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4.0实战(十八):模拟asp.net生命周期

概述:  

    大多数.net程序员都熟悉:浏览器向iis服务器发送一个请求,会发生一些什么事情。今天,我将使用WF+WCF模拟一下整个处理过程。当然这里只是模拟,与实际还是有差距的,如果叙述的有问题,请指出。主要是为了说明:用流程的视觉去看待asp.net请求处理过程,你会发现它其实不难。好了,还是照旧,先看效果,在说如何实现,最后总结,附代码下载。

    对于一个来自客户端的请求,我将iis的处理总结为两个流程

    1、创建Asp.net环境(如果是第一次请求)

    2、使用MHPM处理请求(M:HttpModule、H:HttpHandler、P:Asp.net Page、M:HttpModule)

    模拟的原型是:一个aspx页面上有一个button,点击这个button去请求iis服务

    模拟的实际是:一个wpf窗体上有一个button,点击这个button去调用一个服务端的WCF服务,这个服务里面包含了模拟asp.net生命周期的wf流程,这个wcf服务返回MHPM处理请求的步骤。

    1、在服务端创建一个文本文件,来模拟iis创建asp.net环境。

    2、使用一个顺序工作流来模拟MHPM事件处理请求,并将处理步骤返回给客户端。本来想返回一段html脚本的,打算以后完善吧。

效果:

    1、模拟的处理结果:在wpf页面上输出处理的步骤。

aspx

    2、在服务端模拟iis创建一个asp.net宿主环境:模拟为将创建的步骤写在一个文本文件中。

aspx2

 

实现:

这个流程处理比较大,我分几个步说明:

    1、先看整个大流程,和我之前说的一样分了两个流程去处理,一个为flowchart,一个是顺序工作流,如下图:

aspx3

    2、看下创建Asp.net环境的flowchart,双击进去查看,如下图:

aspx4

    上图可以很清楚地看出来,首先检查请求页面的后缀名,根据后缀名确定处理的dll,看是否能处理这个请求,例如如果是aspx,将请求传递‘aspnet_isapi.dll’处理。接着判断是否是第一次请求,如果是第一次请求,使用ApplicationManager类创建运行站点的应用程序域。这个应用程序域用来区别同一个iis上的不同asp.net应用程序的环境。这个应用程序域会创建HttpRuntime对象等来构建宿主环境。这个宿主环境紧接着会创建‘HttpContext’ , ‘HttpRequest’ 和‘HttpResponse’等对象。如果是第一次请求还要创建一个HttpApplication,并将HttpApplication分配给‘HttpContext’ 等对象。如果不是第一次,可以从处理池中取HttpApplication。最后将这个请求交给HttpApplication处理。详见msdn。

    3、使用MHPM处理请求,这个流程也很长,分四步查看,整个流程如下图,两个HttpModule、一个HttpHandler、和一个Asp.net Page:

aspx5

    3.1     第一个HttpModule,如下图:

aspx6 

    3.2     HttpHandler

aspx7

    3.3     ASP.NET Page页面生命周期:

aspx8

    3.4     第二个HttpModule,如下图:

aspx9 

 

总结:

         asp.net请求处理就是一个流程,故我使用了wf去模拟这个流程,我将这个流程宿主在wcf中来模拟将asp.net应用程序宿主在iis中。

         这篇文章其实能说很多很多,asp.net的每个处理步骤都有很多东西,我一时很难说清楚,所以画了这么一个流程来帮助自己理解,后来就写了这篇文章,希望对您也有帮助。如果您对文章有意见和见解,请给我留言,谢谢。

代码:https://files.cnblogs.com/zhuqil/wfaspdotnetpagelifecycle.rar



(全文完)


以下为广告部分

您部署的HTTPS网站安全吗?

如果您想看下您的网站HTTPS部署的是否安全,花1分钟时间来 myssl.com 检测以下吧。让您的HTTPS网站变得更安全!

SSL检测评估

快速了解HTTPS网站安全情况。

安全评级(A+、A、A-...)、行业合规检测、证书信息查看、证书链信息以及补完、服务器套件信息、证书兼容性检测等。

SSL证书工具

安装部署SSL证书变得更方便。

SSL证书内容查看、SSL证书格式转换、CSR在线生成、SSL私钥加解密、CAA检测等。

SSL漏洞检测

让服务器远离SSL证书漏洞侵扰

TLS ROBOT漏洞检测、心血漏洞检测、FREAK Attack漏洞检测、SSL Poodle漏洞检测、CCS注入漏洞检测。

posted @ 2010-05-25 23:32  麒麟  阅读(3690)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