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5320 《信息安全系统设计基础》第9周学习总结

20145320 《信息安全系统设计基础》第9周学习总结

教材学习内容总结

输入/输出(I/O)是主存和外部设备(I/O设备)(如磁盘驱动器、终端、网络)之间拷贝数据的过程。输入是从I/O设备拷贝到主存。反之则反。

10.1Unix I/O

  • Unix文件就是一个m字节的序列:b0,b1,b2….bm-1。所有的I/O设备都被虚拟化为文件。所有的输入输出都是在当成相对应的文件的读写。将设备映射为文件,Unix内核引出一个应用接口,Unix I/O。

  • 输入输出的执行方式:

    • 打开文件:打开文件,内核会返回描述符。标准输入(STDIN_FILENO)描述符为0、标准输出(STDOUT_FILENO)描述符为1、标准错误(STDERR_FILENO)描述符为2。也就是说在Unix生命周期一开始,0、1、2就被占用,以后的open只能从3开始——习题10.1

    • 改变当前文件位置:文件位置k,是文件开头起始的字节偏移量。

    • 读写文件:读是从文件拷贝到存储器。写相反。当k超过文件字节数m时,会触发end-of-file(EOF)条件。

    • 关闭文件:释放文件打开时创建的数据结构(释放文件的存储器资源),将描述符恢复到可用的描述符池中。

10.2打开和关闭文件

  • 1.open函数

(1)函数定义:

#include <sys/types.h>
#include <sys/stat.h>
#include <fcntl.h>

int open(char *filename, int flags, mode_t mode);

(2)参数解析:

返回值:类型为int型,返回的是描述符数字,总是在进程中当前没有打开的最小描述符。如果出错,返回值为-1.
  • filename:文件名

  • flags:指明进程打算如何访问这个文件,可以取的值见下:

    O_RDONLY:只读
    O_WRONLY:只写
    O_RDWR:可读可写
    O_CREAT:文件不存在,就创建新文件
    O_TRUNC:如果文件存在,就截断它
    O_APPEND:写操作前设置文件位置到结尾处
    这些值可以用“或”连接起来。

  • mode:指定了新文件的访问权限位,符号名称如下:


      

  • 2.close函数

(1)函数定义:

#include <unistd.h>

int close(int fd);

(2)参数解析:

返回值:成功返回0,出错返回-1

关闭一个已经关闭的描述符会出错

fd:即文件的描述符。

10.3读和写文件

  • 1.读 read

(1)函数原型:

#include <unistd.h>

ssize_t read(int fd, void *buf, size_t n);//返回有符号值

(2)参数解析:

返回值:成功则返回读的字节数,EOF返回0,出错返回-1。返回值为有符号数。
fd:文件描述符
buf:存储器位置
n:最多从当前文件位置拷贝n个字节到存储器位置buf
  • 2.写 write

(1)函数原型:

#include <unistd.h>

ssize_t write(int fd, void *buf, size_t n);

(2)参数解析:

返回值:成功则返回写的字节数,出错返回-1。返回值为有符号数。
fd:文件描述符
buf:存储器位置
n:最多从存储器位置buf拷贝n个字节到当前文件位置
  • 需要注意的是,read和write在正常情况下返回值是实际传送的字节数量。

  • 3.不足值

      不足值指在某些情况下,read和write传送的字节比应用程序要求的要少,原因如下:
      读的时候遇到EOF
      从终端读文本行
      读和写socket
    

10.4用RIO包健壮地读写

  • RIO包能自动地处理不足值。提供了两个函数:无缓冲的输入输出函数,带缓冲的输入函数。

  • RIO的无缓冲的输入输出函数

这些函数的作用是直接在存储器和文件之间传送数据,常适用于网络和二进制数据之间。

rio_readn函数和rio_writen定义:

#include "csapp.h"

ssize_t rio_readn(int fd, void *usrbuf, size_t n);
ssize_t rio_writen(int fd, void *usrbuf, size_t n);

参数:

fd:文件描述符
usrbuf:存储器位置
n:传送的字节数

返回值:

rio_readn成功则返回传送的字节数,EOF为0(一个不足值),出错为-1
rio_writen成功则返回传送的字节数,出错为-1,没有不足值。
  • RIO的带缓冲的输入函数

