枚举的显示和绑定

1.定义一个存储枚举的显示名称的定制特性:

class EnumShowNameAttribute : Attribute

 

2.为每个枚举的成员添加此定制特性。如:

Code

 

3.写显示枚举名称、绑定控件的扩展方法。
显示枚举名称方法(ToShowName())的思路本来很简单:根据枚举值获取其EnumShowNameAttribute定制特性的ShowName属性值。但我这里的代码并不少,主要用来处理以下几点:
1.缓存。由于用反射的方式获取值性能不好。于是这里用了一个Dictionary<string,string>来缓存枚举值对应的ShowName,Key是[枚举类的FullName].[枚举值的ToString],Value是ShowName值。那么只是第一次访问的时候需要反射,以后都从缓存里取就行了。
2.FlagsAttribute标记的枚举。此标志表示这个枚举按位排列。那么不缓存它,且需要拿输入值与枚举的成员一个一个比较。
另:绑定的时候应尊重控件的AppendDataBoundItems属性,给使用时更多选择。

Code

 

4.使用。直接在枚举上ToShowName就可以得到显示的名称,在ListControl(DropDownList继承此类)用BindEnum方法绑定枚举。如:

this.ddlTest.BindEnum<Sex>();
string str = Sex.Man.ToShowName();

 

注:有多语言需求的项目和大项目,不推荐使用这种方案,而建议将显示的文字存储在单独的文件中。

posted @ 2009-05-27 16:15  朱才  阅读(4475)  评论(9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