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作业

       感悟

        https://www.cnblogs.com/zpfs/

        浏览过老师推荐的两篇文章后,清晰的认识到别人对大学上课的看法和老师和学生的关系看法。每个人会有不同的认为,只有雷同,不会有完全相同。

        关于大学生上课的看法

        有的人认为大学上课该认真上课,有的会说考试能过就好。他们都是对的,你不能说认真的就一定对,不认真的就一点错。因为就想别人所说,每个人的出发点不一样,目标不一样,终点不一样,所以就会导致每个人到达终点的过程会不一样。目标是拿到好成绩,学习到更多专业知识,在大学中丰富自己的人,在大学很认真的去上课去学习,这是一定对的;而有的人目标只是每门科目能有60分,能顺利拿到毕业证的,他没认真上课努力学习,但也不能说他就一定错。学习和生活一样,每个人的追求不一样,他所参照的标准就不一样。我们不能总是用自己的标准去衡量别人,这是不对的。

       但是,在大学时期,这是属于学习时期,就应该是认真上课努力学习的,这个正常道理,理之所在。我们都是作为学生的,不要因为自己比别人努力了,学习的时间比别人多,自己在学习,别人在玩游戏,但是自己能过别人也能过,不平衡。我们不要有这样的心态,就只要记住,付出不一定会有收获,但不付出就一定没有,未来是如何那是后话。

 

       师生关系

       师生关系是从上学开始就存在的问题,这一种是怎么样的人际关系呢?也是各抒己见。像在文章中,有把师生关系比如成:餐馆和食客、老板和雇员、保姆和幼儿、路人甲和路人乙、狱警和犯人等关系;在这些关系中,都有些方面是相似的,但有些方面是不合理的。

       如果要我去说说师生关系,那我会把它比如成职工A和职工B。老师和学生(职工A和职工B)都是生活在学校这家大公司里面,他们都有各自的岗位,有各自的任务,但是,都是要遵循学校这个大公司所定下的规则。老师(职工A)他的责任就是服从学校的安排,去教一门或多门科目,每到定期时候就要给学校上报教学情况;学生(职工B)的责任就是完成要学科目的任务,达到最低标准。好了,分工明确后,就可以各自执行了。有些人说那我学生(职工B)不认真上课或者不完成作业,也不关你老师(职工A)的事情啊?这个不是说老师想去硬性关他事,这个他的工作,他的任务,学校要求他,上报缺课者名单,上报不完成作业者名单,老师登记你名字,给你不够60分,不是他自愿去给的,这是他的工作,他只是在完成他所在职位的工作;再说学校是给钱聘请老师的,老师必须完成工作,不然就会扣钱,这样的惩罚就像学生不完成学习任务,就会挂科一样。所以,正常情况,就是老师为了不被扣钱,就完成学校的任务;学生为了不挂科,就要完成学习任务。谁也不能违反,这就是学校这个大公司的规则。有些人说我和老师熟,我叫老师帮我糊弄过去,就可以不学习也不挂科了;但是这样子就是老师没有完成学校的任务了,是要扣钱或者更严重的解雇了,所以人家老师为什么要做一些损己不利人的事情呢?你可以自己想想,如果要扣你钱损害你利益地去做些还不好的事情,换做是你自己你会做吗?很显然的一个道理,没有人是傻子,会去做这样的事情。

       在学校这个大公司中,是有一个系统的规则的,老师(职工A)有他的责任和要遵守的规则;学生(职工B)也会有责任和要遵守的规则;违反了就要惩罚,就是这么简单。在学校,学生是交了学费来求学,学校就有要求去尽力传授知识给学生,但学不学就是学生的事情了,可以这样说,挂科这样的惩罚,就是一种变相的硬性要求学生去学习的方式,学校可以直接只管教,不管你能不能学会,毕竟学不学会,真的是自己的事情。硬性你反而责怪的话,那只能说你的想法比较特别了。

       在学校还比较仁慈,后面去到社会,处处都涉及到自身利益的,就很难说再有仁慈而言了。没有公司愿意要只拿工资不干事的员工,永远要记住社会上远远不是只有你一个人会,大把人等着你的退位。工作上不完成任务就没有挂科和补考而言了,面对的就是解雇了。

     第一部分:结缘计算机

1.你为什么选择计算机专业?你认为你的条件如何?和这些博主比呢?

      我选择的专业是软件工程,自身条件:在上大学之前是没有了解过软件工程的相关专业性的知识的,可以说的计算机小白,只能靠自身花多点时间去了解和掌握更多相关知识,我觉得最主要的还是要多编程,现在每个月多编程一万行,以后会轻松很多。

     第二部分:在计算机系里学习

1.你对你的大学生活有什么想要吐槽的地方吗?你理想的大学教育应该是什么样子的?跟学校给你的有什么区别?比较你在中国大学的经历,你的老师和学校能做到和国外那样吗?如果不能,请分析一下为什么?

      吐槽学校的地方吧,就是交通太不方便,放假回家太辛苦了;理想中的大学教育肯定是轻松的啦,现实的大学很是挺有压力的;学校的学习气氛还是挺好的,很有压力和动力;没去过外国这就不知道了;听说外国的大学是压力最大的时候,和我们的很不一样。

2.迄今为止,你写了多少代码,描述你做的最复杂的软件项目/作业

      迄今为止,码了多少行代码就不知道咯,也挺多了的,就是杂七杂八的;做过最复杂的就是Android的音乐播放器,这个软件真的让我天天熬夜,也就勉强做出普通效果,还不能完全去吃透。

     第三部分:未来规划

1.你准备怎样来规划你技术道路,职业道路和社会道路?

      规划自己的道路吧,就是现在也大三了,肯定要主攻自己最感兴趣的一个方向了,起码也要精通一门,有时学的太杂也有点弊端,有点把握不了,太散太分散了,所以现在要专注一门,为以后找工作有点底,出到社会,有几年工作经验后,再学其他语言,提升自己的等级。

     更多

1.你对这门课的期待是什么?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

      我对这门课的期待:可以更好的掌握编程方法;平均时间:一天30分钟;特殊情况:一周两小时。

posted @ 2018-09-05 12:46  曾鹏菲  阅读(255)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