    • 可以高效的从文件中读取文本行和二进制数据。

    • 文本行就是一个由换行符结尾的ASCII码字符序列。换行符数字值为0x0a.rio_readlineb函数从内部读缓冲区拷贝一个文本行,当缓冲区为空时,会自动地调用read重新填满缓冲区。rio_readn带缓冲区的版本:rio_readnb。

    • rio_readlineb从rp读出一个文本行(包括换行符)并把它存到usrbuf,并用空字符结束这个文本行。最多读maxlen-1个字节,剩下一个给结尾处的空字符。

    • rio_readnb最多读n个字节。

10.5读取文件元数据

  • 检索文件元数据的方式:调用stat和fstat函数。两者功能相似。
    • stat数据结构中的成员。重点掌握st_mode,st_size.

       st_size:文件字节数大小
      
       st_mode:文件访问许可位和文件类型。(普通文件:二进制文件和文本文件。目录文件:其他文件信息。套接字:通过网络与其他进程通信的文件。)
      

10.6共享文件

  • 用三个相关的数据结构表示打开的文件:

    • 描述符表:每个打开的描述符表项指向文件表中的一个表项。

    • 文件表:打开的文件的集合是由一张文件表表示的,所有的进程共享这张表。包括文件位置、引用计数(当前指向该表项的描述符表项数),指向v-node表的指针。

    • v-node表:包含stat结构中大多数信息。

      打开文件的内核数据结构:

      文件共享。共享了同一个磁盘文件:

    子父进程共享文件。子进程有一个父进程描述表符副本,所以他们共享打开文件的集合。注意,在内核删除相应文件表表项之前,子父进程必须都关闭他们的描述符。

10.7 I/O重定向

  • I/O重定向操作符: >

      ls > foo.txt
    

这句代码的含义就是使外壳加载和执行ls程序,并且将标准输出重定向到磁盘文件foo.txt。

  • I/O重定向函数: dup2

    函数定义为:

      #include <unistd.h>
    
      int dup2(int oldfd, int newfd);
    

返回值:成功返回描述符,错误返回-1

- 这个函数执行的操作是,拷贝描述符表表项oldfd,覆盖描述表表项newfd,如果后者被打开,则在拷贝前关闭它。

10.8 标准I/O

标准I/O库:一组高级输入输出函数。将一个打开的文件模型化为一个流,一个流即一个指向FILE类型的结构的指针。

每个ANSI C程序开始时都有三个打开的流:stdin(标准输入),stdout(标准输出),stderr(标准错误)。

类型为FILE的流是对文件描述符和流缓冲区的抽象。为了减小系统开销。

10.9 综合:该使用哪些I/O函数

在网络套接字的时候使用RIO函数。需要格式化输出,使用sprintf函数格式化一个字符串,然后用rio_writen把它发送到套接口。

格式化输入,使用rio_readlineb读一个完整的文本行,再使用scanf从文本行提取不同字段。

教材练习

10.1

  • Unix进程生命周期开始时,打开的描述符赋给了stdin(描述符0)、stdout(描述符1)和stderr(描述符2)。open函数总是返回最低的未打开的描述符,所以第一次调用open会返回描述符3。调用close函数会释放描述符3.最后对open的调用会返回描述符3,因此程序的输出是“fd2=3”。

10.2

  • 描述符fd1和fd2都要各自的打开文件表表项,所以每个描述符对于foobar.txt都有它自己的位置。因此,从fd2的读操作会读取foobar.txt的第一个自己,并输出
    • c=f ,而不是 c=o

10.3

  • 这里是子进程继承父进程的描述符表,以及所有进程共享的同一个打开文件表。因此,描述符fd在父子进程中都指向同一个打开文件表表项。当子进程读取文件的一个字节时,文件位置加1.因此,父进程会读取第二个字节,而输出就是
    • c=o,而不是10.2中的 c=f

10.4

  • 这里考察的是重定向的内容,重定向标准输入(描述符0)到描述符5,直接调用dup2(5,0)

10.5

  • 这题考察重定向的应用,这里把fd1重定向到了fd2,输出应该为
    • c=o
posted @ 2016-11-13 17:00  20145320周岐浩  阅读(264)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