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捷个人和幸福工作

      敏捷个人来源于我对自我管理的认识以及对Scrum敏捷软件开发的思考,它现在已逐步成为一个关注幸福、成长和生活的个人成长体系和知行合一的目标达成框架。公司首次发布经营哲学,创建美好广联达,度过幸福的人生,看后发现里面很多条内容都是敏捷个人中的讨论话题,感到特别亲切,让我重新思考"幸福"这个话题,并把幸福加入敏捷个人最新架构图中。

自我的思考

     文化和哲学的重点不在于定战略和愿景,而重在影响人的行为。而一个人的行为不只在于经验和知识,更重要的在于他是否有正确的观念和思维方式,这需要知识、技能和态度的统一。

     一个不思考自我成长的人,他的人生也不会有任何实质的意义,思考好的问题是态度养成的一个好方法,好的态度是幸福的开始。

     好的问题简单清晰、耐人寻味,还能产生能量,诱发探讨并开辟许多可能性。"作为人,何谓正确?"是一个激发个人思考的好问题,也是做自己的起点。除此之外,自我、潜能、热情、价值、能力、时间、精力、原则、习惯等都有很多值得我们去思考的问题,我们可以养成每天思考一个问题的习惯,如101成长练习 http://kan.weibo.com/kan/3483302195814612

创造的人生

    要创造幸福的人生,则需要思考人生是什么?幸福是什么?自己的幸福观又是什么?

  1. 生命、生活、成长和幸福代表着人生的长度、宽度、高度和深度,下图是敏捷个人中关于人生的一个架构图:
  • 生命所需要的无非是空气、阳光、健康、繁衍,生命是单纯的,正如三文鱼克服种种困难,躲避无数危险,在生命的最后时刻逆水搏击,回游产卵,为自己的生命画上句号。而人的生命不止于此,更需要发现自我、创造自我,做真正的自己。
  • 生活包括健康、心灵、家庭、工作,以及财富、人际、贡献、休闲。生命和心灵是人最宝贵的财富,家庭和工作是幸福的两个关键项,没有人是完美的,但是生活应该是完整的,至少需要平衡健康、心灵、家庭和工作这四个核心维度。
  • 成长并不是指生理年龄的成长,而是心智的成长,除了能够驾驭欲望,还有勇气、责任、坚强以及贡献等生活原则的形成。
  • 幸福是我们所追求的最终目标,幸福并非得到的多,而是索求的少,简单即幸福,一个人若能喜欢自己所做的事,同时能和自己喜欢的人在一起创造,并且使他们也感到快乐,这就是幸福。幸福是一个整体,无论物质还是精神,无论是工作还是家庭,我不能放弃任何一方,我努力追寻的是平衡的快乐。
  1. 真正的幸福是用最少的悔恨面对过去,用感恩、宽容和体验去收获过去;用最少的浪费面对现在,用积极、卓越和精力启动现在;用最少的虚幻面对未来,用意义、创造和梦想展望未来。
  2. 快乐、高效、平衡是敏捷个人的价值观和幸福感。Being为一个幸福的人,诚实、积极和关爱他人,这是生命和精神的快乐,不同于感官和物质所带来的短暂愉悦,它将更可靠而长久。做正确的事和正确的做事,高效的Doing,做到专注、信任和创新。长期坚持简单、学习和成长,将会Having一种平衡的状态,拥有一颗宁静的内心。

幸福的工作

从工作开始,它就占据了生活的一大部分空间,我们又该如何定位工作与自己后半辈子的关系呢?如果生活的大部分时间都被工作占据着,那么热爱工作就是热爱生活。如果不能从占有人生最大比重的工作中得到充实感,那你一定会失去快乐。一个人首先必须具备快乐工作的态度,然后才能谈得上如何获得幸福的工作。

  1. 快乐工作的态度
    • 仅仅作为谋生手段的工作是不快乐的,而作为人的价值体现的工作则可以作为人生快乐的最重要源泉。
    • 一个健全而持久的工作态度,其强调的不是受环境影响的利益报酬,而是实现工作目标的热情、努力和专注。
    • 在能力和努力之间,我更愿意选择后者。努力是人人都能做到的,和先天条件没有太大关系,这是一种态度。努力并不是痛苦的,当努力带来的成长、机会到来的时候,你就是幸运的、快乐的。
    • 从小处着眼,迎接挑战,积极开放,重视承诺,做你自己,尽一切努力达成目标。越是积极主动的投入到工作的实践中,就越能成功。
    • 没有一个人就能成功,你需要团队,彼此信赖,与同事齐心协力,形成合力。
    • 提升自我,影响他人是敏捷个人的口号,我们是属于比我们自己生命更宏大的组织的一份子,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为团队做出自己的贡献。如果你总是感到自己在团队中好像是多余的,你的心情也会愈发消极起来,先仔细考虑一下自己能为团队做些什么、带来什么?
  2. 快乐工作的方法
    • 每个人在工作中都将自己的才能发挥得淋漓尽致,具有控制感觉时,你就会体验到快乐的新流体验。"|心流"来自于积极心理学的一个词汇,当处于这种状态时,你会忘记时间的存在,事后会有一种幸福感。

在生活的所有维度中,工作对我来说是体验心流的最好场所,那我们如何才能体验到这种工作中的幸福呢?

  • 挑战和技能的平衡:这需要我们具备勇于挑战、树立高目标的勇气,同时也需要我们找出自己的优势,并不断提升自己无限的能力。
  • 明确的目标
    • 情感:考虑人对项目的激情和精力,用积极乐观的思维方式去构想未来,是否怀有强烈而持久的愿望。
    • 感知:目标定义越形象,就越容易与其人分享,目标是否思考到看见结果。
    • 进展:向着目标前进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做到今天要比昨天好、明天要比今天好。
  • 控制感:考虑到最差的情况,谨慎、悲观地做计划,大胆、果断地采取行动。
  • 专注:一开始就全力以赴,使用时间盒方法,固定时间、灵活范围,在时间充足时不懈怠,及时做好工作规划,始终保持紧张感而全力以赴。

结束语

      敏捷个人试图回答一个问题"如何做自己?" 我相信,把它应用在工作中也可以提高你的工作幸福感。

 

推荐:你可能需要的在线电子书

敏捷个人sina围裙:http://q.t.sina.com.cn/135484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敏捷个人网站

posted on 2013-01-28 17:15  周 金根  阅读(2545)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