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如何招到聪明又能做事的人

  项目组最近在招人,在招聘过程中,从对招聘人要求来看,我们需要阅读简历、进行技术面试、人力面试并最终决定是否录用,从对公司要求来看,面试人员会看公司提供 什么工作环境、薪资情况等。经过了一段时间的招聘,我发现不仅仅是顶级的技术人才很难招到,就是合适的人也比较难招到。

  聪明但不能做事的人,往往能弄出一些看似高深的东西,但是缺乏实际用处。而能做事但不聪明的人,常常做出的事情很一般,有时甚至起到反作用。我们需要雇用什么样的人?简单地说,就是聪明(Smart)并且能做事(Get things done)的人。Joel写了一本专门关于如何找到最好的技术人才的书籍:《Smart and Gets Things Done-Joel Spolsky's Concise Guide to Finding the Best Technical Talent》。

1.Hitting the High Notes

  很多公司成功模式更多关注与管理、销售人员,即使是软件公司也大部分时候也是这样。而软件公司不同于传统的制造业,软件的最大成本在于开发和维护成本,而软件的复制几乎不需要成本,所以开发出最好的软件就能够给公司带来利润。Joel正是从这个角度提出上图软件企业的成功模式。 

  通过多年对耶鲁大学的CS323课程作业完成时间的统计发现程序员的工作效率差别有十倍之大。如果程序员在软件公司很重要,而不同程序员之间的效率相差又这么大,那么软件企业如何能够招到最好的开发人员就显得尤为重要。上图所示模式关注与找到最好的程序员,他认为好的工作条件下能够吸引更多的顶级开发人员,而最好的程序员可以通过开发出最好的软件可以节约大量成本,并给公司带来更多的利润。

  有的企业提出不需要顶级程序员,如果1个高效率开发人员=10个普通开发人员,那么我们可以招聘10个普通人员就行了。但成本的节省不仅仅在开发效率上,较多的人员会需要更多的沟通成本,而且普通的程序员,不管工作多久,都不可能写出顶级程序员开发出来的产品。

2. Finding Great Developers

  Joel提出有一些方法可以去找到顶级的程序员:

  1. 好的程序员一般很少上通用的招聘网站,所以在那些地方放置大的广告也不一定能招到合适的人选。我们可以去各种技术论坛、技术会议、技术讲座,认识或者发布招聘。
  2. 微软等众多软件公司都有招聘实习生的习惯,这也是寻找人才的好方法。通过层层筛选,从众多学生里挑选出少数精英  
  3. 通过写博客,办讲座,写书的方式来认识程序高手。 
  4. 内部员工推荐

3. A Field Guide to Developers

 办公环境  

 不受打扰的单间办公室(这个估计很少企业可以做到)会带来高效率,椅子和双屏LCD也能提高舒适度。

 

  

 

程序员的生活

  1. 公司是否重视软件人员?
  2. 同事是否聪明,也是高效率的开发人员?
  3.  外行是否会对你指手画脚?自己是否相对独立,能对自己做的事情负责。
  4. 是否有 办公室的勾心斗角? 
  5. 是否可以做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程序员喜欢在“特别”的公司做“有意义”的工作,可以让顶尖程序员挑选他们喜欢的项目
  6.  程序员相对于金钱来说,更在乎公平和成就感。

4. SORTING RESUMES

  挑选简历的标准包括:

  1. 技术热情(通常会利用业务时间做一些或学一些工作之外的东西)。软件技术发展很快,保持对技术的热情对于好的开发人员来说非常重要。
  2. 对公司的了解程度
  3. 技术文档编写和交流
  4. 聪明程度
  5. 核心技术能力
  6. 多种工作和技能背景

记住以上这些不是雇用条件,只是决定首先面试的条件,然后再是决定是否值得录用,看一个人最重要的还是在以后实际工作中的表现

5. THE PHONE SCREEN

  1. 自我介绍
  2. 通过问一些技术细节来考核解决问题能力和技术热情,了解对方是如何处理遇到的困难。有时通过一些开放式的问题也有帮助。
  3. 询问对方想了解公司哪些问题,来了解对方是否对公司感兴趣。

6. THE GUERRILLA GUIDE TO INTERVIEWING

  1. 自我介绍
  2. 询问对方近期的项目和问题,观察面试人员有没有技术热情,能不能说清楚事情,有没有领导潜质。
  3. 问一个常用的简单编程问题,看候选人的解题速度。
  4. 指针,递归问题。有一定难度来检查编程能力。
  5. 让对方检查程序的正确性。
  6. 让对方问问题并且说说公司的好处。无论你是否雇用候选人,你希望他能喜欢你的公司。

  上面主要内容都来自这本书上的,作为开发人员的我们可以从中学到一些我们需要具备的技能和态度,如对技术的热情等,另一方面,作为公司,虽然做不到上面的那些 A Field Guide to Developers,但也可以更加重视和关注开发人员.

 

 

推荐:你可能需要的在线电子书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周金根 [ http://zhoujg.cnblogs.com/ ]

posted on 2009-09-07 08:35  周 金根  阅读(7841)  评论(32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