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段时间我们的项目中采用了Coolite来做富客户端,Coolite目前的版本是0.8.1,它所采用的Ext版本是2.2.1,因此下面主要是说明在这个版本下所实现的锁定列和多行表头,需要说明的是Ext在2.0版本以后就不自带锁定列功能了,只能自己实现,中国人的习惯和国外的不太一样,喜欢表格化得数据,而且形式又多种,表格最基本的功能之一,就是要锁定列和多行表头,而这两项又是Coolite和Ext所提供的组件中所没有直接包含的,虽然他们这两个框架没有提供,但依然要说的是Ext的js功能很强大, Coolite为Ext在Asp.net上的应用封装了绝大多数功能,还扩展了一部分,庞大的功能模块,非常不错,可以和官方开源封装的java版GWT2.0媲美。
     看了些废话,讲入主题了,看下效果图:

    

     实现锁定列目前较为常见的是继承Grid,然后重写模块,实现双表格,下面的示例是采用MeDavid所实现的锁定列方式,版本为[Update 5],Ext的代码很长就贴点主要和修正的,例子在后面有完整提供。Ext为这些控件都提供了一个模板的方式以供重写,就是重写了主模板.

 

Code

     同时为ColumnModel增加getTotalLockedWidth方法,原有[Update 5]中的脚本中Ext.grid.LockingColumnModel要去掉。

Code

      另外,版本为[Update 5]目前支持行选择模式有点BUG,就是在获得焦点时行会移动,这是因为没有重新定位造成的,在Ext.grid.LockingGridView中加入以下方法即可修正。

 

Code

     多行表头分别对应有两个文件,一个是针对有锁定列的表格,一个是针对没有锁定列的表格,两个表格输出的对象是不一样的,要经过判断来输出不一样的值,至于实现的方式大家看下代码就知道了。

     下面把它融入进Coolite中。新建一个ExtGridPanel继承自GridPanel,然后重写OnPreRender如下:

 

Code

     同时新增了几个类,新增类如下:ExColumnModel、ExtColumn、ExtGridPanel、ExtGroupHeaderGrid、ExtRow、ExtRowCollection、ExtRows、ExtRowsCollection这些,具体代码都在源码中可以自己分析。
因为同一个表格同时要支持锁定列和非锁定列,因为功能不同输出的js也不一样,那么InstanceOfAttribute的ClassName类名要进行变动,所以要采用TypeDescriptor.GetAttributes来取得属性,这样可以保存当前实例所进行修改过后的自定义属性值,而用Type. GetCustomAttributes只能取得实例定义时的值,不能获得当前实例改动后的值,这一点要在Coolite.Ext.Web程序集的WebControl_Helpers类的GetClientConstructor方法和InstanceOf属性中进行修改,个人认为它是一个明显的BUG。

     其实涉及的变动的地方还挺多,上面仅仅是关键点,源码随文章发布,Coolite的源码可以去官方下来,下面也有链接。

     下载:锁定列和多表头源码    Coolite源码0.8.1
     项目需要用Vs2008打开,需要ASP.NET3.5支持,欢迎发表意见。

 

 

 

 

posted on 2009-11-10 15:05  breeze  阅读(2939)  评论(1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