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作业

前言

  不知不觉就已经是大三的学生了,大学生涯已经过去了一半了。回顾一下,好像感觉自己学到的东西并不多,也未曾仔细想过“你为何要来上课并且认真参与”这个问题。看了这么多大牛的感想经历,可以说低感触良多。于我而言,我一直是以一种“专业课要多花时间,感觉没那么重要的课就少花时间”的心态去学习,因为在我看来“术业有专攻”,我不是那种天才,也不是学习效率特别高的人,所以想把有限的时间和精力花在我认为比较重要的事情上面。当然,无论上什么课都要认证听,这是对自己和对老师的基本尊重,就如文章所说“课程讲的不好不能成为不听讲的理由”。“你在平时放的水,最后一定会流到你的脑子里的。”这是我最认同的一句话,作为学生最不好的就是得过且过,因为这个社会很多时候都是只看结果的,在过程中放水,那得到的结果只会让你后悔不已。

  我想绝大部分学生所期待的师生关系是文章中“健身教练 / 健身学员”的关系吧。但事实上我所体会到的是Stranger / Stranger (路人甲 / 路人乙),在平时的上课期间,老师就只有在考勤时点一下名字,大家就保持上课来下课走的关系。这似乎成了一种常态吧,我所了解到的大部分大学中的师生关系都是如此。学生平时也见不到老师,即使碰上了, 双方也形同陌路。这是常见的,但不应该出现不了解老师就不想听课的情况。

第一部分:结缘计算机

1.你为什么选择计算机专业?你认为你的条件如何?和这些博主比呢?

  作为一个男生,从小就在电子产品,电子游戏上面有无法解释的兴趣,小时候接触计算机就只知道这是玩游戏的,后来陆陆续续地了解到计算的的各个方面,在相对其他的专业来说计算机专业算是我最感兴趣的一个了。并且比较现实的是在当时来说,我的高考成绩真的一般般,考虑到分数和就业前景之类的各种原因,最后选择了软件工程这个专业。

因为现在是互联网+时代了,国内的软件行业飞速发展。对于很多博主特别是相对那些半路出家的来说我们所处的时代在就业,资源等各方面都算是比较有优势的。虽然我并不是处于名校之中,但在各方面都便捷的今天,学习资源其实相对来说是更好的。

但是自我感觉自己本是自我约束力比较差的人,而从文章中看到,那些大佬都是自觉性很强的,都有着自己的做事规划和不断地探索并且确立自己的目标。在这几个方面是我特别欠缺的。

2.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算是比较喜欢的领域了吧,毕竟与那些会计,金融相比我会毫不犹豫地选择计算机。但是这个并不是我所擅长的领域,以前接触计算机都是停留在硬件和软件用户层面,并且在这方面也没什么天赋。

 

第二部分:在计算机系里学习

1.你对你的大学生活有什么想要吐槽的地方吗?你理想的大学教育应该是什么样子的?跟学校给你的有什么区别?比较你在中国大学的经历,你的老师和学校能做到和国外那样吗?如果不能,请分析一下为什么。(必答)

  其实说到吐槽是挺多的,特别是刚大一的时候,可能人人都有这样的情况吧,初中,高中的老师向我们描绘的都是一种很美好,很舒适的大学生活。但其实到自己上到大学才知道这些都是他们为了激励你努力学习的手法罢了。然后教室,图书馆没空调,门禁,饭堂之类的其实很多很多很多,但慢慢有发现这些也没什么关系了。理想中的大学教育是像文章中所说到的教练与学员的关系,但是这个跟学校真是却不太一样,除了上课来,下课走的常态之外,与我理想中差别最大的是有些老师上课完全就是照着书在讲台上读一遍,然后就完事了。我有了解过外国的情况,也有很多同学跟我聊过外教的教学,从他们那里我得到的了解是他们比较注重的是学习过程中有没有认真学习,是不是真的用功了。我觉得我们完全可以做到,因为有遇到过老师对我们的要求就是要真的花时间,用功去做,他最求的不是结果,而是过程中是否真的付出了。

2.迄今为止,你写了多少代码,描述你做的最复杂的软件项目/作业

  说实话,个人感觉自己写过的代码是很少的,虽说作业都有写,但是这点代码量对于软工的学生来说应该算是少的可怜了吧。做过最复杂的作业应该是学生信息管理系统了

3.学线性代数和概率论的时候,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疑问我们为什么要学这么多数学,这和我们的计算机有关系吗,你现在是否还有这样的疑问?对这个问题,你有自己的解答了吗?那么其他学科呢?

  刚开始这些学科的时候确实有这样的疑问,不明白为什么要学这么多的数学类。后来随着专业课的不断深入,才明白到学各种数学并不是为了计算,而是为了培养我们的逻辑思维能力。每个学科都有它存在的意义,这些都是老师们深思熟虑后的结果,可能有时候我们没办法一下子理解而已。

第三部分:未来规划

1.对于你未来在IT行业的发展,你有什么样的梦想或者未来想从事什么样的工作?

  对于以后的就业方面其实是很模糊和迷茫的。就现阶段的我来说,我比较希望的是自己以后能够从事软件测试,软件设计之类的岗位。

2.你准备怎样来规划你技术道路,职业道路和社会道路?(必答)

  现在还是学生,空闲时间还是比较多的,要充分利用好时间来提升自己,就像老师上课说的,我们来大学不是为了养老,而是为了学知识,提升自己,完善自己的。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也应该完善自己的人格,观念。

3.实习经验究竟有多重要?是否需要马上开始积累实习经验?

  我认为实习对于软工专业的学生来说是很重要的,因为在学校老师虽然会布置作业,但是老师是根据自己的教学来要求的。很多的经验只能再实际开发中学到,在实习期间能够真正面临客户的要求然后不断地积累经验,为以后能独当一面做准备。实习经验虽然重要,但是不应该盲目追求,现在我们还会应该多学专业知识,只有真的有知识才能去实习,不然就算实习再久也是徒劳无功。

更多

1.你对这门课的期待是什么?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必答)

  我期待能够在这门课中学到自己所使用的知识,能够通过学习这门课程提高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提高自己的软件设计和编程能力。考虑到课程相对较多,时间分配方面,每星期拿出10小时以上的时间用在这门课上。

posted on 2018-09-09 20:52  zllll  阅读(236)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