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是普遍联系的,因此程序世界中的类,也不可能是孤立的。UML为我们定义了它们之间的关系,就是:依赖、关联、聚合、组合还有泛化。

       泛化关系比较好理解,就是表示类之间的继承关系。容易混淆的是依赖、关联、聚合和组合的关系。这里做一些甄别:

       1、 依赖和关联的颠倒颠

       在网上查找了一下依赖和关联的区别,有说“关联本身即是一种依赖”,亦有说“依赖是一种弱关联”,其实说来说去是一档子事。依赖和关联都是说一个类用到了另一个类。其区别在于一个是使用,一个是拥有。

      依赖:具有某种偶然性。比如说我要过河,没有桥怎么办,我就去借来一条小船渡过去。我与小船的关系仅仅是使用(借用)的关系。表现在代码上,为依赖的类的某个方法以被依赖的类作为其参数。或者是class A 的某个方法创造了 class B 的实例抑或对class B静态方法的调用。如果A依赖于B,那意味着B的变化可能要求A也发生变化;

       这是uml图表示的依赖关系:
       
代码表现:

1public class Person{    
2    /** 划船 */   
3    public void oarage (Boat boat){    
4        boat.oarage();    
5 }
    
6}
 
7

 

关联:有名的客户和订单的关系以及公司和员工的关系,都是关联关系。还有就是我和我的单车的例子,他们都是一种“拥有”的关系。表现在代码上,就是一个类包含另一个类的实例,通常表现为被关联类以类属性的形式出现在关联类的类定义中,也可以表现为关联类引用了一个类型为被关联类的全局变量。关联可以使单向的,也可以使双向的。

从网上找到的公司和员工的UML图和代码 :


公司和员工的关联关系
 1public class Company{    
 2    private Employee employee;    
 3    public Employee getEmployee(){    
 4        return employee;    
 5    }
    
 6    public void setEmployee(Employee employee){    
 7        this.employee=employee;    
 8    }
    
 9    //公司运作    
10    public void run(){    
11        employee.startWorking();    
12    }
    
13}
  
14

 

可见依赖于与关联亦有动静之别,关联的类静态地引用了被关联类的实例变量,而依赖的偶然性也正说明了它的动态性。

      2、 聚合与组合同出而异体

      聚合与组合其实都是关联的特例,都是整体和部分的关系。他们的区别在于聚合的两个对象之间是可分离的,他们具有各自的生命周期。而组合往往表现为一种唇齿相依的关系。

聚合:一种容纳或曰包含的关系,如同机场和飞机,汽车和轮胎的关系。其实仔细想想,前面的公司和员工的关系也有聚合的味道在里面。

组合:也可称之为强聚合,整体和部分是不可分的,整体的生命周期结束时也就是部分的生命周期到头时。很有名的就是桌子和桌子腿的关系。

      聚合的UML

组合的UML图:




 

然而,聚合与组合的代码表现形式是一样的,都可以表现为以下的形式,它们仅仅具有语义上的区别。

网上找到的电脑和CPU的关系的代码表现:

 1public class Computer{    
 2    private CPU cpu;    
 3    public CPU getCPU(){    
 4        return cpu;    
 5    }
    
 6    public void setCPU(CPU cpu){    
 7        this.cpu=cpu;    
 8    }
    
 9    //开启电脑    
10    public void start(){    
11        //cpu运作    
12        cpu.run();    
13    }
    
14}
  
15

 

   结语:

      一般情况下,当某个类被当作参数传递并且被当作结果返回的时候,或者被当作某个方法内的临时变量使用的时候,可以运用依赖关系,使用关联来表示一个拥有关系,而不是整体-部分关系。使用聚合来表示一个动态的整体-部分关系,而是用组合来表示一个静态的整体-部分关系。但是需要指出的是,所谓“关系”只是在某个问题域才有效,离开了这个问题域,可能这些关系就不成立了,例如之前我和小船的关系,可能在某个问题域中,我是船夫,我的工作就是驾着小船在河上摆渡,那我和小船的关系就上升为关联关系了。试想一下,武侠小说中的那些剑仙们,修炼到人剑合一的境地,剑在人在,剑亡人亡,那它们之间的关系就似乎与组合关系类似了。又如在关心汽车的领域里,轮胎是一定要组合在汽车类中的,因为它离开了汽车就没有意义了。但是在卖轮胎的店铺业务里,就算轮胎离开了汽车,它也是有意义的,这就可以用聚合了。这说明关系是在特定的问题域中的“关系”,会随着问题域的迁移而改变的。最后顺便问一句:老公和老婆的关系是依赖还是关联呢?一笑……

posted on 2007-05-06 00:11  语风  阅读(1255)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