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st we try, then we trust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源代码下载请点这里

在设计窗体程序时往往需要相互调用的窗体间传递复杂的数据,有时候甚至需要子窗体修改父窗体的内容。前一阵在博客园中看到很多人讨论这个问题,在海天一鸥《窗体间传值和窗体间互操作》的评论中,我看到有这么几种做法:1)公开一个静态变量;2)在子窗体中创建一个公有字段;3)在父窗体中使用委托与事件;4)将子窗体作为父窗体成员。

这些办法我感觉都不是特别好,会导致父窗体与子窗体耦合过于紧密,对任何一个窗体的修改需要重新编译另外一个窗体。根据“依赖倒置”的原则,通过引入一个结果对象,就可以避免这种紧耦合,同时也可以传递任意复杂的数据。如果需要在子窗体中改变父窗体状态,也可以在这个结果对象中定义委托与事件来达到目的。我在这里给出我的解决方案。

首先定义一个结果对象,用来存放子窗体返回的结果。同时定义一些事件,可以让子窗体修改父窗体的状态。代码如下:

using System;

namespace WinParam
{
   
public delegate void TextChangedHandler(string s);

   
public class cResult
   
{
      
public string Result1 = "";
      
public string Result2 = "";
      
      
public event TextChangedHandler TextChanged;

      
public void ChangeText(string s)
      
{
         
if(TextChanged != null)
            TextChanged(s);
      }

   }

}

添加一子窗体构造函数,允许接收一结果对象:

private cResult r;

public frmChild(cResult r):this()
{
   
this.r = r;            
}

在父窗体中创建子窗体,并订阅cResult事件:

private void btnCallChild_Click(object sender, System.EventArgs e)
{
   cResult r 
= new cResult();
   r.TextChanged 
+= new TextChangedHandler(this.EventResultChanged);
   frmChild fc 
= new frmChild(r);
   fc.ShowDialog();
   txtCallResult.Text 
= "The Result is: " + r.Result1 + " " + r.Result2;
}


private void EventResultChanged(string s)
{
   txtEventResult.Text 
= s;
}

这样确保父窗体知道子窗体,而子窗体不知道父窗体。父窗体改变后不需要重新编译子窗体。同时两个窗体都依赖于结果对象,结果对象的稳定性也决定了父窗体与子窗体关系的稳定性。下面是程序运行结果:



注:提供的代码仅仅是功能演示,如果实际使用需要添加一些额外辅助代码(对象释放、取消事件订阅等)。
posted on 2004-08-17 10:28  吕震宇  阅读(20065)  评论(48编辑  收藏  举报