LZ打电话的间隙中也和群里的小伙伴儿聊着这个事儿,谁知道,群里的一个小伙伴儿还自告奋勇的借给了LZ一万块钱,这着实是一个意外之喜。

  LZ清晰记得,当时打钱之前,LZ还想给对方要电话号码,然后打个电话以表诚意,结果,小伙伴儿QQ上的原话是,我是个程序员,也不太会说话,电话就不打了吧,虽然咱们是网上认识的,但认识这么久了,这点信任还是有的,你把支付宝告诉我就行。

  说真的,当时LZ整个人都惊呆了,程序员果然是有时候单纯的可爱啊。

  钱到手以后,接下来的事情就好办了,无非就是签合同办贷款了。对于程序员的工资来说,贷款这种事从来都不是问题,更何况,LZ因为买的便宜,一个月房贷才2000多块钱。

  就这样,原本在北京难如登天的房子、户口和车牌,LZ从3月份到杭州,在7月份的时候,就已经把房子户口全搞定了,而随着户口的迁移完毕,摇号也随之开始了,虽然杭州的车号也不好摇,但这也只是时间问题罢了。

  然而,过了两个月以后,LZ才发现当初自己的决定是多么明智,9月份GXX峰会刚过去,LZ看了眼自己房子的价钱,顿时就吓尿了,那上面赫然写着——18000!

  

  

技术上的历练

  

  随着定居的事情搞定以后,LZ就有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工作当中。这段时间里,LZ舍弃了以往增删改查的业务代码,接触了一个以往自己完全没有接触过的领域,那就是以私有云的方式,输出我们的中间件产品EDAS,一个以应用为核心的PaaS平台。

  云这个概念,在来阿里之前,LZ就听到过无数次,也看过不少相关的文章,其中大部分也都提到了IaaS、Paas和SaaS的概念,但LZ当时都只是有一个主观的认识和了解,总有种不得其法的感觉。

  这次LZ真实的接触并负责开发云产品,让LZ对于云这个概念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而且,在做私有云产品的同时,LZ也接触到了不少devops相关的知识,对于docker和Python这门语言,也算是入门了。

  同时,阿里作为国内顶尖的互联网公司之一,而LZ又是在中间件这个几乎可以说是纯技术的部门里,自然能学习到不少其它的技术知识。相信不少人也都听说过阿里中间件,其实里面有很多开源项目也都是大家所熟知的,比如fastjson、jstorm、dubbo、rocketmq、druid、tengine等等。

  当然了,以上这些开源项目,由于都是出自LZ所在的部门,所以,这些项目的开发,LZ一个都没有参与过。

  是的,你没有看错,一个都没有参与过!

  但是,这并不能阻止LZ学习的心,虽然现在LZ对于这些项目的了解,可能连皮毛都算不上,但是,来日方长,LZ相信,若干年以后,LZ对于这些项目的了解,一定还是现在这个样子。

  咳咳......开个玩笑!

  LZ觉得,每个公司其实都是一个宝藏,只要你愿意学习,都会得到让你意想不到的收获。

  这个想法,从LZ进入程序员这个行业开始,就从未变过。

  程序员,靠的就是一种信念,说不清道不明。

  

  

做好准备,迎接未来

  

  就如LZ来时的心情一样,到得现在为止,LZ的漂泊生涯基本上也尘埃落定了。

  2017年,与以往定一大堆技术上的目标不同,对于这一年,LZ就只有两个目标,一个是尽快把剩下的钱还上,一个是生一个可爱健康的宝宝。

  虽然,这两个目标看上去少了些许奋斗的气息,但,这或许就是人生!

  

posted @ 2017-01-24 03:03  左潇龙  阅读(10693)  评论(59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